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給子傑的一封信 ----- 談態度

親愛的子傑 你好,

上次你和我談到你在家裡幫忙顧店的想法,
以目前的情況,你可以有三種選擇,
第一,棄之不管,
你可以對家裡店裡的事,不聞不問,漠不關心,
只去做自己想做或其他人都去做的事,
但是在你的心中,一定會產生一種不安和罪惡感,
讓自己總是處在自責與反抗的矛盾之中,
會快樂嗎?如果是,也多半是表面的假裝的嘴上說說的,
但是,這是一種選擇,是一種態度。

第二,維持原狀,
你可以維持原狀每天繼續在家裡店裡幫忙,
維持著滿心的不快樂、不情願、不甘心,想反抗卻又不能也不敢,
每天都是抱怨的一天,總是看到別人有的而自己沒有的,
每天臭著臉,自己看了討厭,家人看了嫌煩,客人看了莫名其妙,
無論如何,這是一種選擇,自己決定要這麼做的,是另一種態度。

第三,自我開創,
肯定自己的能力和貢獻,
身為家裡的一份子,能夠為家裡店裡貢獻一己之力,
是你有這個能力也有一份為父母分擔的心,要相信自己、肯定自己,
這是你的同輩們所無法體會與理解的一種付出;
珍惜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經歷,看到自己有的而別人沒有的,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體驗是一模一樣的,你的歷練將會造就你獨一無二的特色;
盡力發揮你的功能和創意,讓店裡的生意更好,讓自己有成就有進步,
如果喜歡看書,就放一本書在旁邊,有空閒的時候看一看,
如果喜歡畫畫,就放一本素描本在旁邊,有空閒的時候畫一畫,
如果喜歡寫作,就放一本筆記本在旁邊,有空閒的時候寫一寫,
如果想要參加考試,就利用空檔時間好好讀書,
如果喜歡觀察研究,就多關心一下顧客,做出分析整理,做好售後服務,
..........................善用你的創造力,開創自己有意義的人生。

至於要不要向家裡拿薪水,就靠你自己看情況來決定了,
我倒是建議你申請一星期休假一兩天,
和朋友出去走走玩玩聊聊,分享你的成就。

好與不好,快樂與不快樂,都是自己的選擇,
即使目前暫時無法改變現狀,
但自己的心情與面對問題的態度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祝福你,
希望下次能分享你的選擇。

2 則留言:

過路客 提到...

我不認識妳 可是怎麼覺得好像再寫我一樣
我就是那個樣子 每天沒動力 做些不想做的事
我這兩天正在調整我的心態 看看可不可以做到像你說的那樣

竹筠 提到...

過路客 你好,

歡迎你來坐坐聊聊,
很多事情一個人想,有時會纏繞太多,
想得雜、想得亂,理不清頭緒,
夾雜著太多的情緒。

來這裡坐坐、靜一下,
聽聽別人聊聊,聽聽別人分享,
發現世界其實很大也很寬廣,
自己也就會理出頭緒了。

加油加油!
祝福你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