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知彼知己 百戰不殆 --- 「冠狀病毒」是什麼?武漢新型肺炎病毒是如何使人生病的?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與敵軍做戰的時候如果能夠了解敵人能夠了解自己麼,就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現在武漢肺炎的爆發傳染,不但是醫療人員彷彿做戰般地治療患者,其他健康的大眾,也是如臨大敵、嚴陣以待。

如果我們能夠解敵人,也就是知道病毒的傳播方式,以及發病症狀,並且進一步研發消滅病毒的藥物和預防的疫苗、尋找病毒的來源,也是不只預防病毒敵人的攻擊,還能夠回擊與防範。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去醫院或必要時戴口罩、多洗手、家裡開暖氣保持溫暖,都是外在預防的方法;

同時,我們還需要我們自己的軍隊,也就是身體內的免疫系統,知道他們有沒有抵抗外侮,有沒有能力保衛自己?所以增強自己身體部隊非常重要,健康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不焦慮緊張的心情是基本功,另外每天鹽水漱口、喝薑茶、泡腳泡澡泡溫泉、燉點溫補的藥膳,算是內在防禦的方法。

有任何狀況,都是需要提高警覺的,但是不需要過度地恐慌,恐慌會引起焦慮,焦慮會讓自己的內在部隊耗損能量,減低防禦力。

趁機多學習,下面這段影片,是知彼的好幫手。
調整自己的飲食作息與心情,是知己的好方法。

讓我們給與地球人類最大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