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給靜萱媽媽的一封信 ----- 耐心與等待

靜萱媽媽 妳好,

妳把靜萱的底子打得很好,
讓她在小學階段多學,以後一定會發揮出來的,
現在已經可以看得出來,她是非常優秀的孩子!

因為妳很懂教小孩的事,
所以我和靜萱聊天的內容都會告訴妳,
讓妳了解小孩心裡的想法,
也可以做一些自己的檢討、調整與改進,
有一些或許不是妳喜歡聽的,
但是都希望妳能先忍住,不要馬上跟靜萱說,
否則小孩可能因為不喜歡我跟媽媽說,而開始不信任我,
結果還是無法將內心真正的感受表達出來。

通常小孩跟我說了什麼,
除非有很嚴重的狀況,我是不會隨便跟媽媽說的,
通常我還會詢問孩子們,是否需要我跟媽媽說,
因為有的媽媽無法了解與接受,
所以我只會用迂迴的方式讓媽媽了解,
同時也會用漸進的方式開導小孩。

現在靜萱常常跟我聊天,學些能量開發與轉化,
不要因為她是妳的女兒,說了不滿的話而不高興,
她能說出來,願意跟我說,都是件好事,
只要肯說出來,不論何種問題,我都有辦法轉成正面的,
轉化成一種上進與寬廣的動力,
但是那些感覺在孩子的心裡不是一天的,
所以也不是一天就轉得過來的。

靜萱是一個有個性、也很有自己想法的小孩,
如果現在不說出來,將來青少年時期還是會讓妳頭痛一陣的,
不過現在開始有個人可以說,也願意說,
將來的問題就不會那麼難辦了。
妳的遠見,妳對我的信任,妳讓她跟我聊天,
相信會讓妳們母女以後溝通更順暢,
我會開始一步一步導引她往正面思想,
她以後會發現她所會的任何東西,都是媽媽幫助她、很多人幫助她完成的,
是她無上的幸福與資產,
而不是長大後抱怨媽媽逼她太緊、要她學東學西,沒有一個輕鬆快樂的童年,
以致於無法享用、貢獻她自己的所學所能。

所以現在開始的陣痛期,妳一定要能忍過去,
不要再說出她跟我抱怨的一些話,
如果忍不住還是想說,就換一種方式,
把話都變成積極鼓勵式的,
不要讓她覺得她跟我說了甚麼,反而讓她挨罵。

另外,不要再跟靜萱說妳不希望她做的那些負面的話,
比方說「很懶啊、不認真啊、太鬆散啊、不負責任啊、不努力啊、........」
因為小孩子會往媽媽常說的那些話的方向去,
縱使那些話是媽媽罵他們的,負面的。
剛開始她們心裡一定會想「我不是,我才不是呢!」
但是聽多了,他們會想「反正媽媽就是這樣認為,
我做什麼、我怎麼做,她都是那樣認為。」
一但這種念頭在她們的心裡生起,就會有反抗心理。
就會讓媽媽更常講那些話,
結果是一直在導引他們往媽媽希望的相反的方向去,
小孩子就是會真的變成那樣了,
最後同樣的問題,媽媽可能就這麼說了一輩子,
還說孩子就是不改,其實該改的是媽媽說話、引導的方式啊!
這也就是為什麼積極、正面、鼓勵的話如此重要,
這不只是理論,而是確實可行之事。

每一個小孩子都想要討父母的歡心,這是天性,
我們做父母的要善用這天性,用正面積極鼓勵的方式引導他們,
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總有很多還做不到的事,
有些事情她們一學就會,
有些事情他們要學很多很多次還不見得做得很好,
我們做父母的要有耐心重覆指導與等待。

我也是常常檢視自己,
如果我需要花很多力氣、甚至需要生氣用罵的來說孫振,
狀況出現了三次以後,我一定調整方法及耐心等待,
因為可能是他還沒準備好學這件事,或是他需要更多時間學這件事,
不然就是我說話的態度出了問題,
調回正面積極鼓勵的方法,
他會很樂意地努力學,我會送上耐心與等待。

因為妳好學、又有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
而且又明白教育和原生家庭的種種,對小孩的影響有多大,
我才會跟妳說那麼多,
把很多人心、人性的基本面都剖析給妳聽,
相信妳一定能理解的。

祝福妳
闔家歡樂,天天開心!


竹筠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說的聊天是上課嗎?
能量開發與轉化,有這種課哦!
我也想上聊天課,我小孩可以上嗎?
我又很怕小孩會跟妳抱怨一堆,會很丟臉的。

竹筠 提到...

上課的方式有很多種,
不是只有老師站在台上講才叫做上課,對嗎?
實驗課、畫畫課、音樂課、烘焙課、體育課、.....就是應各種不同的需求,而做不同的活動,
聊天也是一種上課的方式,
是有目的、有內容的聊,而不是閒八卦。

透過聊天的方式,可以把思想中的負面垃圾清理出來看看,再進行轉化。
不是一定要來上課,找幾本積極正向的書來讀、思考、分析、自己再整理內化,
或是天天讀一篇我寫的文章,思考、分析、贊同不贊同我說的觀點都可以自己寫出來再思考,
有問題再來討論討論,一定會有所成長進步的。

然後媽媽們可以自己好好引導小孩,
一般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讓小孩說出心裡的話,靜靜地聽小孩表達他們的看法,
縱使說出了自己不愛聽的話也不要憤怒,不必覺得丟臉,
自己反省反省、調整一下,和孩子好好說話,
有問題再提過來討論討論喽!

不要只是叫孩子做什麼,
自己一定要先做什麼給孩子一個好的示範。
加油加油!

匿名 提到...

說得對!
(我來囉~)^^
cerise

竹筠 提到...

歡迎歡迎,大家來聊天。

出門一個星期,無法用電腦,
回來看到很多朋友都來這裡坐坐聽聽看看,很感動,
明天會繼續和大家分享所見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