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為什麼把小孩從台北美國學校轉到國民小學

這個問題很多人問我,
大家都覺得很好奇,
很多人想盡辦法要把孩子送進臺北美國學校,
為什麼我卻把孫振從臺北美國學校轉到一般的國民小學,
倒底是怎麼想的呢?

第一、想要讓孫振多學中文,而且不是只學半調子的中文,
中文真的很難學,如果不進我們自己的學校很難把中文學得好。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如果中文不夠好是無法理解其中的內涵。瞭解了中華文化再了解西方文化,不那麼困難,瞭解了西方文化再來研究中華文化,非常困難。
剛好我們現在住在臺灣,如果孫振中文沒能學好,實在很可惜。

第二、希望孫振做一個國際人,
不論是東西方的文化都能學習、吸收、運用,從三歲半到九歲半,已經在臺北美國教育體系中浸潤了六年,未來也可能到美國去唸大學、研究所,又是另外一個六年,或者更長,中間的這段時間就用來接受一些中華文化的薰陶吧!
東西文化的學習、比較與交融,讓他的心胸與眼界都會更開闊。
         
第三、善用在地的各種資源,
各種教育的方式都各有其優缺點,不管在哪一種體制之下我都可以自己善用優點、補足缺點。
讀臺灣的學校,可以善用在地的各種資源。

第四、給孫振一些挑戰,
孫振在臺北美國學校三年級時,老師已經說他的英文程度是超過五年級了,學校教的各科,對孫振而言,算是簡單。
當時在學校,對他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中文,因為三年級時有很多從本地公私立小學轉到臺北美國學校的學生,中文都很好,他們中文在同一班上課,我想,與其在臺北美國學校挑戰中文,不如去國民小學接受挑戰更好。
中文學好,對他的視野、人生,都是加分。

第五、給孫振一些磨練,
現在的小孩子過得都很順遂,很少有大的挫折和挑戰,雖然孫振也曾經到過外蒙古的國際學校去寄讀,不過那還是英文的體系,沒有多大教學與語言適應的問題。
而臺北美國學校和國民小學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態環境,語言、教學方式、老師態度、同學相處都很不一樣,希望孫振去接受磨練一下,適應得了、跟得上,就可以算是通過了人生的一大考驗。

第六、我想多了解台灣的教育倒底如何,
因為離開臺灣將近20年,很多情況和以前不一樣了,
現在我們教育有些什麼問題?
問題又出在哪裡?
家長自己可以做補足的是什麼?
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彼此可以做什麼樣的支援?
我的小孩是半個外國人,如果又都在臺北美國學校唸書,我想,恐怕很難給臺灣的家長們什麼中肯的建議。
教育孩子,學校有學校應該負起的責任,
而做家長的我們應該盡到什麼樣的責任,
才能讓孩子們學習得快樂、成長得健康。

我愛臺灣(這是流行用語嗎?),覺得臺灣有很多和別的地方不一樣的特色。
我是在臺灣出生長大受教育的,在國外轉了那麼多年,華人聚集的地方都住過,不論是香港、北京、新加坡,每個地方的教育制度與方式有共通點,但也各具特色。我希望臺灣好,我希望我能給臺灣的家長、小孩一些貢獻,所以也算是和孫振在一起做研究,這五年來,收穫很大。

唯一遺憾的是無法參與臺北美國學校中學部一年一度的舞臺劇公演。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佩服妳的魄力,還有另類的想法,要做到不容易,還有小孩自己,很多小孩也不願意啊,要說服小孩也不容易,勉強了又恐怕念不來。
妳們家兒子還真合作。

竹筠 提到...


朋友 你好,

謝謝你的讚賞,
你說得沒錯,要能做到確實不容易,
孫振並不是一說就立刻答應轉學的,
我花了很長時間慢慢說服他,
他想過了,他答應了,也就成了他自己的決定,
當然也有一些附帶條件和交換條件。

最重要的是,
他在國民小學和國中都唸書唸得很開心,
學了很多、也體會很多,中文很好。
我想,喜愛學習是主要原因,
只要愛學習,在哪裡學習都是會有收穫的。

Unknown 提到...

我是個為小孩要送出國念書亦或留台讀美國學校的焦慮媽媽!雙胞胎女兒即將小學畢業(國立明星小學,當初也是想盡方法入學)!兩小孩是美國公民,我和先生四月將移民美國,原本留台是家庭工作及小孩學習中文之故,而今又是另一階段決擇,想由我先帶小孩們前往美國念中學,先生留台順陪失智婆婆,請教可否提供建議?謝謝!

竹筠 提到...

Cheng Pi-yun 妳好,

先放下所有的焦慮,
因為在匆促、焦慮中是無法做出好的決定的。

因為這是一個重大的抉擇,
關乎兩個孩子未來的人生,
你們家庭的走向也會完全不一樣,
所以在回答妳的問題之前,
我想有幾個問題想先跟妳討論,
這樣才可以給妳比較有建設性的意見。

1.孩子的個性是外向還是內向?
2.妳的孩子成績好嗎?喜歡讀書嗎?
3.你們未來會一直住在美國嗎?
4.先生不和妳們一起去美國嗎?
5.依孩子的性向和興趣來看,未來孩子可能往
哪個方向發展?
6.4月即迫在眉睫,孩子的意願如何呢?
7.如果不去美國,會送孩子去哪所中學呢?

我們的人生總是面臨選擇,
每一個決定都有它的優缺點,
在仔細考慮分析後,對自己的決定才會有信心,
未來碰到挫折或障礙時才有力氣轉化成正面的能量,才不會懊悔。

如果妳願意將我們的對談留在這裡讓其他的人做參考,我們就在這裡討論,如果妳覺得事關隱私,我會在下一個留言中留下我的郵址,我們可以在信件中討論。

竹筠 提到...

我的郵箱是:

bamboozy1010@gmail.com

匿名 提到...

我們的教育制度有很多問題,每次看到報導都是說歐美教育是如何的好,你讓兒子在國小國中讀書,不覺得有很多問題嗎?不會想再回去美國學校嗎?
好奇媽

畢竹筠 提到...

好奇媽 妳好,

每一個國家的教育制度
都和那個國家的民族特性以及文化背景有關,
適合A國A地的,不一定適合B國B地,
要模仿不是那麼容易。

教育制度改來改去都是換湯不換藥,
主要是往「有教無類」方向走,
其實教育制度真不是主要的問題,
家長老師的思維重點和教育方式才是關鍵,
這個問題不是那麼快能看出變化或成效的,
不論如何,現在已經有一些人在用心努力了,
隨著時代的變遷與需求,
轉變是必然的。

關於孫振的教育,我和他正繼續在嘗試,
在現有的教育體制下,
家庭教育能夠扮演什麼功能,
家長可以如何和學校配合,發揮孩子的潛能,
如何善用社會廣大的資源,提升孩子的能力,
我會繼續陸續把心得分享給大家。

總而言之,
「因材施教」就是最好的方法。
家長如果有「因材施教」的觀念,
孩子的潛能就不會被埋沒!
也可以促使學校往「因材施教」的方向發展。

這樣回答可能滿足不了妳的好奇,
總而言之,雖然碰到很多問題,
但是,把所有的問題都當作是一種學習,
問題越大,學習越多。
至於想不想再回美國學校,是有想過,
但是還是選擇繼續在台灣的制度下完成中學教育。

竹筠

匿名 提到...

畢老師,
我還是很好奇,孫振都沒有適應的問題嗎?那麼多考試他應付得了嗎?他不會跟妳抱怨啊?很多人都想送小孩去美國學校還是出國當小留學生,孫振不會跟妳要求回美國學校嗎?不好意思,真的很好奇!
好奇媽

Unknown 提到...

畢老師,
今早聽了您的演講,對於您在教育孫振以及其他小孩的用心和付出感到非常敬佩。我的小女孩今年高一,她希望能出國交換學生一年,今天交換學生方面講的不多,尚請能多指點方向,感恩! 李爸

畢竹筠 提到...

李爸 你好,

謝謝你抽空來聽「如何提升孩子的多元學習能力」,
在週間的白天願意排出時間,
可以知道你對孩子的用心與付出。

我看看這星期是否還有其他家長對這個議題感興趣,
我再針對這個議題跟你們做多一點介紹。


竹筠

MUGUA 提到...

您好 很偶然的再搜尋華興小學時看到您的文章
我是一位想要將女兒轉學到華興小學的媽媽
女兒目前在日僑讀四年級
從來沒有受過正規的中文教育
從去年開始我就想要讓女兒到能夠受正統中文教育的學校學習
剛開始跟女兒溝通時他一直反對
最近比較能夠接受轉校這件事
但是要轉到公校還是私校或是國際學校
這又是個難題了
我很同意您說的讓小孩在台灣受中文教育的理由
換一個環境對小孩來說是個挑戰
如果遇到挫折也是一種學習的機會
很感謝您的分享
如果能夠順利申請就讀華興小學再來跟您報告

畢竹筠 提到...

MUGUA 妳好,

要轉入華興小學不太容易,
我建議可以去讀國民小學,
士東國小、新生國小,都是不錯的選擇,
他們都常有外國回來的學生,或是外國學生,
對於不怎麼會中文的孩子的包容力較大,
老師對孩子的要求也會較鬆一點,
孩子可以專心、快樂地學中文。

祝福妳們。

畢老師

MUGUA 提到...

畢老師您好
華興小學的確不好轉入
士東與新生國小都有語文教育班
不過因疫情關係士東已經額滿了
也不確定何時能夠轉入
新生國小的不接收像已經在台灣就讀外國學校一段時間的外籍生
這種情況下好像只能選擇一般國民小學
但是又怕小孩中文適應上的問題
降級就讀可能也是個方法
總之中途轉學真的是件難事

畢竹筠 提到...

MUGUA 妳好,

一般的國民小學對孩子就很好了,
孩子的學習有無限的潛能,
多陪伴、多鼓勵,
我鼓勵過好多小朋友從國外回來直接讀國小,
幾乎都學習得很好。

爸媽不要說負面的話,
不要說苦、不要說難、不要說可憐,
只需要說鼓勵的話,
孩子都會突破自己的!

加油!加油!

畢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