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唸國中‧選學校 ● 華興中學 ( 1 )

Sven 孫振,快小學畢業時,
為了倒底要讓他上什麼中學確實做了很多討論和研究。

因為他從幼稚園一直到小學三年級上學期,都是在台北美國學校唸的,
三下時轉到一般的國民小學,三玉國小,
小學畢業時還得到才藝市長獎,
中英文都算上手。

Chris ,我先生,Sven 的爸爸,是荷蘭人,
希望他去台北歐洲學校唸,
這樣可以多了解歐洲的文化,多接觸歐洲的孩子們,
而且他也可選修荷蘭文,學一學母語,
Chris 平常都和他講英文,所以他不會講荷蘭話,
歐洲學校的教學方式也會多元開放。

有一次,一位在台北美國學校當老師的荷蘭人告訴 Chris ,
美國學校經過大力整頓之後,
教學、師資都有很大的提升,而且資源豐富,
如果將來要去美國唸大學,應該要去美國學校才對,
Chris 聽了,覺得送去美國學校上學也是不錯的選擇。

Chris 和外國朋友們都很喜歡台灣,但是對台灣的教育都沒什麼信心,
他們所得到的訊息大概都是從報紙上看來的負面報導。
我花很多時間解釋,其實台灣的教育沒有那麼糟,
不然為什麼他們都那麼喜歡台灣和台灣的人,
台灣的教育只是在很多方式上和西方的不同,
如果做父母的了解其間的差異性,主要是思考力、表達力和閱讀能力方面,
能自己做補充加強與訓練培養,
其實台灣教育的內容是很充實又豐富的。

所以我希望他繼續去唸國中,多學一點中文,
只有小學畢業的中文是不夠用的,
國中開始會唸多一點文言文,多學一點中華文化,
我自己非常喜歡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很多人生哲理在其中,
我總是覺得,
如果半個華人血統的 Sven 不懂中華文化,
那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我們起先想去蘭雅國中,因為聽說他們有數理資優班,
Sven 對數理很感興趣,考試成績也都很OK,
國中的數理資優班對他應該很有挑戰性。

他自己也很想去唸天母國中,
因為從六年級開始,他就參加了天母國中的泳隊,
每天早上6:10就要到校集訓,和隊友們已經有了一種革命情感,
非常想繼續留在天母國中泳隊和大家一起繼續接受磨練;
而且天母國中就在三玉國小的旁邊,大部分的同學都要去唸天母國中,
可以繼續和老同學在一起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另外,因為曾經在寒假期間參加過天母國中辦的營隊,
知道學校的數學、理化課外活動班非常吸引人,音樂社團很強、
還有和日本的交換學生活動等等,
除了一般課業之外,各種各類的課外活動都很蓬勃。

六下時,聽到很多家長在談論去考私立學校的事,
Sven 回來也會跟我說,哪個同學要去哪個國中,哪個同學要去考私立學校,
我們當時根本沒有考慮過私立學校,
因為一般的印象,私立學校都是管教嚴格、升學導向,
學生每天都是讀書考試,除此之外還是讀書考試,
我們不想過只有讀書考試的日子,所以就根本不考慮了。

有一天,我們和朋友的小孩一起在電腦上看某私立學校的放榜,
榜單上列出,第幾名到第幾名的免學費,第幾名到第幾名的送筆電、.............
Sven 看到之後,就問,
“為什麼不讓我去考?”
我聽了覺得真好笑,
“你又不要去唸,考什麼考?
    就算考到可以得獎品的名次,你不去唸,學校也不會送你獎品。”
“可是,我也想去考一考,看看我的程度如何啊!”
天哪!竟然有小孩自願要去考試,做媽媽的連忙附和,
“好啊!既然你想考考看程度,那我就去幫你報名,考考看華興中學好了。”
那個學校離我們家很近,校區很漂亮,視野極佳,
小學就曾經想要轉過去,參訪了兩次,
後來因為聽說小學部旁邊的餐廳要改建,怕會影響上課環境而作罷。

星期六考試,那天下著雨,學生在教室考試,
家長在禮堂看國二的英語話劇錄影以及聽校長和主任介紹學校,
一考完試出來,孫振就對我說,
“媽媽,我想要唸這個學校。”
“為什麼呢?”應該要聽聽他的想法。
“校園好美,視野好廣,風景好好啊!”這就是第一印象喽。
“那你考得怎麼樣呢?題目難不難呢?”
“數學有點難,國文、英文都還好。”
“等你考上了,我們再來做決定喔。”


星期一就接到電話,通知孫振考上了華興,
這下可得好好討論討論了,孫振現在正面臨兩難的選擇,
不論去唸天母國中還是華興中學都很好,
我要他自己分析判斷,做出決定,
從小很多事情我都會跟他討論,然後請他自己做出決定,
有後悔,自己負責,有抱怨不滿,自己承擔。

星期四,天氣很好,我給他請了半天假,
和教務處約好,帶他去參觀華興的整個校園,
去的時候,教務處簡主任正在忙,讓我們先自己四處走走看看,
因為以前已經來過兩次,小學部的主任也幫我介紹過校園,
所以我就帶著孫振各處去看,
我們看美麗的校園風景、看寬廣的校園視野、看游泳池、看運動場、
看學生上體育課、外語課的情形、看學生下課都在做什麼、看學校的午餐、
看學生們的氣質、看老師教職員和學生們相處的態度、
也在布告欄看各式各樣的公告和活動海報。

“媽媽,我決定要來這個學校上學。”
孫振Sven 做了他的決定。

5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華興真的很好嗎?考試很多嗎?壓力會不會很大?
不知道該不該讓小孩去念私立的。

匿名 提到...

華興真的很好嗎?考試很多嗎?壓力會不會很大?
不知道該不該讓小孩去念私立的。

竹筠 提到...

華興中學是一個很好的學校,
校風很好、老師教學的態度都很認真、
國一國二時,鼓勵同學多多參與活動,
也有很多班際比賽,以增進班上的團隊精神。

不過在小學時功課成績要在中上的,
入學以後才不會唸得太辛苦,
當然也要看家長的態度與要求,
因為他們的課程進度比較快,
考試也不少。

4月初有招生說明會,
你們可以上山看看,作為選學校的參考。

匿名 提到...

哇 日子過得好快喔
Sven已經要上國中了
好久沒去看您了
在學校修很多課
多學一點農業與糧食的相關課程
討論像是基改作物 有機農業 大企業與農民 大企業與消費者等議題 藉由看影片 分組報告等 試著釐清一些真相
想跟您分享一些有趣快樂及感動的事
還有聽您分享您的感觸及觀點
都很受用
『多看多聽這世界美好 正面的事物』
謝謝您給我的話
無形中讓我學習到如何關愛他人


心怡

竹筠 提到...

心怡 妳好,

一晃眼暑假過完了,我們還沒見面呢!
你們什麼時候開學呢?

很想分享妳的學習與心得,
我對農業、環保問題也非常感興趣,
能吸收別人研究的成果是一件很棒的事!

匿名 提到...

孫振唸華興唸得好不好?
功課真的很多很緊張嗎?
是不是每天都有考試?

竹筠 提到...

孫振在華興唸得十分開心,
除了應該要學的功課外,還有很多活動,
目前他參加了兩個社團活動,英語戲劇和電腦程式設計,
一般而言,每個星期兩堂課的社團活動,一人只能參加一項,
不過因為他想參加程式設計比賽,所以特別申請參加兩個社團,
自己要找時間把電腦老師規定的題目解出。

幾乎是天天都有小考,但是不算緊張,
老師們也不斷強調,小考是看看同學們學過的單元有沒有學會,
不會的再趕快問老師,
畢竟我們台灣教育的內容是十分多、速度也十分快,
一兩個單元不懂,累積下來就越聽越聽不懂了!

匿名 提到...

您好!我也有意讓小女念華興 不知道現在小六的她應該做什麼準備比較好?

St

竹筠 提到...

St 你好,

請留意學校訊息,
每年都會辦招生說明會,
通常是四五月間,
明年確定日期後,我會放在部落格告訴大家,
到時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來學校看看。

先讓小朋友看一看華興的網頁,
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學校,是不是有想要去唸的念頭,
現在在學校的功課也要認真學習,而且要喜愛學習,
因為華興的課程進度很快,
如果小學時功課就學得紮實,很自動、喜愛學習,
才能夠好好善用、享用華興的陽光、健康、知性。

閱讀的習慣也很重要,
華興有「專書導讀」的課,每個月閱讀一本書,
如果是國內作家的作品,通常都會邀請作家來演講,
下個月,我就幫忙安排了請劉軒給國二生演講。

主動、積極、參與、表達,
華興的活動很多,校內的班際比賽活動鼓勵大家積極參與,
校外的活動學校也鼓勵自由參加,
如果不是只注重功課的家長和同學,
在華興一定會很快樂!
所以雖然現在是六年級,除了讀書之外,
還是要多運動、多參與活動,培養良好的EQ,
讀書的效果才會更好!

還有想要了解的,請不要客氣,
我會就我所知道的提供資訊給你。

匿名 提到...

請問華興校園有開放星期六星期日參觀嗎?

竹筠 提到...

你好,

我詢問過學校,
星期假日可以到學校參觀,
在校門口警衛室換了證件之後,
可以自行在校園四處走走看看半小時左右,
但是沒有行政人員做導覽說明,
也無法參觀教學大樓。

你不妨先上華興網站看一下,
了解一下大概的校園規劃,
再上山看就可以欣賞校園美景及知道所在位置了。
http://www.hhhs.tp.edu.tw/huaxing/index1.aspx

st 提到...

謝謝你的回覆 我現在才看到 真是不好意思
我已經報名今年國一入學考 但因為暑假想出國一個月 現在在安排行程 又聽說私校暑期輔導八月就開始 不知您有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或是您去年的經驗?

竹筠 提到...

st你好,

私立學校都會安排八月份有暑假輔導,
華興也不例外,
其中有一個星期是探索訓練,
http://www.hhhs.tp.edu.tw/huaxing/html/administration/album_show.aspx?pg=7&Page=&abg_kind=11&pgroup=C

http://www.hhhs.tp.edu.tw/huaxing/html/administration/album_show.aspx?pg=6&Page=&abg_kind=11&pgroup=C

以下這些是我們班探索訓練的照片,
那個星期孫振請假去香港學習駕帆船,
所以沒有參加,
http://sts.hhhs.tp.edu.tw/low747/photo_2.htm

如果孩子學習自動、理解力強,
請假一兩個星期沒什麼問題,
不過小六畢業那個暑假放得早,
早一點出門也不錯。

我上個學期和這個學期都帶「家長讀書會」,
如果學校持續辦,希望你也來參加。
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再作介紹。

st 提到...

謝謝你這麼詳盡的回覆 希望將來有機會參加你的「家長讀書會」!

匿名 提到...

原來您有在帶讀書會~今年比較忙,希望以後有機會跟您多請益!如溱媽媽

竹筠 提到...

如溱媽媽妳好,

讀書會的家長都很棒!
非常好學,
每次討論也都能擦出進步的火花,
分享很多寶貴的經驗。

這學期的讀書會3月6日開始,
我規畫了幾本很有內容的書,
這個星期五輔導室會發流程和報名表給學生,
很期待這學期的讀書會哩!

匿名 提到...

孫振媽媽:
感謝您的讀書會邀約~
其實這學期本來想和展傑媽媽一起去參加,但因為中午我一直有幫孩子送便當的習慣,而週二讀書會的結束時間是12:00~早走覺得可惜,不來又覺得遺憾,十分兩難;之前因為華興讀書會是週四下午,剛好與福林國小的兒童讀書會同一時間,所以不得已只有捨掉,聽說這次增加時段就非常高興,只是時間上又無法配合~~嗚嗚嗚
無奈的如溱媽~

竹筠 提到...

如溱媽媽 妳好,

妳看到學校發的報名表了嗎?
上面已經列了我所規畫的書目,
相信對很多家長都會有所助益。

妳還是可以參加,早走沒關係,
偶爾也可以請外送,或是改訂學校營養午餐,
回家之後把所聽所學的分享給孩子,
不要有任何虧欠或不安的感覺。

在規律中有些建設性的突破,
對大人、對小孩都會很有幫助,
大人會覺得有進步、有學習、有新朋友,
小孩會學會獨立、應變、適應、感恩、分享,
哈!何樂而不為啊!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 你當初把它轉出外僑學校的原因?

竹筠 提到...

你好,

不好意思,還沒給你回信,
這個問題很多人問我,
而我考慮的層面很多,
我正在把它寫成一篇文章,
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竹筠 提到...

不好意思,
請看這一篇。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more

匿名 提到...

最近有想讓小孩讀康橋的想法,感覺三玉的校風好像不太加,學生常常勾心鬥角、搞小圈圈,不知大大是否有同樣感受???







aa

竹筠 提到...

aa 妳好,

康橋是私立學校,三玉是公立小學,
兩所學校比較的立足點是不一樣的。

我通常稱私立學校是家長自己做的能力分班,
所以整體上能力比較平均,
而公立學校沒有能力分班,
所以班級裡各個程度的小孩都在一起,
這兩種情況對孩子而言都是一種學習,
就看做家長的希望小孩學到些什麼。

至於妳說到的勾心鬥角、搞小圈圈,
我看在什麼學校都有啊!
不但在學校有、公司裡也有、哪裡都有啊!
不要怕這些,是家長和孩子學習的好機會哩!
如果不小心碰到了,可以寫信來跟我討論,
所有負面的狀況都可以成為正面的成長動力,
一起加油喽!

祝福你們。

Unknown 提到...

請問是否為一律需住校,英語課程如何。我家寶貝喜歡打棒球,也愛游泳,看來華興是不錯的選擇。
但我們住新北市土城,離校粉遠呢。

竹筠 提到...

靖雯 妳好,

不是一律住校,可以自由決定。
妳看看從妳們家那裡的捷運到士林站需要多久,
從士林站可以搭公車或校車去學校,
公車只需要坐六站,大約15分鐘左右。
孫振就是搭公車上山的。

學校規定7:10要到校,真的很早啊!
因為到校後先打掃才開始早自習。

國中一共有九節英文課,
其中四節是全班一起上,本地的師資,
另外有五節是外籍老師,分組教學,
這篇文章中有提到,可以參考。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tw/2011/05/1.html#more

學校有標準的游泳池,是學生的最愛,
不過是室外的,冬天不開放,
夏天的體育課都有游泳,放學後也可以去游喔。
夏天時,孫振每天放學後都會和同學一起去游泳。

今年校慶時可以上山來看看,
也可計算一下車程,
看看如果來唸,是否需要住校。

右邊文章分類中有一項是「華興中學」,
都是我的觀察與經驗,
可以點來看,更多了解一些。

祝妳
新年快樂!


竹筠

匿名 提到...

畢老師您好,
請問你們家孫振在學校都沒碰到過問題嗎?看起來他好像都很順利,我兒子說看學長在學校都很開心的樣子,真是讓人羨慕。

學弟媽媽

竹筠 提到...

學弟媽媽 妳好,

孫振從小到大問題不斷呢!
不用擔心碰到問題,
所有的問題都是孩子們最好的學習,
那些都是考是不會考的,
不過在未來的人生考試上隨時會碰到,
我們做父母的有責任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教他們喔!

每一個孩子都有快樂、正向的天性,
我們只要幫他們引導出來,就一生受用不盡嘍。
加油!妳一定能做到的!

竹筠

匿名 提到...

妳好,兒子今年6年級了,有考慮華興中學,但有個顧慮小孩在私立學校會常被比較嗎?畢竟我們只是一般的家。

竹筠 提到...

妳好,

我想你所擔心的是物質上的比較,
就我所知,這樣的情況很少,
剛剛特別問了一下孫振,他說幾乎沒有。

因為來唸華興的家庭大部份也都是一般的家庭,
很有錢的家庭也有,不過大都很低調,
學費是私立學校中較便宜的,
一年下來,比很多私立幼稚園還便宜呢!
再加上每天穿學校的運動服、
吃學校的營養午餐、搭校車、
手機一到學校就收走,放學才發還,
很少有比較的機會,
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好比較的了。

明年五月校慶,帶兒子上來看看啊!

匿名 提到...

謝謝妳,看來是我多慮了,我會帶他去的。希望考試不會太難,名額不會太少,但我對他還是有信心的,謝謝妳孫振媽咪!

畢竹筠 提到...

妳好,

不用擔心孩子會碰到不同的刺激與挑戰,
最重要的是爸媽給他的支持、鼓勵與寬廣的開導,
孩子的挫折耐受力就會被慢慢地培養出來。

孫振從小到大遭遇過很多的問題與挫折,
我和他一件件地去面對、去分析、去改進,
多年下來已經學習到很多了,
未來他一個人去國外唸大學我都不用擔心了。

加油喔!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很長,要妥善利用,
這些看過了嗎?
可以做參考。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tw/#uds-search-results

Unknown 提到...

您好,想請問您建議小學就進華興嗎?謝謝您。

畢竹筠 提到...

Ping Chen 妳好,

這個要先看妳的時間。

如果妳是全職媽媽,
我建議就在妳家附近不錯的國小就讀,
妳可以帶孩子到附近的公園多跑、多玩、多動,
讓他去學游泳或運動課程,
也可以讓孩子下課後參加學校的課外活動,
每天唸書給他聽、和他一起閱讀,
讓他多接觸不同的活動,
探索與發展自己的能力與興趣。

如果妳是上班族,很忙碌,
那就去抽籤華興小學,
千萬不要在小小年紀就把孩子放在安親班,
即使去唸了華興小學,
家長自己對孩子的運動與閱讀習慣培養還是要多加把力。

這兩項都不是立即可見到效果的,
而且需要花長時間的培養,
從小學五年級開始,
就越來越看到閱讀與運動習慣的功效。

運動得好讓孩子有毅力、有耐力、身體好,
閱讀習慣養成讓孩子對文字的理解能力增強,
都有助於未來青春期時的學習與壓力的紓解。

加油喔!

Unknown 提到...

竹筠老師您好,
謝謝您仔細的回覆。
其實我之前從來沒有考慮過私小,因為我從小就念公小和公立國中,也不認為有哪裡特別的不好或缺乏,
但另一半是從小念私幼私小私中,他認為私立雖然每天整天加上要坐校車到校所以得早起,但也不會因此而不開心。不過在我的堅持下也漸漸接受孩子之後念公小的決定。
就在考慮孩子學區是否要轉移的時候看到了您這篇文章,讓我開始對自己的想法有很大的質疑,我會擔心是否是因為自己沒有接觸過私立小學,而限制了小孩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或是學習的機會甚至視野。
我是全職媽媽,也很願意帶領孩子學習,當初希望孩子念公小,一方面是希望家庭還是孩子在品德的奠定時期的基石而非全然交給學校。
另一方面也希望孩子在半天的課餘時間可以接觸自己喜歡的課外活動。
但就在我看到你說孫振問你:為什麼不讓他去試一試考華興以及看到華興不論是校園的生態環境和教育方向時,頓時讓我覺得是否應該給孩子一個機會。
當然,也可以到國中在去考華興,但心理總會想,如果讓孩子一開始接觸正規教育時就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是否對她是更好的選擇。因為身邊沒有任何念華興的朋友,無從了解,所以很想聽聽你的想法和建議。

畢竹筠 提到...

Ping Chen 妳好,

妳考慮得很周到,
希望給孩子最好的環境,有最好的學習,
妳會就整體面來考量,就是孩子的幸福。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只是智育的提升,
還有品德、體能、人際、美學,
也就是德智體群美五育要能均衡發展,
華興很有這樣的特色。

孫振小學三年級下學期從美國學校轉出來之前,
我曾經去過華興小學,非常喜歡那個環境,
辦理申請,也通過了,
不過那時聽說要改建餐廳,
怕有灰塵和吵雜,所以就沒有去了,
後來聽說學生上課都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覺得當時沒有去有些可惜呢!

華興的環境真的是世界級的,
我今天會放一篇親子天下三月份的文章,
也是對華興的自然環境讚不絕口,
自然環境對孩子是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這裡是華興的網站,妳不妨上去看一看,
http://www.hhhs.tp.edu.tw/huaxing/
明年五月是六十周年校慶,
園遊會裡有中學也有小學,
歡迎妳到時候帶小孩一起來玩、來看。


當然,不論唸的是什麼學校,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都是會碰到不同的問題,
需要爸媽的智慧引導與幫助。
加油哩!

Unknown 提到...

竹筠老師,
謝謝您的建議和提供的資訊,明年我會帶孩子去參加校慶,也會仔細評估孩子個性、學習方式和車程等因素,希望屆時可以為孩子做出適合的決定。
謝謝您!
Ping

畢竹筠 提到...

Ping Chen 妳好,

剛從新加坡回來,
在那裏很忙,沒有顧到部落格,
所以現在才給妳回信。

妳是一位年輕又用心的媽媽,
加油喔!
這些是要和幼兒多玩的活動,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tw/2011/06/baby_27.html#more

和幼兒玩的文字接龍,
也對孩子的腦力發展很有幫助。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tw/2011/06/baby_27.html#uds-search-results

給妳做參考。


羽媽咪 提到...

請問您對歐洲學校了解嗎?可以分析其優缺點嗎?謝謝

畢竹筠 提到...

羽媽咪 妳好,

不知道妳想要了解的是什麼?需求是什麼?
因為歐洲學校從幼稚園到十二年級,範圍很大。

孩子在各個年齡層有不同的學習,
除了看學校,還要看孩子的特性,
以及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與要求。

不論唸哪一所學校,在哪一種的教育制度之下受教育,
家長的功能仍是很大喔!

加油哩!

Unknown 提到...

竹筠老師您好!
請問我有三個孩,目前是單親,有低收入戶的資格,听說華興不錯,想讓孩子們進華興,不知要什麼樣的條件?老大男生小六,老二女生小三,老三幼兒園中班,請老師解答,謝謝!

畢竹筠 提到...

喬英 妳好,

華興沒有幼稚園,
小學與中學,一般學生需自費,
依妳的家庭條件應該可申請入育幼院,
學習程度若通過,則住育幼院唸華小有補助。
如果符合條件可以打電話去育幼院詢問。

相關資訊妳可以參考學校的網站:
http://www.hhch.org.tw/way.htm



竹筠

潘潘~隨意鳥日子☆☆♂ 提到...

版主你好,小女今年升國一,口袋名單有格致、聖心、衛理,第四名單就是華興,想了解華興國中部學費是多少?學長學姐制會不會很嚴重?謝謝回答。

畢竹筠 提到...

潘潘 妳好,

歡迎妳們來華興,
華興國中部的學費大約六萬多,再加餐費,
國一生要加制服費,
住校、校車、晚自習則因各學生的需要另計。

學長姐制只有在宿舍裡有,
一般學習沒有學長姐制,各班導師負責帶領。

寒假前有開放校園導覽,
不知新學期開始後是否還有,
妳留意一下華興中學的網站,
http://www.hhhs.tp.edu.tw/huaxing/index1.aspx
如果還有校園導覽,我也會告訴妳。

歡迎妳和孩子來認識華興。


竹筠

匿名 提到...

竹筠老師您好!
想請問目前小朋友在公立小學四年級,請問若考慮想讓小朋友轉學唸華興小學,須具備什麼條件及費用?
若可以順利進華興國小唸,國小部升華興國中部須具備那些條件?
謝謝!!

畢竹筠 提到...

你好,

轉學華小需要什麼條件我不太清楚,
你可以打電話到小學部的教務處詢問一下。
http://www.hhhs.tp.edu.tw/huaxing/k6/thisisindex.htm

從華小畢業的學生都要參加「潛能試探」,
通過考試的就可以進入華興中學,
外校生也一樣可以報名「潛能試探」,
孫振小學就不是唸華小的。

不論是小學或是中學,
都歡迎來華興喔!

竹筠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華興中學部的入學考試,大概要怎麼準備,國語需要考作文嗎?

畢竹筠 提到...

你好,

入學考試主要是考國英數三科,小學五、六年級的範圍,沒有考作文,
明年來考試嗎?
加油嘍!


竹筠

匿名 提到...

您好!我的孩子現在就讀其他私校高二,請問您知道轉學是否有名額?另外看之前紀錄說可以參觀學校,今日到校被警衛阻擋,稱學校沒有對外開放參觀,參觀條件是否已經更改?謝謝

畢竹筠 提到...

你好,

高二轉學對學生的學習會有頗大的影響,
需要適應環境、同學與老師的教學,要慎重考慮。
至於轉學是否有名額,可以打電話詢問教務處,
28316834轉210。

學校為了學生的安全平常沒有對外開放參觀,
通常是招生前的一小段時間會安排固定時間給家長們參觀,
如果轉學有名額需要考試時,就可以到校考試順便參觀一下了。

加油嘍!

竹筠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

  華興的官網學校的資訊太少,很難可以獲得資訊,有些問題想請教您,我的孩子男生今年小六,想讀華興若住宿,晚自習到幾點,功課若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誰? 住校生練英聽要在那裡聽? 要自己洗衣服? 住校生大概占全校的多少%? 學費+住校+晚自習大約要多少錢?

他常粗心大意計算錯誤,數學常考不好,若沒考上華興國中部,是否有推廌的私立國中?

畢竹筠 提到...

你好,

一直找不到你的留言,原來是跑到垃圾堆了,真抱歉!

你問的問題我都不清楚,因為孫振沒有住校,也沒有參加晚自習,
我可以幫你問問看,果兩天再回復你。


竹筠

Jessica 提到...

你好,我們家兒子目前是華興國三住宿生
希望以下訊息對你有幫助

1.華興若住宿,晚自習到幾點?
19:00-21:30有三堂在教室裡的晚自習,考前宿舍內會開放階段性夜讀

2.功課若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誰?
級任老師也需輪值晚自習帶班,孩子若主動,都有老師可以協助課業,
在宿舍也可以問學長,若各科成績太差,學校在周末有進行補救教學

3.住校生練英聽要在那裡聽?
印象中第三堂晚自習可以練大家說英語的英聽,因為外語課是依程度分班授課,若成績優異可跳班升級,華興孩子的英文程度都不會太差

4.要自己洗衣服?
可以自己洗,或排洗衣機付費,也可以周末帶回家洗

5.住校生大概占全校的多少%?
各年級男生應該至少5-6成住校

6.學費+住校+晚自習大約要多少錢?
住宿生第一學期包含制服學雜費等,約11萬,往後每學期約10萬左右。

Unknown 提到...

補充一下Jessica的回覆,
我的小孩是住宿國二女生。
一、宿舍部份:
1.女宿和男宿都是一房8人,男宿較女宿新,宿舍都配有輔導老師。
2.國一新生,女宿的安排是一房6位新生(有同班與不同班)+2位國二輔導學姐,以便及時協助新生在住宿上的問題及需要。男宿新生的住房安排,我不太清楚,聽女兒說好像是以同一寢室是同班為主。
3.住宿生要負責各自寢室的清潔打掃及輪流打掃公共區域及浴廁,各寢室也會有內務競賽。
4.國二住宿生晚餐要輪流打菜。
5.女宿每個月有一次慶生會。
6.住宿生每週日晚上9:00前回自行到宿舍,每週五下午5:00放學後回家(可搭校車或家長自接)。可申請週三固定外宿。

二、晚自習的部份:
1.時間如jessica所述,分成三節課,第一、二節規定要寫學校功課或看教科書,第三節課可以看課外書或做自已的事,但必須留在自己的座位上,不可走動或聊天。
2.第二節及第三節之間有夜點時間(約15分鐘),學校可代訂牛奶及麵包(按月計算),或自行準備食物(學校有規定可帶哪些食物,禁帶泡麵、洋芋片之類的垃圾食物)。
3.會固定全班一起看大家說英語影片,大家說英語內容會列入段考考試範圍。

三、課程部份:
1.英聽練習:學校課程除了班級英文課,另外每週有四堂外語課,是依入學英文考試成績分級上課有A1,A2,B1,B2,C1,C2共六級,均為外師授課,外語課有獨立的考試,不列入段考範圍,每學期會依照外語成績調整學生的級數。
2、數學:105學年度起,數學課也開始採分級上課,依照學生程度分班上課,讓老師能依照學生程度,設定更明確的教學目標,確實照顧到不同程度學生的需要。

匿名 提到...

若沒住宿晚自習到幾點?晚自習結束後有校車嗎? 國中每年級有7個班,為何到高中每年級只剩2個班? 學校的官網只看到歷年繁星的成績,沒看到學測的榜單?

畢竹筠 提到...

你好,

晚自習到9點半,有校車返家。

高中的班級數和學校的政策與空間使用有關。

謝謝你的提醒,我會告知學校,
希望把歷年繁星、申請、指考的榜單都放上學校網頁。


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