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畫圈圈還是打叉叉

我有一個好朋友---李老師,
她對小孩子很有方法,被她帶的班級的小朋友都很願意合作。

每一次帶新的班級,孩子們都會問她,
“老師,我們寫錯了,為什麼別的老師都是打叉,妳都畫圈呢?”
李老師反問他們,因為在讓孩子們互相改正時也是請他們畫圈不打叉,
“你們喜歡圈圈還是喜歡叉叉呢”
“我喜歡圈。” “我喜歡圈圈。” “我不喜歡叉叉。”.........孩子們七嘴八舌的搶著回答。
“為什麼喜歡圈圈不喜歡叉叉呢?”李老師繼續又問。
“圈圈就是我好棒!”
“圈圈就是做對了!”
“圈圈是圓的,我喜歡圓的。”
“叉叉不好看,看了會緊張。”
“叉叉就是我很差!”
“叉叉就是錯了,錯了就打叉叉。”
”叉叉會讓我挨罵。”
“叉叉會讓我挨打。”
在孩子們的心裡面有各種各樣的看法與感受。

“老師在你們寫錯算錯的地方畫個圈,是要提醒你們這裡錯了,
  你們看到了就要改正過來,原本不會的記不住的就學會就記住啦!
  學會記住以後就是你們自己的寶藏哟!
  而且記住以後下次考試就不會再錯啦!那不是很棒嗎?
  老師知道你們都不喜歡叉叉,所以就用畫圈圈來提醒你們,
  畫圈圈是正面的能量,打叉叉是負面的能量,
  你們看到圈圈要想自己很棒,再學一次再記一次就學起來了,
  如果還是不懂還是不會,要來問老師,也可以問會的同學,知道嗎?”
孩子們很開心的跟老師說,“喔.....!” 好像都聽懂了。

用正面的方式引導小孩,更能激勵孩子們的好學心與向上心。

4 則留言:

草山175-1 提到...

圈圈裡
可以加兩點和一道小彎灣
就變成一個笑臉了

竹筠 提到...

草山175-1 妳好,

好棒的idea,一定提供給李老師,
如果訂正好了,就畫上兩點和一道小彎彎,
小朋友打開自己的作業簿,會看到好多笑臉哩!

一名老師 提到...

感恩,我不再給孩子們打叉叉,現在改畫圈圈。

竹筠 提到...

老師 您好,

做您的學生好有福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