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向大雁學習 --- 雁行理論


前幾天天氣轉晴,有兩天溫度升高到20度左右,我趕快跑到外面去看看,近距離地觀察大雁們。

大雁是群居的鳥類,他們在湖裡不會東南西北地游來游去,都是一起往東游,或一起往西游,非常有紀律,學校的老師大概都很希望教到一班像大雁一樣的學生。

大雁們都朝著同一個方向


這大概是一個家族吧!小群聚

大雁們在湖裡總是一大群一起行動,不然就是一小群一小群地聚在一起,不會看到有單獨行動的。天氣好,他們也跑到岸上來,在人家的草坪上啄來啄去。第一天大雁們看到我走來,就嚇得立刻起飛;第二天我就特別小心,慢慢靠近,不想驚嚇牠們。

被我不小心驚嚇到立刻起飛的雁群

這大概是一個家庭吧!上岸遛遛

這又是另一個家庭吧

沒有看到單獨行動的大雁


湖對面的高爾夫球場一點也不歡迎他們跑到草坪上,隨地大小便可是會影響打球的,聽爸媽說,看到太多大雁上來遊蕩時,他們就會鳴空槍來嚇大雁,久了之後,大雁也不往高爾夫球場跑了。

哈哈!拍到了!這兩隻八成是溜出來談戀愛!



每一年大雁飛到溫暖的南方過冬,春天再飛回北方家鄉繁殖下一代,南北飛行數千公里。據研究,飛行時,為了長途飛行的速度和體力,隊伍總會排成「人」字形,年長有經驗的「雁老大」會飛在最前面當隊長,一方面帶路,另一方面雁群們因雁老大翅膀震動帶出的上升氣流,減少空氣的阻力,讓中間、後面的雁群可以減少體力消耗;雁老大體力不夠了,這時就變換成「一」字形,再換另一小群的雁老大、老二、輪流帶頭飛「人」字形;一路上不斷發出鳴叫聲打信號,後面的雁群也不時發出鳴叫聲給前面領隊的大雁鼓勵打氣;如果有一隻大雁受傷或體力不支,一定會有另外兩隻大雁脫隊留下來照顧,非常有組織、有條理、有規律、有情感,從大雁的啟發,發展出了管理學的「雁行理論」。重點就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夥伴、互相協助。

在大自然中,到處都是可以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