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我的爸媽

       爸爸今年98歲,媽媽今年90歲,他們都是開朗樂觀、會照顧自己、樂於助人的可愛老人家。


去年拍的

       在戰亂的年代,軍職的爸爸隨著政府播遷來台;媽媽是在知識份子的家庭長大的掌上明珠,受過高等教育,原生家庭生活環境優渥。當媽媽21歲跟隨著爸爸來台灣時,完全不知從此就回不了家,與自己的爸爸媽媽和親人就此永別了。當時的台灣物資缺乏,生活條件貧困,又舉目無親,爸媽在辛苦的環境中把我們四個孩子撫養長大,我們的物質生活雖然艱困,也沒有任何親戚可以互相幫助,但是精神生活卻是非常富足,家庭中充滿著愛與自由開明的氣氛。

       爸爸認真工作之餘,全部的精神都放在家裡,做菜、洗衣、幫忙家務,個性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熱心助人、樂於服務;媽媽是幼稚園老師,滿滿的愛心與耐心、希望鄰居朋友大家都更好,她常常唱歌、講故事、唸書給我們聽,還會剪貼國語日報上好的文章讓我們背,爸媽給了我們孩子一個精神優質的環境,讓我們知道心靈的富足比什麼東西都重要。



        縱使顛沛流離、生活辛苦,小時候印象中沒有聽過爸媽抱怨,不會抱怨國家、不會抱怨政府、不會抱怨環境,不會抱怨生活,不會抱怨任何人,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熱心地對待朋友與鄰居、全心地愛我們,給我們家庭的安全與快樂。爸媽的好觀念、好身教、好典範教養出我們四個姐妹個性都開朗正向、積極認真、樂於付出、不愛抱怨。人生在世難免都會有挫折與打擊,但是因為從小的基礎打得好,正向思考以及勇於面對已經形成我們姐妹的思考模式,所以每一個人都有夠高的挫折耐受力,這讓我深刻地體認到家庭對於一個人的成長與價值觀的建立是多麼地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