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從失敗的球賽中 學會『絕不輕言放棄』

       
今天的最後一場球賽,我們輸了,
論實力、論經驗、論體力,我們都不應該輸的,
可是我們真的輸了,真‧的‧輸‧了!
本來這場直排輪曲棍球比賽是有前三名的希望,
現在連爭取四五六名的資格都沒有,
大家都很沮喪,卻也只能苦中作樂地自我安慰、自我調侃一番,
但是,在這樣的失敗中,孩子們到底學到了什麼呢?

我和孫振在回家的路上一直討論著這次的失敗,
我們談到了『輕敵』,因為第二場比賽我們以 5:0 戰勝了對手,
大家就認為打得很輕鬆嘛,隨便打打也會贏,所以第三場就鬆懈了;

我們談到了『運氣』,如果第二場和第三場的對手對調一下,我們可能就贏了,
因為第一場和對手打成了平手,士氣還很旺盛,
大家有下一場要打贏的刺激與動力,
但是第二場的對手實力不夠有挑戰力,
雖然贏了,不但無法增強士氣,反而變成了驕傲與輕敵,
如果第二場需要拼命去打才會贏,可能第三場也就不容易鬆懈了;

我們談到了『體力』,因為早上剛好有校慶,
大家非常興奮,又繞場、又有團體表演、又有大隊接力,可能很累了,
可是比賽完了之後大家還是一直繼續玩得很瘋,好像還有很多體力;

我們也談到了『父母的要求』,
我們做父母的雖然也非常希望孩子在比賽時能盡全力去贏球,
但是當輸球的時候,為了不讓孩子們感覺太傷心、太挫折,
有時會說一些安慰的話,
而容易忽略了、錯失了孩子在失敗中真正該學的課題,
有時又會說一些嚴厲或指責的話,使孩子只是執著在輸贏上。

到底在這次的失敗中,應該學些什麼呢?
在我們討論的那些理由中,為甚麼總有一種不太負責任的感覺呢?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一直到晚上九點多和采媛媽媽通了電話,確定明天的練習和比賽,
我和孫振再度重新討論問題,才找到了重點。

這次的失敗,是出在太早就『認輸』了,
當對手打進了第一顆球的時候,大家的心裡喊了一聲『糟了』,
當對手打進了第二顆球的時候,大家的心裡又喊了一聲『完了』,
從此陣腳大亂,大家就像慢慢洩氣的皮球,怎麼樣也踢不遠、飛不高。
大家都沒有盡到全力為三玉隊爭取最高的榮譽,
如果盡了力而輸,你不會感覺遺憾,也不會為自己找那麼多藉口,
只會檢討自己的實力與以後再加強平日的努力。

剛好今天是校慶,大家不論看或跑,都參與了大隊接力,
於是我就用大隊接力的例子,讓孫振更能體會、更能明白,我問他,

 “現在五個跑道都有人在跑,已經跑到第三棒的一半了,
   你們班目前是第三快的,你,就是你,馬上要接下第四棒,
   也就是最後一棒了,你會有什麼念頭、又會用什麼心態去跑?”
 
當然是不管一切拼了命的往前衝、往前衝,
  就算不能超過兩個,至少也要超過一個,為我們班上爭取最大的榮譽呀!”
他毫不考慮地回答我。

“那就是了!今天你們直排輪曲棍球的最後一場比賽,
  缺乏的就是這個精神!”

“哦!對呀!可是在球場上我還一直對他們叫“還有機會!還有機會!”
他開始為是否有盡全力而自我開解。

“沒錯,剛開始你們大家都還有這個決心,

  但是,可惜沒有足夠的毅力讓這個決心持續到最後一分鐘,
  你們是一個團隊,彼此互相配合,只要有人開始不認真打,
  那個氣氛是會傳染的,
  再加上確實有機會射了幾球,卻被對方的守門員給擋住了,
  結果大家就變成什麼樣的心態了呢?和跑大隊接力的感覺差很多對不對?”
我再仔細地分析給他聽。

“就是啊!難怪後來我看大家好像都提不起勁,也發揮不出實力,
 其實那一場我們不應該會輸的,我們應該拿出跑大隊接力的精神才對!”

“你看,我一提醒你就明白了!
  我希望你能記住這次的感覺、記取這次的教訓,
  以後不論是參加任何比賽、或做學問、做研究、
  甚至是與人相處都不要輕言放棄,知道嗎?”
我趁機再機會教育,並且延伸一番。

“媽媽,你說比賽、考試、研究東西我還可以理解,
  可是這和與人相處有什麼關係呀?” 他用很不解的表情問我。

“真是太好了,可見你不是應付應付我就說懂了,
  還會思考一下到底媽媽講得有沒有道理,
  你想一想,以前不是有一些同學對你不友善,你也對人家不友善嗎?”
我試圖讓他自己能想出道理。

“可是,妳以前跟我說如果我很討厭別人的態度,
  而我也用同樣的態度對他,我就和他一樣討厭,對嗎?
  所以我就改成很友善地對他們呀,
  結果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耶,他們現在都對我很好啦!”
他說得高興得眉飛色舞。

“你看,就是這樣啦!
  你不會因為和別人相處不好,就放棄了和他們溝通或對他們友善,
  還是盡力地去努力,結果不是大家都成好朋友了嗎?
  我們幫助別人時也是一樣啊!跟他勸說一次沒有用,就多勸說幾次嘛!
  用這個方法幫不了他,就換個別的方法呀!這樣懂了嗎?”
 

“懂了,懂了!妳以前也告訴過我了。” 好像開始嫌我講太多了。

“好了,不早了,該去洗澡睡覺了,明天晚上還有一場球賽呢!”
做媽媽的我也識相地打住,要相信小孩都懂了,不要再囉囉嗦嗦了。

媽媽,明天晚上不論情況怎麼樣,我一定會盡全力、認真的打球。”
不用再叮嚀,也不用大人再要求,這句話是從孩子的嘴裡說出,他真的明白了。


後記,
第二天的比賽,所有的球員都全力以赴,球技大為進步,
把平日強勁的對手打得完全無法發揮,最後以 6:0 贏得勝利,
看來前一天打完球之後,每一家的父母應該都好好地機會教育了一番吧!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鄭教練,
第二天打球前不但對大家精神訓話,
更針對每一位球員的缺失都耳提面命地再三叮囑,
相信大家都從失敗中學到不少呢!



這一篇是去年,孫振六年級時參加直排輪曲棍球比賽之後寫的,
發表於三玉國小家長會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