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孫振都吃些什麼 ● 小 baby 篇 (中)

我餵母乳餵到小孩整整兩歲,
其實一歲半到兩歲之間,已經完全沒有依靠母乳的營養了,
各種各樣的泥,吃了一段時間,
牙齒慢慢長出來之後,食物就不用絞那麼碎了,泥狀的食物就漸漸地越變越粗,
不到兩歲已經可以自己咀嚼著吃煮過的食物了。

家人對於我餵孫振全素的原味食物都有很多意見,主要是怕他營養不良,
我們現在這種物質充裕的社會,只要正常飲食,很少有人會營養不良的,
反倒是零食吃太多、飲料喝太多、速食吃太多、不吃青菜水果、正餐不好好吃,
才容易有飲食不均衡、健康出狀況的問題,
我自己考過中醫檢定考試,也對養生略有研究,
嬰幼兒時期不要隨便讓太多東西汙染了小孩,會對以後的發展與成長大有影響。

其實小孩子一出生時五官都是十分靈敏清明的,後來,
眼睛被電視、廣告給磨鈍了;
耳朵被過大的聲響、電視、講話聲給磨鈍了;
鼻子被各種強烈氣味的化學香料給磨鈍了;
口舌被過多的配料、肉類、加工製品給磨鈍了;
五官鈍了、靈敏度降低了、情緒與學習力都會受影響。

一方面可能是孫振都吃原味食物,味覺十分靈敏,
另一方面可能他天生真的就不喜歡重口味、肉味,
每次家人餵他肉食時,他就把它吐出來。

我也曾嘗試給孫振喝喝看配方奶粉,結果是,喝一口就全部吐出來,
我自己試喝看看,也是無法下嚥,
原來的牛奶味道沒有那麼重的,不知道都加了些什麼,
一定有糖和香料,真不懂為什麼要給小baby那麼重的口味。

有人會問,為什麼要煮成飯再來絞成泥呢?
很多媽媽都是煮肉粥給小baby吃的呀!
大家只是跟著媽媽做,以前這樣做,現在繼續這樣做,
尤其是很難去反對媽媽教的東西,
所以也就懶得再去思考了。

粥,是加了很多水熬煮而成的,煮越久越酸,吃進去就是酸性體質,
用的是白米,沒有剩下什麼營養價值了,又加了肉,也是酸性的,
每天餵小baby,埋下了以後不愛吃青菜水果、以至於過胖過瘦、或體質不佳的因,
粥,要吃多大一碗才吃得飽啊?只餵了小小一碗,難怪還想要多喝配方奶,
撐不到下一餐就餓了,想吃東西,爸媽阿姨叔伯就給零食吃了。

飯,如果能用悶出來得更好,營養保留得更完全,
用的是糙米、五穀雜糧,營養價值更高了,
吃了同樣大小碗的粥和五穀泥,想想看差別有多大,
吃飽了,有飽足感、有滿足感,
再拿什麼其他的東西也不想吃了,對零食也沒那麼大興趣了。

24 則留言: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您好'我来自马来西亚.我的孩子现在19个月.白天我去上班,我的孩子是喝我挤出的母乳.在我的孩子13个月,白天我
慢慢让我的孩子喝配方奶粉.

每天下班回来.我仍然直接哺乳我的孩子.每晚我的孩子也是一样.因此,每晚我直接哺乳我的孩子.已经成为我的孩子睡觉前常规.

现在,我打算停止喂养母乳,加上我的母乳减少了.孩子半夜醒来不是真的饿要奶,just for comfort suck,并确保我的存在.

这几个半夜,孩子醒来,我试着拍拍他的背,让他睡回去.但,他完全不能接受,继续哭闹.持续近1小时,我心软,又让他吸.

所以,我想请教您,如何让我的孩子断奶?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好用心的媽媽,
上班還能兼顧餵孩子母乳,
真是孩子的福氣!

我們家的情形差不多,
也是一歲半左右,母乳只是睡覺前的安全感而已,
持續了半年。

不要心急,也不要強迫孩子立刻改變一出生就有的飲食習慣,
一步一步來,
首先要跟他說,
「寶寶長大喽!媽媽好高興哟!
慢慢就不用吃母奶了,
會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阿姨叔叔哥哥姐姐吃一樣的東西,
沒關係,慢慢來,媽媽會等妳,
現在你是19個月,也就是一歲半,
這樣好不好,等到你24個月,也就是兩歲的時候,
就不吃母奶了,你就是大小孩喽!好棒喔!」

小孩子還沒那麼清楚的時間概念,
可是他知道妳會等他,給他準備好的時間,
每天都跟他說一次,沒有每天也要常常說,
尤其是又增加了一個月,更要強調一番,
讓他覺得又往目標邁進了一步。

與此同時,也順便告訴他,
他一個月的時候是如何如何,兩個月的時候又是如何如何,....
小孩子都非常喜歡聽自己以前的事,
把他好乖、好棒、好懂事的事都多多加強,
這是一種善的引導的方式,
讓他知道自己是一個好乖、好棒、好懂事的孩子,
他就一定會往那個方向去。

等到快要到兩歲前一個星期,
每天都要用愉快的、充滿期盼的、充滿希望的口氣和他說這件事,
我們家的小乖寶,兩歲過後的第二天就不吃母乳了!
妳不妨試試看,是很愉快的一種經驗哟!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我還想再多解釋一些,讓妳更明白,
做起來也更得心應手。

我們大人不論要做什麼事或做什麼改變,
都需要做一些準備,不論是心理上的、還是現實狀況的都需要準備,
比方說要考試、要搬家、要結婚、要旅遊、......,
都是需要有所準備的,
如果有突如其來的狀況、或是別人強迫我們要立刻做什麼、改變什麼,
大半都會弄得我們很焦慮、很煩躁、很不安、.....。

我們大人都會如此,
用同理心一想就會明白了,
更何況對小baby來說,這是他一出生之後的第一個習慣,
要改變,真的需要給他一點時間和鼓勵和尊重,
在這樣的過程中,他會學習到很多東西哟!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非常感谢您的用心和指导. 您解释得很详细.

我的孩子现在的情况确如您所言, 因为我的突然改变,变得比平时焦虑,索奶的次数比平时多和主动. 半夜醒来就啼哭, 还很伤心. 我太心急了!

现在经您的指点和分享, 我至少有较具体的概念和步法让孩子断奶. 感谢万分.

关于饮食,我也想请教您. 尚未絞成泥的飯, 是和青菜一起烹调成的吗? 我现在都是一样肉, 一样青菜, 一样其他颜色的菜或是一样豆加上糙米和白米,煮成粥让孩子吃.

我想和您学煮baby饭. 和了解处理熟飯所要注意的卫生?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一說就明白,真是太好了,
多多和孩子溝通,孩子一定能了解的。
加油喔!

孩子在學習階段,大人做什麼事都要跟他們說,
多說、說得明白,孩子就學得快,
他們也想多學呀!
不要認為孩子不會說,就是聽不懂,
他們腦部的發展、訊息的接收比我們想像得要快得多、豐富得多,
只是他們的表達能力還剛開始,
覺得不舒服的時候,哭、鬧、叫是目前會的方式,
其他方式要慢慢學,
做媽媽爸爸得要多了解、多包容喽。

關於飲食,
如果牙齒長的差不多了,就不要再餵泥或稀飯了,
把食物煮軟一點,讓孩子自己咀嚼,
對孩子的口腔肌肉發展和牙齒的健康成長都有幫助。
也享受咀嚼的樂趣,還有努力自己完成的快樂,
不是只有吞嚥而已。

漸漸不喝母乳了,
豆漿、米漿、鮮奶,都是不錯的選擇,
能不放糖就盡量不放糖,
如果買得到不放糖的,自己加一點寡糖也很好,
配方奶裡加了太多糖和香料,
會讓孩子的口味變得很重,
以後容易變成愛吃糖果和零食。

能夠自己煮糙米加上薏仁的水給孩子喝也很好,
孫振小的時候我們住在新加坡,
我也常煮給他喝,放一些板藍葉很香,
東南亞天氣熱,多喝可以消暑降火。

小baby,我不太建議給他們吃肉,
肉的味道太粗重了,會讓孩子的味覺養成粗重的習慣,
如果妳不放心,怕蛋白質不夠,可以吃一點深海的魚,
其實豆腐、豆腐皮、豆干、豆花、豆漿,蛋白質都很豐富,
營養又健康,
我們家小乖寶小的時候吃很多呢!
現在還是很喜歡。

蔬菜、水果可以多樣化,
有的可能會不喜歡吃,先不要太勉強,
每一種蔬菜水果都有很多的營養哩!

五穀雜糧飯、蕎麥麵條、燕麥麵線、通心麵,都可以輪流給孩子吃,煮軟一點就好了,
一次不要煮太多,大人也可以吃,新鮮做的最好,
如果是冰箱拿出來的,隔水蒸一下就好了,盡量避免用微波爐,
這些主食能吃原味最好,
他們都有本身美好的穀物香,
讓孩子先享受品嘗所有食物的原味,以後再慢慢加,
對孩子的情緒穩定很有幫助。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和您聊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我觉得自己很有幸能得到像妈妈般的用心和耐心教导。

我本身也是喜欢吃蔬果菜多于肉类。是的,我很担心孩子的体重,从出生至今,他的标准体重是低于growing chart 的线,也没有所谓的baby fat, 体高则正常。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母乳没办法提供孩子足够的营养。到我开始喂孩子吃固体食物时,也是和竹筠姐一样,给孩子吃各种各样的蔬果泥,两个月后,才开始煮粥给孩子吃。到现在为止,煮粥还是没加盐,没糖,没油,因为不想增加小小孩子的肾脏负担,所以才加入鱼肉,鸡肉,猪肉或蛋做调味。孩子到今天为止还是吃原味,和肉,而且,每天都吃水果。

在准备孩子的饮食,我一直都是战战惊惊的,不敢有太大的变化,我也知道孩子吃粥吃得开始抗议了,而且对大人的食物充满好奇,总是吵要吃。现在听了竹筠姐的解说,我想我应该在孩子的饮食方面多样化。我一度担心孩子Underweight,而渐渐将刚开始没喂孩子吃调味的肉,到喂孩子吃。现在,又被竹筠姐拉回之前觉得孩子因多吃蔬果,少肉的饮食观,真是太好了。

真的很感谢您用了不少宝贵的时间帮我们做了这么多的解说,好感激!

孙振好幸福喔!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我很喜歡和大家聊天,
把我的思想、經驗、知識和大家分享,
說些對他人身心有益的話語,
所以開了這個「快樂聊天室」的部落格,
可以把我平日和大家聊天的內容寫下來,
讓更多的人都有機會來聊一下。

非常感謝妳來聊聊自己所碰到的狀況,
相信很多新手媽媽也會碰到類似的情況,
聽聽我們的聊天,可能很多人都會有收穫哩!

說到油,也是一門大學問,
下次會專門寫一篇關於食用油的,
這次先告訴妳一些基本概念,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油都是需要的,
但要吃進好油而不是壞油,
冷壓的橄欖油、芝麻油、苦茶油、椰子油都是好油,
鱈魚、鮭魚、鯖魚也有很好的魚油,
自己製作的豬油和牛油也可以,但是大一點再吃比較好,因為味道太粗重。

妳看過孫振寫的那一篇「那難忘的滋味」嗎?
他到現在還是最愛吃我做的「醬油麻油乾拌麵」,
在拌麵之前還喜歡抓幾條沒拌過醬料的麵吃,
好的醬油加一點點,配上麻油、苦茶油或橄欖油拌麵拌菜都很好,
有時也可以調一點味噌拌麵或蔬菜也很好吃。

小baby餵食太多配方奶長得大、長得胖嘟嘟,
其實那是虛的,是受到了牛奶中殘留的生長素所影響,
很多那樣的孩子都不那麼愛吃蔬菜,吃飯的情況多半也不太好,
妳如果多餵一些主食,好的澱粉類,五穀雜糧和根莖,
小孩子會長得很結實。

如果孩子胃口不好,千萬不要怕他餓著而給零食,
最好的方法是讓他多活動,跑跑跳跳、公園玩玩,
回到家一定胃口大開。

另外也有可能是腸胃吸收功能不夠好,
除了多活動可以增進健全胃腸的功能之外,
也可以餵一些優酪乳、寡糖(oligo)或表飛鳴粉末,
優酪乳和表飛鳴都是益生菌,派多一點好菌進去幫忙,
寡糖是好菌愛吃的,好菌多胃腸機能就會好。

謝謝妳對孩子的用心,
把孩子教好,身心健康,
是對自己、對孩子、對社會、對國家、對地球最大的貢獻,
媽媽好偉大!對嗎?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 我很喜欢您的部落格,您部落格里的每一篇文章,我全都看过了。看过了的文章,有时还会重新看几篇。我几乎每天都会到您的“快乐聊天室”坐坐,只是最近才让您发现了我 ^^。因为您句句诚恳的分享与指导,我因而更警惕自己未来在教养孩子方面要注意某些事物,尤其是不能为了自己轻松,而把孩子交给电玩。我确实不知道电玩有如此的影响力。

今天,我尝试将红甜菜,番茄,洋葱,糙米加上一点白米煮成软饭给孩子吃。和平时一样,在喂孩子午餐较容易,而晚餐方面总要一直哄他,才吃完。其实,孩子早餐的胃口也是很差,也要费很大的功夫才能将牛奶,加豆奶和Heinz Fairley biscuit 的早餐吃完。有时,他不肯吃,就给他cheddar cheese或婴孩饼吃。

早餐方面,我想请问竹筠姐还可以喂孩子吃些什么?
一直以来,孩子的爸爸,早上和下午都会带他到家附近的公园走走,只是都是孩子的爸爸走和流大汉,因为孩子不肯下地自己走,要爸爸抱着走。昨天我们带他到家附近的stadium。他也是把我抱得紧紧的,不肯下地。

今晚,我哄孩子睡觉,他好像进步了一点,只是吸一下奶,就自己翻来复去自己睡觉。今天一整天,我一有机会就依着竹筠姐教的方法,告诉他要慢慢学会不需要妈妈的母乳都会会自己入睡。

我依然觉得自己很幸运得到竹筠姐像妈妈對孩子的用心,您好偉大。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謝謝妳,
妳用了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幫助自己,
好的論說、積極正向的文章一定要多多閱讀,
有時間可以大量閱讀,閱讀之後,
選定一兩本有正面能量的書,反覆閱讀、思考、確實去做、調整自己,
進而將正面的思想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謝謝妳選擇了我的文章。

關於電玩,真的是要謹慎,尤其是男孩子,
十多年前,荷蘭已經有電玩戒癮中心了,
現在在中國,也有非常嚴格的電玩戒癮訓練,
不論是飲食習慣、喜好習慣、健康習慣,
都是預防勝於治療,
把時間精神用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人生的價值自然就提高了。

再回來聊飲食吧,
有一些香辛料,最好也盡量避免給小baby吃,
像是大蔥、小蔥、洋蔥、大蒜、小蒜、韭菜、香菜等,
這些菜或配料氣味都太重、太薰臭,不適合小baby,
就算大人常吃這些,身體、情緒都容易受到影響,
更何況是十分敏感的小baby。

主食方面可以用四神湯的材料,不放肉,
淮山、芡實、蓮子、茯苓,加一些大小薏仁、糙米,
還可以加一點雞豆,是蛋白質很高的豆類,
除了淮山和茯苓之外,其他的最好先泡過再煮,
煮成一鍋飯,大人小孩吃了都非常好,
飯可以煮成一般的狀態,
餵小baby時,加點水稍微再煮一下或蒸一下。

特別介紹一下雞豆,也叫埃及豆,
在台灣還有一個非常美的名字叫做「雪蓮子」,
營養價值非常高,含豐富的蛋白質,
在印度、埃及、及中東國家,是不可或缺的美食呢!
他們通常會做成泥,口感很好,
我也喜歡加在五穀雜糧飯裡,或是煮紅豆、綠豆湯時加一點,
營養又美味。

早餐可以用前一天煮來當晚餐沒吃完的五穀雜糧飯自己做Cereal,
把豆漿加溫,放入五穀雜糧飯,加一點堅果粉,一點葡萄乾、一點寡糖,
就是一碗homemade多穀類營養早餐了。

早上早一點起來,先給小baby喝一杯水,
大人也要喝,為細胞補充水分,
和小baby玩一下、做些運動,
然後再吃早餐,心情愉快地吃,
cheddar cheese能少吃就少吃,
裡面放了過多的色素和香料,
而且是會讓體質變酸的食物。

我想我可以寫一本嬰幼兒食譜了。

和小baby做些什麼運動,
我另外寫一篇。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谢谢您。要是您出书,我相信一定会有许多新手妈妈受益。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到书局寻找婴孩食谱,大多数都是教如何煮粥,并没有介绍到baby饭。

前几天,我虽然打算开始喂孩子吃饭,可是我却还在不停想着要煮什么饭给孩子吃。经由您再次耐性的讲解,我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原来五谷杂粮饭也是其中选择,至于我们马来西亚印度同胞所食的鸡豆(Kacang Kuda,Kacang是豆,Kuda是马,好不一样的名称)和各种各样的lentils 和beans,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真的很感激您的提点。我以为cheese都是好的,还当宝喂孩子吃,并不知道Cheddar Cheese里放了过多的色素和香料。我们太无条件相信市面销售的产品。

想请教您关于训练孩子的如厕习惯,我们平时都脱掉孩子的裤,要他小便在尿桶,除非非常的注意和及时悌上尿桶,不然孩子就自个儿小便在地上,还把自己的尿当水玩?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那些一片一片的cheese裡面多半還有防腐劑,
用塑膠一片片地包起來,不知會不會溶出塑化劑,
想一想挺嚇人的,還是少吃為妙!

飲食的一大原則就是盡量少吃加工製品,
如果不得不買,也要多看包裝上的成分,
看不懂的名稱越多越不能買,全都是化學製劑,
所有的香味、顏色、保存都可以用化學配方配出來,
那些都是未來孩子學習時有狀況的重要原因之一,
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
這些以後有機會再慢慢聊。

五穀雜糧是最好的主食,
提供豐富的維生素,
各種各樣的豆類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
輪流搭配,可以變出很多花樣哩!

我們在家都吃得清淡又粗糧,出門在外就隨遇而安了,
所以從小要有好的飲食習慣,
長大到學校、出門在外和大家一起吃,自會有所選擇,
而且會想念家裡清淡的口味,
中年以後要調回健康飲食也十分容易,
不要等到身體不勝負荷了還抵不過口腹之慾,
想得真遠是不是?
因為看得太多了!

願意多在「因」上下功夫的人,多半就不會在「果」上生煩惱,
講得太哲學了吧!

小孩如廁的問題我們下次再聊,
上次還有一個主題沒有聊完,
我可以請問平常白天都是誰在照顧小baby呢?
請他一定要多和小baby說話,做什麼都要說,
而且白天都要帶出去散散步,
可以讓小baby坐在推車上四處看看。

你們夫妻下班回家也要多和孩子說話,
開心的說,什麼都說,在做什麼都解釋給他聽,
而且不是用幼稚的語詞說,是要用一般的語詞來說,
0-3歲腦部快速的發展成長,學習力非常強,
不要認為小baby什麼都不懂就不說什麼,
他們只是表達能力還在建立中,
腦袋可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多了!

帶去公園可以用推車,
先讓他坐在推車上,扣好安全帶,對他而言比較有安全感,
他不想下來走也不要勉強他,準備好了、時間到了,一定讓妳到處追,
在路途中下不下來走不是重點,
出去看看花、看看樹、看看人、看看白雲、看看天空才是重點,
看到鄰居打打招呼、聊聊天,逗逗鄰居的小孩,
對自己的孩子都是很好的身教。

把重點轉移一下,
妳會有不一樣的心情與發現!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

安安(孩子的小名)很幸运,平时我们夫妻上班,安安有公公和婆婆照顾。我们也能较放心和安心地去上班。确实很幸运可以得到两个老人的帮忙。若公公婆婆要出远门旅行,通常我们夫妻会一同请假照顾安安。

公公每天早上和傍晚都会带安安到家附近的公园走走。不过,从来没用推车,而是抱着走走。公公不舍得用推车,怕弄脏推车。加上公公确实比较喜欢抱着孩子去散步。因此安安不肯下地,老人家有点吃力,孩子的体重可是一天比一天增加的。公公的手很痛。 于是,公公也就缩短了去公园的时间,有时只是出去绕一圈,就带安安回家,在家门前玩。

安安不肯下地,我们想或许是他长大了,鞋子不适合他穿了,星期天就买了双新鞋给他穿。熟知他要旧鞋,不肯穿新鞋。不然,我们为他穿上新鞋出门,他就指着新鞋示意他不肯下地,真是啼笑皆非。不过,就如竹筠姐,出去看树,看花,以及和邻居打招呼,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是重点,自己对孩子的身教会更重要吧!那我们就不必苦思安安为何不肯下地了。

不过,小孩都不喜欢接受新的东西吗?他很抗拒他的新鞋。

我们也一致觉得安安的注意力不集中,好像有点过动。有时,手抱着他,他会用自己的脚去动桌子上的东西。玩一样玩具,不会超过5分钟。他玩Lego时,如果无法接连或解开两块Lego时,会用哭来向我们求救,不然就开始乱乱丢玩具,还很喜欢将我书桌上的笔,文具,打开窗,丢到外面去。

不过,有一点,还是很感激竹筠姐的提点和教导。最近半夜他醒来要吸奶,我轻轻的告诉孩子只是吸一会,就自己睡吧,妈妈明天要早起上班。他都不会哭闹,或紧紧吸住了,就自己转身睡回去了。谢谢您,您的教导让我受益不浅。

我想,竹筠姐您除了出baby食谱,或许可以考虑出母乳的开始和结束的书或手册。这方面的质料太少了,也不够全面,而且大多只集中介绍母乳的好处和营养。我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因为不懂得结束,而不敢直接喂孩子喝母乳,连有些保姆还会以妈妈不直接喂孩子喝母乳为条件才帮忙顾孩子,理由是直接从母体喝母乳的孩子很难顾。我身边的同事都是以非常强硬的手段让孩子断母乳,全部以让孩子哭三天三夜就会成功了,或不要让孩子见到妈妈三天就可以了,结果大人小孩都吓坏了。

老实说,我不到,也担心孩子因为如此而心灵受创伤。我想如何结束也是很重要的一门学问。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今天外出旅行,
這台電腦不太習慣使用中文,
狀況百出
過幾天再繼續和妳聊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看了妳的說明已經知道安安為甚麼不肯下來走了,
很想和妳聊聊,
不過電腦自己好像也在想辦法,
我們雙方都會繼續努力。

我現在正在試一些方法,
孫振剛剛幫了我一下,
也不是很順利,
再聊喽!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没关系,我们改天才聊。

祝您有个愉快的假期。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相處了幾天這台電腦和我算是彼此熟悉適應一些了,
打了幾封信,找出了和它相處之道,
不過,回台灣之後,應該要買一台自己的筆電,
旅行的時候寫作也可以不間斷。

安安最近好嗎?
吃得、睡得、玩得都好嗎?
感謝安安,為了更了解他的感覺,
出國之前我還把孫振一歲多時的照片翻出來,
回味一下他還是小baby的情況,很有趣哩!

安安不肯下地走,根據妳的描述,
我推斷,不是甚麼大問題,
因為他喜歡高的視野,因為出門在外你們大家大都抱著他,
因為他習慣了從大人的高度看外面的各種現象,
因為他不喜歡只是看到別人的腿、鞋子、樹根、氣車輪胎、...........,
妳可以蹲下來看看,那就是他的視野。

怎麼辦呢?
不要強迫他一定該如何,
要慢慢地轉移,讓他自然就改變了,
下次你們帶他外出時,有兩個方式可以輪流運用。

你們可以仍舊抱著他出門,
到一個有椅子或草地的地方坐下來,不要抱著他走來走去,
讓他一起認識認識四周的環境,跟他講講所看到的種種,
如果他願意,就讓他站在地上和你們一起看四周,
或者放他站在地上,你們可以蹲下來和他講講話,
看看有趣的景象,看看其他的小朋友,
如果看到小朋友們有勇敢或好棒的表現,就一起拍拍手。

另外,如果是妳一個人帶他出去,
妳就先跟他說,
「安安好乖噢,安安長大喽,安安越來越重了,
媽媽要帶安安去公園散散步、看看風景,
可是媽媽肩膀有點痛,抱不動你走那麼遠,
你先坐推車,到公園媽媽再抱你,來,好乖,好懂事哟!」
說一遍不聽就再說一遍,說兩遍聽不懂就說三遍,
通常說五遍一定有效,意思是他聽懂了,也接受了。
不用生氣,更不用大呼小叫,都是用同樣的態度和語調說,
當爸媽,這種基本的耐心要藉此培養起來。
到了公園,就再接著用上一招。

爸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
老師教學生不是聽不懂就再教一遍嗎?
學生聽不懂老師就罵學生、或是生氣,那就不是個盡職的好老師啦!
更何況,教小baby要更有耐心、更有方法,
對小baby而言,一切都是從新開始的事,不是那麼容易一學就會、一聽就懂的。
我常常告訴很多家長,
學會好的方法,耐心不會用完,
不懂方法,耐心一下就不夠用了。

加油加油!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绝对赞成,對小baby,耐心is the keyword。当了妈妈,我从安安身上学会了许多事情,成长了许多,多了份耐心,会节制自己的脾气。

最近马来西亚的天气非常炎热,安安常常凌晨两点多或三点多起身喝水,大概有6-7个oz。有时候还是需要吸一下母乳才睡回去,不然他会在半夜要我们陪他玩。

那双新鞋,安安终于愿意穿上出去了。

明天又是星期五了,我已经在想着在明天上班的午休时间要去超级市场买些什么材料以及煮些什么菜肴给安安送饭吃。自从您的指导,那灵感源源不节的出现我的脑子里。非常感激您。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寫了一封大議題的信,
放在文章類,
謝謝妳,也給我很多靈感哩!

晚點再聊。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

由于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明天会有政治上的大件事,所以公司今天特别让员工提早一小时回家。也好可以避开警察所设的路障引起的大塞车。

而我也可以早点回家抱安安。呵呵。

刚才我带安安到公园走走。这次,我顺便带了安安其中一粒像网球那么大的小皮球去,和他在羽毛球场玩。开始他原本也是不肯下地,后来热身后,他就在羽毛球场上走动玩球。刚才,他像个小小的指挥官一样,拉着我的手要我跟他走去他要去的方向地方,看到小鸟,飞机时还会指天空要我看。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太棒了!恭喜妳!
安安又向前踏進了一大步,
很快,他就會讓你們大家追著到處跑了,
不肯下地走路的情況不久就成為歷史,只供懷念囉!

經過這次的體驗,
相信妳一定已經了解到做父母的需要多大的耐心,
有時就是耐心陪伴與等待,不斷地給他們鼓勵與讚賞,
讓小baby有信心、有勇氣、有正面的能量,
不斷地嘗試、探索、跌倒了再爬起來往前跑,
每一個小baby都有他們自己的成長速度,
因為要學的事物實在太多了,他們會自己調整進度。

所有的所謂失敗與挫折,其實都是成功與完成的一部分,
我們不是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嗎?
所有的“不會”也都是“會”的前身,
就像孫振現在在學駕帆船,
去年暑假以前,他是不會駕帆船的,現在會了,但仍在繼續努力進步中;
就像我學電腦,兩年半前,就使用電腦來說,我就像個嬰兒,對電腦一竅不通,
從完全不會到現在可以越洋和妳聊天,也經歷不少挫折呢!
不論是順利還是不順利,這種種都是屬於我們不斷往前走的一段路程。

安安的人生路正剛開始呢!
跌倒了沒有關係,站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擦擦磨破的傷口,
祝福他往寬廣又有意義的路上邁進,帶著信心、勇氣與歡笑。

竹筠 提到...

燕菁 妳好,

今天想要和妳聊聊上次妳談到的
訓練小baby的如廁習慣。

這個議題,各家說法眾說紛紜,各有各的理論基礎,
我想也常讓新手媽媽聽得不知所從,
我通常建議大家,選一個自己覺得合理而願意去做的方法來做,
畢竟這種情況不會超過兩年,從一歲到三歲之間,
以後,除了特殊情況的小孩,大家都會自己上廁所了。

我的方法是,不勉強小孩,
讓他們生理成長準備好了,自動就不用再包尿布或穿尿褲了,
所以這個問題不會造成媽媽和小孩的任何困擾,
因為小baby要學的事物真是太多了,
不需要在這個問題上有產生挫折感的經驗,
畢竟尿尿和便便是一種生裡的自然反應,而不是需要學習才會的,
小baby之所以需要包尿布,那是因為他們的生理發展還沒有完備,
我們大人又不希望到處都弄得髒兮兮的。

為什麼有要訓練小baby如廁的主張呢?
因為以前沒有免洗尿布,甚至沒有洗衣機,
小baby的尿布都是一種很細緻的棉布或紗布,
現在還買得到,品質很好,我都用來當做小baby的毛巾哩!
媽媽們每天為了洗尿布忙得不得了,
更不用說碰到連續的下雨天或是連著生了兩三個,
當然是越快訓練小baby自己會尿尿便便最好,
這樣一路傳下來,就有了這種傳統做法。

在歐美國家,很少聽到有人要訓練小baby如廁,
倒是使用布尿布的家庭增多了,
因為清洗方便、花費又少、又比較環保。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

是啊,我也和您一样用尿布来当安安的毛巾,容易洗又容易晒干。

打从六月头开始,我一下班回家就除掉安安的免洗尿布,一看见他状似要小便就递上尿桶。现在已经是七月尾,安安多少抓到一些信息,现在他有时要小便会看住我,或拿尿桶给我,不过还是会小便在地上的情况。至于大便方面,还没想到方法,因为安安总是在吃午餐的尾端,就大便。

在百货公司有看到销售环保尿布,不过价格非常贵。以长远来计算,的确是便宜过免洗尿布。

因为有打算在安安三岁后就送他到幼儿园上学,让他接触和他年龄相仿的小孩,所以希望在将他送到这个“小社会”前,让他至少有大小便意,懂得告诉老师,让老师带他上厕所。

其实安安是November Baby,以年份来计算,他明年是三岁,但实际上他只是两岁多几个月。我们也是在观察着明年是否适合让他去上幼儿园,不然就就明年中才去或多展延到后年。

竹筠姐,想请问您,在台湾,三岁到幼儿园是否太早?

还有在选择幼儿园时应该要注重些什么事项?

竹筠 提到...

燕菁妳好,

再繼續聊一下小baby何時不用尿布的話題。

妳目前做的方法不錯,
不過要記得,如果安安來不及尿尿在地上了,
千萬不要罵他,
不要讓他覺得是犯了什麼錯,
不要讓他覺得是自己做得不好,
也不要大驚小怪覺得是大不了的事,
因為這本來是不需要學習的,
發育完成了每一個人都可以控制的了,
有的爸媽不明白,以為小孩學不會就大聲斥喝,
小baby自己也不明白其實這根本是不需要學習的,
以為自己學不來、很有挫折感,又被爸媽的喝斥嚇到,
結果會扼殺了、折損了小baby剛萌芽的學習動力。

一旦發育完成,
人要一直等到年老了退化了,又會回到不能控制的情況,
另外還有自然生產了好多個小孩的媽媽,
有時也會出現不能控制的情形,
妳看媽媽好偉大啊!

如果安安能自己知道要尿尿,又能立即告訴妳,
一定要好好的誇獎他,讓他知道自己好棒!
如果尿尿到地上,要告訴他沒關係,
不久之後就會像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阿姨叔叔一樣,
自己會去上廁所喽!

孫振在大約過了一歲半以後,白天我都給他穿紙尿褲,
兩歲時,我問他,什麼時候可以不用穿尿褲呢?
他跟我說兩歲半,也不知他是隨便亂說還是真有想法,
我就說,好,就兩歲半吧!

之後給他穿尿褲時,偶爾會提醒一下,
就像斷奶時的情況一樣,讓他有信心地朝目標邁進,
說起來讓人不可思議,
兩歲半以後真的就不再需要用尿褲了,
也許那時也剛好發育完全,
總而言之,完全不用煩惱!

我的重點常常和很多媽媽不一樣,
我覺得一個人開不開心,打開心胸很快樂很重要,
好不好學很重要,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很重要,
永遠有好奇心、求知欲很重要,
情緒管理很重要,
這些都是需要學的,也是要在幼兒時期就要打下基礎的,
以後再多說一點給妳聽。

幼兒園的事下次再聊喽!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最近,我尽量寻找小时候的记忆,我对自己何时学会如厕,一点印象也没有。确实是自然而然,在生理和心理准备好了,就会的事情。

孩子的确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学习和我的注意的。

的确不需要学习和勉強的事情。不再这方面烦恼钻牛角尖。我需要学习的事情不比孩子少。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