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貴人

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貴人,
上學時碰到好師長、好同學、好朋友,
工作時碰到好老闆、好長官、好同事、好朋友,
所有的貴人,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中能夠
幫助我們、鼓勵我們、肯定我們、提攜我們、
拉我們一把、推我們向前、向上,
貴人越多,我們的人生就越順利,能夠發揮的空間也越大。

我們總是期望著在我們的生命中有貴人出現,
我們可曾想過,在我們有限的人生中,要隨時隨地做他人的貴人?
我就見過一個這樣的好老師,她就是這麼教學生的。

小捷現在在王老師的班上,
因為他的特殊性,上國中剛開學時讓很多老師同學不知如何是好,
小捷會在上課時隨意接老師的話,
但是絕不切題,讓老師同學以為他故意搗亂,
也會在老師說到好笑的地方不停地笑,而且笑得很大聲,同時自言自語一番,
下課時一直咭咭笑,還講些同學們聽不懂是甚麼意思的話,
王老師在開學的第二天就給我打電話了,
因為小捷媽媽告訴老師,我是比媽媽更了解他的人,
王老師真的很棒,她耐心地聽我分析了小捷的種種,
學校的輔導室也很用心,輔導老師黃老師對小捷充滿了關心。

輔導室安排,我和小捷媽媽一起跟各科老師溝通,
老師們想要了解小捷的情況,以及應對的方法,
我們讓各科老師明白,小捷有那些狀況只是在表達他內心的緊張,
等到小捷熟悉了環境、同學和老師,再耐心跟他溝通,狀況就會慢慢改善了。
班導師王老師告訴同學小捷的一些特殊性,希望同學們都能學習做他人的貴人,
因為老師的態度、因為了解,減少了同學們對小捷的排斥感,
甚至還能欣賞小捷的優點。

小捷其實很聰明,很喜歡看書,尤其是歷史方面的書,
小捷有很多的發展、方向和速度都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樣,
以前小學時同學不理解他,覺得他很白目,
看不到他的優點、看不到他比別人強的地方,
老師也不了解他,天天罵他,可是一點用也沒有,反而讓同學們集體作弄他。

小捷方向感很好、獨立性也很強、歷史知識也很豐富,
五年級時,小捷媽媽送他來過我們家一次,他就自己會坐公車找到我們家,
我約他去游泳,他可以自己騎腳踏車到六公里以外的游泳池和我們會合,
每天放學,他會自己去市立圖書館看書寫功課,
然後再去辦公室找媽媽或自己回家,
每次見到我,都一直跟我講些歷史故事,還自己設計兵器。

但是,小捷的社會成熟度卻遠遠落後於其他小孩,
他不太會和人溝通,總是自說自話,缺乏對話,同學們覺得很煩,
他不太會和人一起討論問題,同學們分組做實驗或報告或表演,
他總是無法進入狀況,同組討論時他還是自說自話,而且說個不停,
同學覺得太白目了,都不想和他同一組,所以他總是一人一組。
小捷不太會表達他的感覺,總是用很簡單但又不太恰當的語辭來表達,
比方說,他很緊張的時候會一直發出聲音的傻笑,
或一直重複 “好興奮” 或 “好刺激”,
同學們無法理解,當然就一直笑他或罵他。

小學時,小捷看到有些同學說些色色的話引起哄堂大笑,
他認為這是交朋友的方法,引起別人注意的方法,於是也學著說,
同學因為對他有成見、討厭他、也知道老師不喜歡他,
於是就跑去告老師,結果老師罵了他,
因為小捷的社會成熟度還不夠,所以他被罵得莫名其妙,
他不明白為甚麼別的同學講不會被罵,只有他會被罵。

幸運的小捷,幸運的一群孩子們,國中一起分到了王老師的班,
老師教同學要做他人的貴人,同學們懂得包容小捷、欣賞他、幫助他,
而在同時,小捷也成了班上的貴人,
同學們因此學會了同理心、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
班導師、輔導老師、專業培訓課程老師,大家都盡了一份力幫助小捷順利成長,
也幫助其他小孩心靈健康、品格健全地成長。


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貴人,
也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學會做他人的貴人,
我們的社會需要很多很多的貴人啊!

5 則留言:

想當貴人 提到...

好棒唷!
希望小捷能遇見更多貴人,
有一個快樂的人生!

虎媽 提到...

是哪一所學校
老師叫王什麼
老師教得好嗎
功課要求嚴嗎
是在台北嗎
我要趕快把我的小孩轉過去

竹筠 提到...

親愛的虎媽,

請別心急,
是公立的學校,
還得在學區內才能轉去。

每一個學校都有很多好老師,
親師溝通配合最重要,
懂孩子的好老師重要,
懂孩子的用心父母更是重要!

祝福妳
新年合家歡樂!

同情小捷 提到...

小捷應該是同學們霸凌的對象吧!
真希望那樣有愛心的老師多一點,
王老師,我給你拍拍手!

Christine 提到...

您能看到小捷的好,並找出他問題成因,令人欽佩與敬佩。等不及要和學生們分享小捷的故事了。Christ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