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和孩子結善緣

孩子是和我們有緣,所以來到了我們的家庭中,
他們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此生來和我們結親子緣,
藉著我們這個家庭給他們的愛、關懷與教育來成長茁壯,
所以我們不應該將孩子看做是自己的展示品或所有物。

我們做父母的最重要的責任就是,
引導幫助他們把原有的、好的、善良的天性發展出來,
並教導他們如何不斷地充實自己、提升自己,
成為一個懂得幫助自己、幫助他人、貢獻自己、造福他人的人,
開創他們未來不一樣的、有意義的人生,
並且在成長的過程中,
能夠獲得師長、同學、朋友們的正向幫助。

我們還應該不助長他們的惡劣天性、負面思維模式,
並且讓他們明白,
自身的惡習惡性、負面能量對自己、對他人的傷害,
進而使得所有的厄運、惡緣惡業,
因心智情緒成熟、心量智慧開展而能有所轉化。

祝福所有的父母和小孩。

25 則留言: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提到...

您好:在巧合的機遇下來到這裡,發現這有很多有益親子的文章,覺得遇到一座寶山呢!^^
最近開始為了該讓孩子念那所小學而反覆不定,不是為了升學率而困擾,而是希望讓孩子能有個快樂的小學生活.
希望他在這個階段能培養正直樂觀的態度,品格比學業還更讓我重視,因為這是一輩子最重要的東西.
新舊學校讓我無法下決定,新學校的環境很棒,但怕過多的校園活動反而壓榨了孩子(新校總是活動多些)舊校已有一套規律的教育方針,雖然平穩但又怕自己扼殺了孩子多接觸不同事物的機會.
在您看來這應該是個很小的問題,但它確困惑了我們.可否請您依經驗分享呢?謝謝您!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妳好,

謝謝妳的到訪,
能夠做對他人有益的事,是我最大的快樂。

根據我的觀察研究與實際經驗,在小學階段,
人格的健全發展、價值觀的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面對挫折的態度、對於弱勢的關懷、同理心的體認、
閱讀習慣的培養、自學好學精神的建立、
覺得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都是非常重要的。

小孩子在小學階段,
不但知識的持續增長有一定的重要性,
運動和各項體能活動更是不可或缺,
我下次會寫一篇關於運動對學習的影響的專文,
還可繼續討論。

不論新舊學校,
老師非常重要,
有耐心、有愛心、有好的方法、
願意時時吸收新知、願意與家長溝通的老師,
一定是最受歡迎的老師,也是孩子們的福氣,
妳可以去觀察、比較一下,
上學、放學時站在這兩個學校門口,
看看這兩個學校學生的氣質與差異,
相信就很容易做出選擇了。

上面所說的,有一些細節的部分,
我會陸續在文章中寫出來,
請慢慢思考消化並運用,
這些都不是小問題,
一點一滴、一步步都影響著孩子的未來,
妳的關心與用心,正是孩子的福氣。

匿名 提到...

說引導很抽象,因為做父母的我們都希望孩子成長為"一個懂得幫助自己、幫助他人、貢獻自己、造福他人的人",可是教導過程如果她們不聽妳的呢?或者挑戰妳這個做父母的也沒那麼完美啊,憑甚麼我聽妳的就會成為很棒、很好的人呢?做父母的人也沒有很成功啊,憑甚麼聽你們ㄉ的就一定對呢?這就是我的教育困擾,又,女兒中文不好,幾乎聽不懂任何成語或名詞,我的英文表達能力也有限,這也是代溝之一

畢竹筠 提到...

匿名你好,

引導,父母就像兒女的人生嚮導,
嚮導不必是一個完美的人,
但是一定要時時學習、時時充實,才能成為一個好嚮導,
當我們參加一個旅行團,我們希望碰到甚麼樣的嚮導,
如果可以選擇,我們會如何要求旅行社?
兒女們沒有選擇的遇上了我們這個人生嚮導,
我們將帶他們看甚麼樣的人生風景?
我們該給他們甚麼樣的人生收穫?

竹筠 提到...

因為這個電腦不太合作,
所以我將回覆分成幾段,
以免打字打到一半,通通不見了。

溝通,重要的是態度和情感,
不只是要求小孩的態度,父母的態度也非常重要,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態度到底是如何,
不妨問問小孩的感受,畢竟溝通的對象的感受是第一重要,
如果感受不良,如何繼續溝通下得下去呢?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
溝通靠的是態度和情感,
也有大把大把的人,彼此中文都很好或彼此英文都很好,
還是有溝通不良的問題,
所以,不要讓語言不好成為彼此不願用心溝通的藉口,
焦點一模糊,問題的重點就很容易跑掉了。

竹筠 提到...

我不知道你的女兒多大,你們在哪一個國家,
所以提供給你一些通則做參考。

華人很多的地方我都住過,
台灣、香港、北京、新加坡,
很多人送小孩去唸國際學校,或是異國婚姻,
如果做媽媽的不重視、不堅持,
過了小學二年級,小孩就不太願意跟你說中文了,
因為他們的英文越來越好,
每天八個小時在學校,用英文想、用英文說、寫、看,
中文和英文的落差就迅速拉大,
英文是飛速進展,中文是蝸步前進,
再加上媽媽自己的心態,
說中文的媽媽很難不變成家裡的二等公民。

竹筠 提到...

如果小孩還小,
每天唸中文故事給他們聽,
媽媽只和小孩講中文。

小學階段,
每一年都要帶小孩回媽媽的故鄉,
讓小孩接觸、習慣母親的文化與語言,
最好把小孩立刻放進當地的小學借讀,
小孩的適應力是超乎你的想像,
當然媽媽的鼓勵和讚賞也不可少,
不要批評貶抑自己的文化與教育方式,
每一種文化與教育方式都有其優缺點的。

如果學校已放假,就送孩子去一些運動或團體活動,
在台灣的話,有很多學校假期仍有開辦社團活動,
或是運動中心、國語日報等等,
去國語日報不是去中文班而是要去才藝班,
在玩樂中自然而然的學中文,
不要把中文變成一種枯燥乏味的功課,
要讓孩子輕鬆又愉快的融入語言的環境中。

如果孩子已經上了中學,
就安排參加僑委會辦的營隊,
讓孩子多一點了解媽媽的文化。

竹筠 提到...

不論你身在哪裡,
一定都找得到學中文和學英文的地方,
小孩學中文,父母學英文,多好!
這就是引導,這就是身教,
英文不會的請教小孩,
順便切磋一下中文,
溝通就這麼的完成了。

祝福你,
我的文章不是只是寫來給大家看的,
最希望的是大家看到了不一樣的觀點與經歷,
能夠引發出自己新的想法、新的方法與新的改變,
進而能夠實驗嘗試一番,
從此有了積極正向快樂的人際關係與人生,
這也算我的一種引導的方式吧!
加油哟!

行得通的歡迎來分享,
行不通的歡迎來討論。

匿名 提到...

時常覺得道理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困難,
教小孩的道理好像都懂,妳說的我也很贊同,
怎麼做起來好像不那麼回事,好難啊!

畢竹筠 提到...

一般來說,科技運用的東西大都知難行易,
比方說電腦、電視、冰箱、洗衣機、汽車、造橋、.......
原理很複雜,不容易懂,
研究人員、設計師不知花了多少時間、精神、耐心,
研究再研究、實驗再實驗,失敗了重新來過,才讓成品問世,
我們不用懂任何原理也能順利操作運用,覺得好容易、好方便;

而心理、感情、教育、靈性修養、......
屬於精神層面的問題,就是知易行難了,
說個道理,大家都會,而且一個比一個會說,
一個說的比另一個好像更有道理,
但是實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需要花很多時間、精神、耐心,
就拿「不要生氣」來說,
大家都知道不要被情緒控制,
但是小孩太吵、自己太累、工作太忙、別人誤會、.....
我們都知道「不要生氣」,
但是做起來多難啊!
所以一定要反覆地練習又練習,
才能達到做的跟說的一樣!

不要氣餒,大家都是一樣的,
只要認定目標,找到好的方法,
就靠自己努力了!
共勉之!

加油加油,祝你成功!

匿名 提到...

從來沒有想過知難行易和知易行難是這樣區分的,
怪不得以前有時覺得知難行易有道理,
有時又覺得知易行難有道理,
現在有恍然大悟的感覺,
以後我要多留意看看,還滿有趣的!

竹筠 提到...

我喜歡做研究,
什麼事、什麼問題都喜歡拿來分析整理探究一番,
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像一個科學家哩!
很快樂能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拿出來和大家分享。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提到...

您好:
經由您上次的建議,我有在放學時間在2間學校觀察一下.(上學時間比較沒辦法,因為我是3子媽^^)我覺得新舊學校的氣息相差不大,比起離我們最近的熱門學校他們顯得比較安靜’穩.
老學校今年應該會減班(新生大約3班)新學校應該會增班(新生大約5班).因為綠建築的新學校逐建漸吸引家長們的注意,而90年的老學校相較之下就失色了一些.
上次還被開玩笑說竟捨棄學區內的熱門學校而要跨學區去念上述2所學校^^.
最近有位媽媽提醒了我,她認為小學生活不能只是快樂單純的學習.學習是會遇到困難的,要幫助孩子從困難中突破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而不是什麼都不做'不學,空蕩蕩般才叫快樂.
原以為小學是件簡單快樂的事,但光從選校就讓我頭痛.對了,您認為重視材藝社團和電腦美語的小學會不會造成孩子太大的壓力?這是新學校的特點,雖然自己認為這時候該學的基礎不單是這2樣.基本學科’觀念建立我覺的更重要,但也怕我這樣是不是就先幫孩子剝奪了學習的機會...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妳好,

感受到妳關心孩子學習與未來的心情,
其實很多的家長都有和妳一樣的擔心和憂慮,
大家都希望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順順利利。

每一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
在每一個階段都有他們自己要學習的東西,
在每一個階段也都有父母要煩惱與學習的課題,
現在的小學都是教得很多,要學的很多,
大概很少會看到空蕩蕩的什麼都不做不學的,
所以妳先不用太擔心。

在孩子幼兒的階段,盡量不要給他們看電視,
過多的聲光影像刺激,會障礙了她們的思考與想像能力,
也會影響他們上課時的專心度,
因為沒有一個老師會像電視裡面那麼地誇張。
最好多給他們聽故事、廣播,
讓他們在聽到描述時,自己腦袋裡會產生畫面,
可以讓他們一面做手動拼裝的東西,一面聽故事,
如果是女生不愛玩拼裝的玩具,
可以讓她們穿珠珠或縫東西。

盡量不要讓孩子玩電動,
會影響他們學習的成就感,
因為電玩的成就感是不用花什麼努力而能快速取得的,
而取得那樣的成就感對學習成長沒有什麼幫助,
反而會變成對讀書學習取得成就感失去了耐心。

多帶小孩到公園去玩、去運動,
在大自然中學會放鬆,在運動中得到有益的成就感,
三個小孩多好,一起去公園真開心。

妳一定覺得我答非所問,
但是這是比學校更重要的基本功課,
先讓妳換個角度想事情,
至於學校的問題,
過幾天再和妳討論。

竹筠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妳好,

我們繼續上次的話題。

對小孩子而言,
小一開始和幼稚園時有很大的不同,
要學的東西多了很多,
上課的時間長了很多,
上課也不是都在玩,要乖乖坐著安安靜靜聽老師講,
老師講什麼有聽沒有懂、上句接不住下句,
回家還有一堆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功課,
爸媽和老師的要求也比以前高了很多,
如果習慣、心理建設、學習能力都準備好了,
這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孩子的睡眠很重要,
低年級階段,最好每天能睡足9-10小時,
睡眠好,精神就好,也比較能夠專心,
老師上課講的也比較能吸收得進去,
睡眠好,情緒就好,和同學相處比較不容易有糾紛,
講道理也比較聽得進去,不會隨便鬧脾氣,
睡眠好,身體就好,自體免疫力強可以抵抗病毒細菌的侵擾,
成長發育也好,不容易有太胖或太瘦的現象。

小孩子盡量不要吃零食,
吃多了零食一定影響正餐的營養攝取,
所以可以以水果或沒有油炸過的堅果類來取代零食。
太多的精製糖、奶茶、色素、防腐劑、不好的油類以及油炸過的,
都是讓孩子無法專心、過分好動、體重不正常、
該有精神的時候沒有精神、該睡覺的時候又很high的元兇。

因為妳有三個小孩,
我猜一定也是全職媽媽,
真是不簡單,精神、時間、體力的付出可想而知,
既然已經對小孩這麼用心了,
我一定要提供給妳很多很好的方法,
有了好的方法,妳的耐心才不容易用完,
孩子快樂,妳也快樂!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妳好,

我們繼續上次的話題。

對小孩子而言,
小一開始和幼稚園時有很大的不同,
要學的東西多了很多,
上課的時間長了很多,
上課也不是都在玩,要乖乖坐著安安靜靜聽老師講,
老師講什麼有聽沒有懂、上句接不住下句,
回家還有一堆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功課,
爸媽和老師的要求也比以前高了很多,
如果習慣、心理建設、學習能力都準備好了,
這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孩子的睡眠很重要,
低年級階段,最好每天能睡足9-10小時,
睡眠好,精神就好,也比較能夠專心,
老師上課講的也比較能吸收得進去,
睡眠好,情緒就好,和同學相處比較不容易有糾紛,
講道理也比較聽得進去,不會隨便鬧脾氣,
睡眠好,身體就好,自體免疫力強可以抵抗病毒細菌的侵擾,
成長發育也好,不容易有太胖或太瘦的現象。

小孩子盡量不要吃零食,
吃多了零食一定影響正餐的營養攝取,
所以可以以水果或沒有油炸過的堅果類來取代零食。
太多的精製糖、奶茶、色素、防腐劑、不好的油類以及油炸過的,
都是讓孩子無法專心、過分好動、體重不正常、
該有精神的時候沒有精神、該睡覺的時候又很high的元兇。

因為妳有三個小孩,
我猜一定也是全職媽媽,
真是不簡單,精神、時間、體力的付出可想而知,
既然已經對小孩這麼用心了,
我一定要提供給妳很多很好的方法,
有了好的方法,妳的耐心才不容易用完,
孩子快樂,妳也快樂!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提到...

在這裡感謝您撥空仔細的回答,我想我能了解您想表達的想法.與其煩惱那些想像中的困擾,未知的學習還境,不如全心照料孩子的生活根本.
吃飽’玩(活動)夠’睡飽,孩子自然快樂及穩定.在這樣的條件下學習能力就也不差.
不過說實在的,比起很多3子媽我的耐性真的差了很多.吼罵是我們家每天會出現的常客,打則是不定時出現的訪客.知道這些是不好的行為,但在發火時還是選擇這些來解決事情.
真是讓您見笑了,我想我真的需要更多的耐性及更快樂的自己才能給孩子更完整的根本!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妳好,

妳真是一個會思考的人,
才寫了兩篇就已經想通了,
本來還有很多要寫的,
但是這個星期電腦了很多狀況,
最嚴重的是無法張貼留言,
好在有位朋友的朋友來幫忙重灌,
我兒子孫振順便學會了,
現在一切ok,速度也快了很多。

另外,這個星期十分忙碌,
我是這學期三玉國小快樂家長成長班的班長,
星期二和活動組的三位夥伴去勘查期中郊遊的地方,
在霧氣氤靄、細雨濛濛中去了一趟金瓜石和九份,
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整理得很好,
是一個很值得去郊遊及了解台灣歷史的地方,
如此天氣的星期二,九份的街道還是擠滿了人,
一間商店也沒有休息。

我這學期也是華興中學孫振他們班的家長代表,
也在安排他們班上的班級同學家長聯誼活動,
跑了陽明山福音園了解活動場地,
那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地方,
等妳們家小朋友大一點,也可以安排去參加戶外體驗活動。

對了,剛剛提到的成長班,
4月6日我安排了一堂課,“如何教出更專注的孩子”,
很適合有三個小小孩的妳來聽,
如果妳安排得出時間,歡迎妳來,
時間:4月6日(星期三),上午9:30--11:30,
地址:台北市天母東路116號(天母國中旁)二樓會議室,
費用:NT$250元。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妳好,

妳一定要多學一些好的方法幫助小孩成長,
有了好的方法耐心才不容易用完。

首先,要能找到一些好的幫忙者,
比方說同學家長、親朋好友、好鄰居等等,
不要一個人硬ㄍㄧㄥ著,什麼事、什麼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
如此耐心、體力、精神一下就用完了,
體力不足、睡眠不夠、營養不當,當然不會有好脾氣的。

請人幫忙或找人分擔,
不用覺得不好意思,有很多人都願意幫助別人呢!
由此能讓我們升起感恩的心,對孩子也是有正面的影響;
如果別人拒絕了妳,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也不要心生懊惱,別人也不是一定必須要幫我們,
我們如果感受到了絲毫被拒絕的不舒服感,
那也是一種學習,告訴我們自己,
將來有時間、有能力的時候,一定要多多幫助別人。

吼叫、打罵多了,能夠產生的效期就會越來越短,
打罵吼叫佔去了太多應該給予愛和關注的時間,
而且三個孩子都想得到妳的愛、妳的關注,
想盡了辦法都要引起妳的注意,
他(她)們只要輪番做些動作引起妳的注意,
妳肯定是招架不住的。

所以要多花些時間給老大,講故事、聊天、幫忙小家務、給予大力的讚賞與肯定,
讓他覺得被重視、自己也長大了、又能負責任,
然後,幫妳一起照顧小的,
但是千萬不能讓他學妳對弟妹大聲指責!
妳先試試看,嘗試一些新的方法。
下次我還會提供妳怎麼帶他們玩,
三個現在正是學習能力提升、性格觀念成型的關鍵期,
要好好把握!

現在的努力,幾年之後(大約五年),
就會坐享成果了!
加油加油!
這麼用心的媽媽,妳一定能做到的!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提到...

真的很謝謝您的建議
讓我彷彿吃了顆定心丸,心也跟著穩了下來
我們家有3個男生,都只相差1歲,所以相當熱鬧..
最近發現他們越來越容易鬥嘴,玩到一半總要先吵一下哭一下再繼續遊戲.所以我的世界總是很吵,耐性總是不足.

老大最近明顯容易說謊,我知道他只是在作錯事時怕被處罰而說謊,但我和先生都非常生氣.
一直以來我們總不時的提醒他們不能說謊,有什麼事就說.但老大最近頻頻破戒,針對這件事我沒有採取”打”的方法.
而是讓他罰站及短時間不理會他,讓他知道我有多生氣
而說謊這件事會讓人對他的信任感逐漸消失...

他是位不愛睡午覺的小孩,又容易不小心發出聲音使同學不易入眠,所以他常被叫到門口罰站.關於這件事,他今天老實跟我說,雖然我感覺出他一開始有下意識的想說謊,但一秒後他誠實的道出.
事後他問我他今天這樣沒說謊是不是很棒,我想他應該有把我昨天一直告誡他的的事情聽進去了.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妳好,

對妳勇於面對問題、提出問題,
又會思考我提出的一些觀點和建議,
也願意去調整對小孩的態度,
真是太棒的媽媽了!

妳的改變,就是最好的身教,
妳讓孩子們感覺到了些不一樣,
進而他們也會跟妳學會不逃避問題,
畢竟父母就是孩子們最初的老師,
老大對妳的坦誠就是最好的回饋與例子。

以後還有類似的情況,一定要大力讚賞一番,
告訴他,他果然是長大了,真的是越來越懂事了,
這句話要輪流對三個孩子講,
他們在妳的引導下,一定會越來越懂事的。

竹筠 提到...

即將有小一生的母親 妳好,

哇!有三個小男生,great!
媽媽真不簡單,家裡熱鬧的情形可想而知,
妳可以用一種半軍事化的管理方式,
想像妳自己是一個指揮官,
是一個有權威,但不是威權的指揮官,
可以設計出很多有效又好玩的方法,
訂出每天的活動時間表,
有時分別付予他們責任,
有時又要求彼此合作共同完成一件事。

目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好升小一前的三人準備,
上了小一就不同於幼稚園時期,
會有較多與較複雜的功課,
所以從現在,就是「現在」開始要養成一種共同的習慣,
避免小一開學後,
哥哥要做功課,弟弟們在旁邊吵鬧,
或是弟弟們在玩玩具、看電視,
哥哥很不甘心地亂寫一通。

妳先去買一些著色、連連看、仿畫、迷宮之類的畫本,
然後拿去影印,每一頁都多印幾張,輪流給他們畫,
這樣一本可以畫好多遍,節省不少錢。
三個人每天下午睡午覺起來後就坐在一起畫,
哥哥也要畫,這些都是未來寫得好字的前置作業,
哥哥還可以寫一些注音或數字,和難一點的仿畫、迷宮,
根據他們的能力給予難易不同的練習,當作做功課,
先做完的就在一旁看書,
剛開始大約20分鐘左右,以後再慢慢加長到40分鐘,
全部做完之後,一起吃水果,或是玩玩具,
或是媽媽唸故事給大家聽,或是一起去公園玩。

剛開始,媽媽要坐在旁邊看書,營造一種氛圍,
媽媽剛好找一些親子、育兒的書來閱讀,
順便做一些筆記,也是做功課,
小孩子的模仿性是很強的,
一起做功課、一起閱讀,媽媽做示範,
以後時間一到,就是做功課、閱讀時間。

以後小一開學了,哥哥做功課,
弟弟們在旁邊也畫,也是做功課,
這種好習慣一起養成了,大家都愉快!

定時帶他們去附近的圖書館借書,
借來的書,可以做完功課後看,還有爸爸媽媽唸,
也就養成了閱讀的好習慣。

這兩個好習慣一定要三個孩子一起來,
陸陸續續上小學後,妳會看到成果的!
媽媽願意在這個時候多花一點時間幫助培養,
是孩子們的福氣,
而且一段時間以後,妳會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間,
也讀了好多書呢!

匿名 提到...

沒看過留言回音回得那麼精彩的,受益很多,我也正有要升小一的小朋友,謝謝提醒那麼多事,讓我感覺到,家長自己帶得好,父母自己用心教,比什麼都重要!

竹筠 提到...

謝謝你的讚賞和鼓勵。

你說到重點了!
父母本身就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也是在學習成長的路途中最重要的老師,
父母用心、願意調整自己又願意學習好的方法,
就是孩子莫大的福氣啦!

加油加油!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