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劉墉、我大姐和野雁的故事

我的大姐夫劉墉是個多才多藝的人,
很多我的朋友常常跟我說,都是看他的書長大的,
有寫勵志的、有寫劉軒的、有寫各種情感的。

有一些書,你可能沒看過,卻是十分讓人感動的,
像畫冊,有教人畫畫的、也有專門作品的畫冊,
有山水、有寫生、有工筆花鳥,
你可以看到他豁達又溫和、細膩、柔軟的心都表現在畫作上,
有時空靈、有時寫意、有時又在工整中表現出靈活的生命力。

他還有一種書,你大概也沒留意,是叫好不叫座的那種,
像寫花的「花癡日記」,談物情、說物理、發現“天機”;
像寫野雁的「啊!啊!---雁行到我家」,“調教”野雁、和他們打交道,
在這些書中你會發現,
他做研究的精神,真是讓人佩服!

這個影片是劉墉和野雁的故事,
就是那本書中故事的縮影,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

大部分的影片都是我的大姐拍的,
除了在一些書中偶爾會看到劉墉和她的對話,
大概很少會有我大姐的消息,
她是一個集傳統與現代美德於一身又十分低調的女超人,
總是在為他人付出,很少想到自己,
為夫家付出、為娘家付出、為兒女付出、
為朋友付出、為工作付出、為社區付出、為公益付出、..............
她學習能力超強,好像什麼事都難不倒她,
雖然畫面上看不到她,
但是現在你能欣賞這段影片,
真要感謝她呢!

看完了這個影片,
還可以順便看到劉墉、劉軒的其他影片喔。



19 則留言:

Rose 提到...

I still remember how elegant she is when I was only 16-17.
I am sure she is the same. Wish I meet her some day.

Alice 提到...

感人至深的影片!角度亦美極

我也有過一難忘的經驗,
約于十年前,後院的棕櫚樹修剪時, 曾拾得一隻幼鴿
一口口餵大了他,取名大鳥,
是時家中還養大一隻由樹上掉下的小麻雀,名為小鳥.

每清晨會放大鳥在後院漫步, 夜晚收回籠中過夜,
大鳥會繞著屋沿邊自由的前後飛翔,而當我呼喚他時,它會即刻飛返,站在矮枝上盯著人看,十分討人喜愛.

家中有隻老貓,大鳥會跟前跟後在老貓身旁磨蹭,
老貓知道這鴿子也是家中的心肝寶貝,故祇常裝做沒看見,大鳥沒事招惹他時常不予理睬.

有時祇見一隻大貓被一隻小鴿子繞圈圈十分有趣.

簡單的與您述敘這段故事,是感謝您的每每精彩分享.

竹筠 提到...

Dear Rose,

我大姐看到了一定很高興,
她的學生還記得她,
那時妳是中山女高的學生對嗎?
她有教過妳嗎?

妳在美國的日子過得如何呀?
時間過得真快,
小孩都應該要上大學了吧。
我現在是電腦一族,
妳也可以常常知道我的動靜了。

Alice 提到...

感人至深的影片!角度亦美極.

我也有過一難忘的經驗,
約于十年前,後院的棕櫚樹修剪時,曾拾得一隻幼鴿,
一口口餵大了他,取名大鳥,
是時家中還養大一隻由樹上掉下的小麻雀,名為小鳥.

每清晨會放大鳥在後院漫步, 夜晚收回籠中過夜,
大鳥會繞著屋沿邊自由的前後飛翔,
而當我呼喚他時,它會即刻飛返,站在矮枝上盯著人看,十分討人喜愛.

家中有隻老貓,大鳥會跟前跟後在老貓身旁磨蹭,
老貓知道這鴿子也是家中的心肝寶貝,
故祇常裝做沒看見,大鳥沒事招惹他時常不予理睬.

有時祇見一隻大貓被一隻小鴿子繞圈圈十分有趣

簡單的與您述敘這段故事,是感謝您的每每精彩分享.

竹筠 提到...

謝謝妳的到訪,
我自己也非常喜歡這個影片,
看了好多遍了,還是非常感動。

謝謝妳的分享,
妳是住在美國對嗎?
最近到這個聊天室來坐坐的朋友,從美國來的特別多,
我想住在能多親近大自然的地方的人感受一定特別深刻,
住在城市裡、樓房裡的人都會非常羨慕的。

很幸運,這幾年回台北居住,雖然是住在公寓裡,
但是後面有個公園,有很多大樹,很愛他們,
看著大樹一年比一年壯大,
有好多不同的小鳥、蟬在樹上築巢唱歌,
還有松鼠穿梭其中,偶爾看到鷺鷥和鴿子,
在都市中能有如此享受,真是覺得很幸福!

Alice 提到...

我家前後由成長期中的孩子們帶回很多可愛小傢伙, 有大小天竺鼠...,甚至有次還帶回一隻剛長毛的黑色小老鼠,為它聲聲請命”媽媽它祇是個小baby請不要丟掉它!”

如果妳有興趣 有空時再細述

葉家瑜 提到...

哇!
我也剛好在看那本書耶~
看完影片後
更有感覺呢......

竹筠 提到...

Dear 家瑜,

這麼小的年紀就懂得選這本書,
真是不簡單!

看這本書不只是看故事和大雁的情感,
還要能學得做學問、做研究的精神,
小小年紀就能選讀,對於學習必有幫助。

加油哟!
決定唸哪個國中了沒有?

竹筠 提到...

Dear Alice,

能和大家分享真是一件不錯的事,
非常謝謝妳,
有空再多聊聊妳們家和小動物的事,
讓住在都市裡的朋友們也能有不同的想像空間,
多多親近大自然,和小動物們做朋友,
是多麼幸福快樂啊!

Jacqueline Tan 提到...

您好!

我来自马来西亚,有幸能到您的部落格浏染阅读,感谢刘轩推介给我们广大的读者。

不久前,刚买了刘墉老师的“啊啊”,谢谢您推荐这本好书。
刚刚阅毕,很感动!也对刘老师砌而不舍的精神感到佩服!

其实新书上架时,我犹豫了好久,因为一直以来所看的刘墉作品都不是此类型,所以选择了刘墉的另一本书。直到看到您的文章,就想试试读刘老师的冷门书。

结果,我没后悔读此书,还很高兴刘老师最终可以和啊啊呀呀团聚!

再谢谢您!

Jacqueline Tan

竹筠 提到...

Dear Jacqueline,

非常高興也很歡迎妳的光臨,
有空常來坐坐聊聊。

好多朋友也都很喜歡這本書,
尤其是看了影片再看書,
他們說更有感覺呢!
不知妳是否也是這樣覺得?

劉軒快去馬來西亞演講了,
妳知道日期了嗎?
希望妳和朋友們都會去和他見面,
一定會很有收穫的。

祝妳
天天開心

匿名 提到...

畢老師您好:

不知道阿阿和呀呀有沒有再回來呢??

竹筠 提到...

妳好,

書中有提到,
啊啊後來又回來了,
可是不見呀呀。

我不知道這兩年還有沒有後續的發展,
等我問問看,再告訴妳喔。


竹筠

匿名 提到...

我想作家未再提到,應該是此情已了!
長木

竹筠 提到...

各位讀者 大家好,

昨天問了大姐夫劉墉,
他說,有後續,但是還沒寫。

看來,
讀者們要耐心等待了,
因為他在為畫展準備畫作呢!


竹筠

叮鈴仙子 提到...

我寫這些 , 不是批評,而是提供另一角度的思考,請版主大人不要生氣唷

您的姐夫因為愛阿阿和呀呀,所以餵食牠們,以求有更親近牠們的機會,卻使得牠們因為受到寵愛而被同類排斥,牠們的寶寶會死,不能排除是那隻心裡不平衡的頭頭和其黨羽所做,對阿阿和呀呀來說,大姐夫的愛,適足以害了二隻動物在群體中與其他動物間的和平共處.

因為我自己就是常常在父母的偏心中被刺傷,我很能懂那種沒有被公平對待的感受

但我不會像動物_頭頭一樣去攻擊被寵受的手足,只是在受傷之後,默默地讓時間去撫平傷口,但留在心口的痛和傷疤是永遠都在的.

竹筠 提到...

叮鈴仙子 妳好啊!

放心啦!
這裡是快樂聊天室,
什麼都可以聊,什麼意見看法都可以說,
不會生氣的。

妳說的有道理,每一件事情都可以從不同角度來看。
大自然、人生有不公平、也有和諧性,
不公平中有和諧,和諧中有不公平,
每一個生命體都有其自身的功能與功課。

我很能理解妳所陳述的感受,
我相信在妳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有很多深刻的體會,
如果妳想和我聊更多些,
可以寫信到我的信箱,
或許我可以讓妳看到傷口、傷痛、傷疤的不同面向。

祝福妳。

bamboozy1010@gmail.com


竹筠

匿名 提到...

老師,妳的人真好,有機會的話, 一定會向您請教,謝謝老師的祝福

叮鈴仙子敬上

竹筠 提到...

叮鈴仙子 妳好,

歡迎妳有需要時來和我討論,
妳也可以自己寫日記或開個部落格,
如果不想公開,部落格也可以只寫給自己看,
或是只給一些好友看,
透過書寫,整理自己,是一個很棒的方法。

從妳的文字中我感受的到妳的愛與同理心,
有時間的話不妨去做志工,
看自己喜歡做哪一種的都好,
透過付出,提升自己,妳會更棒!

加油喔!


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