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聊聊劉軒的小趣事

關於劉軒,你可能已經知道很多了,他是作家劉墉的兒子。他總是唸一些很厲害的學校,像是史蒂文森高中、茱麗亞音樂學院、哈佛大學等。

他出過好幾本書、也寫過專欄、上過節目、還當過時尚雜誌的總編。他也是一名專業 DJ,同時也是專業的作曲者、製作人。曾擔任CartierDiorJaguarCoach 等國際知名品牌的音樂總監。還幫故宮的動畫做曲等等這些一般的介紹。

如果我要介紹劉軒的話,一定要講些比較特別的,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因為我是他的三姨,我的大姐就是劉軒的媽媽啊!


他出生那一年,我才是個高一的學生。大姐剛從師大畢業開始教書,為了要做好一個盡職的老師,每天都十分忙碌,所以平常只有老奶奶在家照顧。等我高中畢業時,他已經是個小大人了。

記得有一天我帶他出去玩,旁邊一群小朋友正玩得又叫又笑又跑又跳,他站在一旁皺著眉頭、嘟著嘴說:

我從來就不喜歡小孩子!

你自己才幾歲呀!怎麼說話說得像個小老頭兒一樣?” 我笑彎了腰。

同時我也驚覺到,他可能因為每天只是跟著老奶奶,缺少一般幼兒的玩樂。也難怪,老奶奶年紀大了,當時也快要七十了吧,沒有體力帶著孫子亂跑,喜歡安靜很怕吵。

他是我第一個照顧的小孩,我只要一有空就往大姐家跑,去和劉軒玩,我經常把他逗得哈哈大笑,玩得很快樂,所以每次只要我一去,老奶奶就對他說:

那個最瘋的三姨來了。

當時沒有什麼理論,也不知道什麼親子教養,只是直覺地感受,小孩子就是要開心地笑,開心地玩。

一直到他八歲去美國之前,我陪他一起度過很多快樂的童年時光,我幫他剪頭髮、陪他去上 YAMAHA 鋼琴課、帶他去頂好吃冰淇淋打電動、教他背唐詩、唸故事書給他聽、和他玩遊戲、和他一起拍平面廣告,.....................

剛去美國時,他只認得英文 26 個字母,我聽大姐說,叫他上課時把老師寫的先抄下來,回來好再教一遍,結果放學回來一看,所有的英文字全部連成一大串,令人啼笑皆非,大姐得花一番功夫,幫他把一大堆連在一起的英文拆開。

我還記得大約過了半年之後,收到他寄來的一封信:

親愛的三姨,來美國已經半年多了,我很想念你們。剛來的時候,真是度日如年,後來覺得度日如月,現在已經是度日如日了。.............”

才二年級的小朋友,竟然如此會用成語,而且還能舉一反三,形容得如此貼切,果然十年之後,成了哈佛大學的新鮮人。他一定想不到,後來我用他這封信,勉勵了好多個跟父母從國外搬回台灣,學習中文時碰到障礙的小孩呢!

我們兩人感情一直很好,雖然他叫我三姨,可是我從來不覺得我是長輩,有時覺得他好像是我的弟弟或是我的好朋友一樣。

雖然他們去了美國之後,我一年才去看他們一次,但是從小培養的感情,使我們有很多好聊的。

有一次,我們一直聊到半夜,大姐在樓梯口對樓上叫著:

劉軒,很晚了,趕快去睡覺,明天還要上學。

我媽媽也會說同樣的話。” 我笑著對他說。

果然,過了沒多久,媽媽好像睡醒了一覺,看到樓上燈還亮著,就上樓來看看,看到我們還在聊天,就對我說:

三妹,很晚了,趕快去睡覺,明天還要早起。
我們兩個哈哈大笑,媽媽還弄不清楚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自從劉軒去美國之後,我開始收乾兒子、乾女兒,大多是朋友的小孩。我很喜歡小孩、關心小孩。和孩子們在一起,一起聊天一起玩,覺得小孩好可愛;也覺得童年時期好重要,影響長遠。
希望他們到了青春叛逆期,如果一時不想跟爸爸媽媽說話,如果想找一個可以講話、會聽他們講話、會了解他們想法的大人,我就做那個大人好了,因為我自己也是叛逆的過來人,很能體會他們的感受。

你看過劉軒的書
「屬於那個叛逆的年代」、
「尋找自己」、
Why not?給自己一點自由」、
「做書蟲也做玩家」、
和最新出版的「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嗎?
不妨找來看看,很生動地讓你了解年輕人在想些什麼、玩些什麼。

也可以去劉軒的Facebook看看近況。


歡迎收聽劉軒的廣播節目:

每個星期五上午 9 點到 12 點的好男好女過日子”(FM92.1)
每個星期六午 3 點到 4 點的藝術好好玩”(FM92.1)


8 則留言:

活水KTV.雅歌詩選:活水歌 提到...

Dear B. Z. Y.:

好玩!我讀完了妳的文章.

新年快樂!

敏敏 12-29-2010

竹筠 提到...

ㄅˋㄇˇ資 ㄋˇㄏˇ

這是我們以前說的太空話,比現在的或星文還酷吧!

ㄅˋㄇˇ資 ㄋˇ次ㄍㄏˇㄏˇㄊ
翻譯出來就是:
畢敏芝 妳唱歌很好聽。
看得出端倪嗎?
有興趣的話研究看看,
下次再告訴大家是怎麼回事。

美雲 提到...

拜讀劉墉大作是從"肯定自己"和"超越自己"這兩本書開始的,陸陸續續看了許多劉墉的其他作品,正因如此,好像看著劉軒長大似的.
小時候的劉軒面對是"要求完美的嚴父",到了叛逆期的劉軒,父子互動的故事真是精彩絶倫.
從劉軒的作品中看得出叛逆期的他,其實心裏有許多自己的想法.已升格為爸爸的劉軒應該更能體會那位時而感性,時而理性的父親,當時的用心良苦.

竹筠 提到...

父子兩人都多才多藝,各有專長,
在不同的才華中,共同的就是都是作家,
而且分別有許多粉絲,
去年有幾個電視專訪兩人同台,
我去找一找,放上來給大家看。

匿名 提到...

dear 竹筠姐:
我是爸媽囧很大的小狗,從公視的官網上看到您的部落格的。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介紹劉墉先生的報導,有看到孫振的訪談,那時才知道原來您跟劉墉先生有親戚關係。

很久沒見到您了,一直以來都受到您的照顧,
也很希望還有機會可以邀請您來節目跟我們聊聊喔!!!
祝一切順心!!

ps: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劉墉先生和劉軒先生的書!!!

竹筠 提到...

Dear 小狗 你好,

先跟你們說謝謝,你們製作團隊好棒,也很辛苦,
把很多問題都提出來、攤開來討論,
這是我們教育中所缺乏的,
你們大家做的真好,
給你們拍拍手。

哈哈!那個節目很多人看到了都來問我,
就像你一樣,才發現新大陸,原來是有親戚關係啊!
可見節目收視率不錯哩!
爸媽囧很大的收視率也不錯,
我和孫振上節目的那段時間,
連在遊樂場、坐公車、醫院掛號、餐廳吃飯、
都被認出來了!

歡迎你常常來看我寫的,
也請幫忙問候那一群製作團隊哟!
有需要我發表的議題,就再打電話來喽!


劉軒最近有出新書,你看了嗎?
有好多場簽書會,很多粉絲呢!
我大年初三還上過他的廣播特別節目。

匿名 提到...

之前看你MAIL來的文章
以為是轉寄的文章分享呢^^!

一直沒意識過來
看到你的部落格
才..恍然大悟^^

汲音集樂 吳老師
PS.孫振小時候的打擊樂老師

竹筠 提到...

吳老師妳好,

不能相信,那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
妳是那麼一位特殊、有創意的老師,
給孫振很好的音樂啟蒙,
謝謝妳。

看到那些孫振的影片了嗎?
大概完全不認識了吧!
下次去淡水,我們再去拜訪妳,
再到妳的音樂教室玩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