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 丹鐸神廟

星期天下午,大姐和姐夫帶我去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位在中央公園旁的世界著名博物館,充滿著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人。




凡是到訪過的人都不會忘記這個不會更換的展館,「丹鐸神廟」,是1978年之後參觀的人的共同記憶。大姐說她每一次到博物館都一定會來這裡坐坐,她最喜歡這個空間了,姐夫自己去看展覽,我和大姐坐在石階上,想像著遠古的埃及以及搬運的工程。



這座神廟,並不是埃及人興建的,而是在西元前15年由當時的統治者羅馬帝國的皇帝奧古斯都所興建的,圖案所呈現的仍舊是埃及的文化傳統,極具歷史價值。

20世紀30年代,神廟因埃及政府為整治尼羅河興建水壩而危及命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泡在河水裡。勉強支撐了一段時間,到了1960年,埃及政府又打算擴建水壩,如此一來,整座神廟將會消失,淹沒在河水中成為歷史,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了拯救歷史遺產計劃。1965年,埃及政府決定將神廟贈送給長期大力支持拯救埃及古文物的美國政府。幸運的神廟於是被裝進了640個貨櫃中,運到了美國。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勘址,不想再讓已是斷垣殘壁的神廟餐風露宿,1978年,丹鐸神廟成為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重要的一部分。

丹鐸神廟的旁邊有一座人面獅身的雕像,原本並不屬於丹鐸神廟,因為展示,把相差將近1500年的歷史聚在一起。這是大都會博物館的考古隊在埃及發現,並且復原碎片的,看著在此守護丹鐸神廟的完整雕像,心中十分感動。




歷史的遺跡,妥善地保存在現代的建築中,斜玻璃帷幕,彷彿是現代金字塔,讓人有穿越時空、跨越古今之感。

去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一定不能錯過這個展覽。



外記:名人姐夫走到哪裡都有粉絲出現,讓粉絲在參觀博物館的同時,有一個意外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