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上課偷吃東西被記警告

有家長來問我,    

       「畢老師,我兒子上課偷吃東西被記警告了,我跟他說了多少次,老師也警告過他,再犯就直接記警告,他還是記不住,我快被他氣死了,怎麼講都講不聽!」兒子唸國一的媽媽氣急敗壞地跟我說。

        「志祥媽媽,妳先冷靜一下,他被記了警告就讓他自己去愛校服務消警告啊,他還沒學會尊重老師,就自己承擔吧!妳不需要生氣,要幫助他學會尊重才重要吧!」

        「他自己也不是不知道,他在悔過書裡都寫了,在上課時吃東西沒有禮貌,不尊重老師,會讓老師覺得他沒有家教。我說他,他還跟我強辯頂嘴,說他因為上課口渴但是水壺沒有水了,只好把中午午餐的橘子拿出來吃解渴,還怪我為什麼沒有看到他的進步,上次上課吃東西是三個月前,上上次上課吃東西是兩個月又一個星期前,上課吃東西的頻率已經降低了,而且下一次再吃東西應該是下學期了。我聽了更生氣,就說他盡是講些歪理不認錯,他聽了也很生氣,說我罵她,說我不可理喻,就只會指責他,和老師是一掛的,他還說我講的老師都已經講很多遍了,我幹嘛還要重覆一直講,懶得理我。妳說讓不讓人生氣!這種事為什麼不能講一次就記住!要讓老師和我都一直講,我也很煩啊!國中生了還像個幼稚園小朋友一樣!」志祥媽媽一口氣把故事講給我聽。

        「志祥媽媽,上課偷吃東西,是什麼大事啊!誰沒有做過啊!只是有沒有被老師抓到而已,有必要如此暴走嗎?小孩認為是小事,口渴了想解渴而已,老師當大事,那是因為老師要管理整個班級,老師怕放鬆了一個弄得大家都亂了,所以抓得很緊,妳竟然也當大事抓狂,小孩哪裡會想理妳啊?!我倒想問問妳,妳以前從來沒有上課偷吃過東西嗎?那妳真是稀有動物耶!不對,妳上次聽我演講的時候好像有在吃東西,因為妳坐第一排,所以我有瞄到。」

      「那怎麼可能沒有過上課吃東西,老師,不好意思,那天剛好坐我隔壁的小蘋帶了她自己做的餅乾,好香,我就吃了兩塊,沒想到被老師看到了。」她接著又說,「其實我也常常會上課吃東西,只是我比較會看場合,如果那位老師很兇、或是我忙著寫筆記手空不出來、或是開會的時候,還有以前我在美國唸書時,也不會上課吃東西,因為都沒有人在吃,我當然就不好意思吃了。」發現自己也是會上課吃東西之後,志祥媽媽的情緒慢慢平靜下來。

        「所以,其實妳也是可以理解孩子的,對嗎?」

        「我是可以理解孩子,但是如果志祥他爸爸看到他被記警告,一定會很生氣,他奶奶會更生氣,他們一定會怪我說我沒有把小孩教好。」

        「看到了嗎?現在原因出來了,妳自己背負著先生和婆婆的壓力,所以容不得孩子犯一點錯,因為孩子犯錯,會成為妳的錯,妳害怕被先生和婆婆數落指責,所以壓力變得很大,才把這些壓力全發在兒子身上。實際上妳也知道,妳我都在上課偷吃過東西,我們都沒有變成品格頑劣、不願學習的人啊!讓妳自己放鬆一點,給兒子些空間,孩子的成長不是一天的。」

        如何面對與處理婆婆和先生那邊來的壓力,並且不把自己承接到的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管理好情緒、有遠見地引導孩子,是志祥媽媽的重要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