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國一上學期的美術課 ● 華興中學 ( 7 )

我非常喜歡國一上學期的美術課,
每個星期的美術課之後,
我都要聽孫振和我分享同學們的創意。

美術課,沒有畫畫、沒有手工藝,
卻是充滿了想像和創造力。
開學後,美術老師規定每位同學做一份藝術報告,
主題沒有任何限制,只要是和藝術有關的都可以,
然後抽籤決定報告的順序,
每一位同學至少報告5分鐘,多則不限,
每一位同學也是評分者,1-5分,觀賞者決定,
老師將每一位同學的報告錄影下來,
如果內容精彩特殊,會和其他班級分享。

老師 po了兩位同學的藝術報告在 YouTube 上,
可以看到同學們是以電子白板來做報告的,
碰巧這兩段剛好都和古典音樂有關,
其中有一位是我們班上的同學,
我們班上的古典音樂介紹除了有普契尼的歌劇外,
另外就是樂器介紹,分別是小提琴和吉他,
至於其他的音樂介紹則大都是談論國外的流行音樂。

讓人覺得最有意思的是同學們的想像力非常豐富,
藝術報告的內容往往超乎我的想像之外,
有人講漫畫航海王和烏龍派出所、有人講哆啦A夢、
有人介紹汽車模型製作、也有人介紹古典現代名牌汽車、
還有魔術方塊、筆的演進、Blue Angles、職業棒球、花式足球、......
其中最特別的,我覺得是刺青的介紹。

孫振介紹的是兩位荷蘭的知名畫家,
林布蘭和梵谷。

這個課程完全是靠同學自己積極主動地學習,
善用機會,做出有內容、有創意的作品,
同時能夠欣賞聆聽其他同學的作品,
看看別人是怎麼準備、怎麼表達的,
看到很多別人有興趣而自己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東西,
學會一種尊重,
所有的內容都不是老師準備的、老師教的,
是同學自己準備、互相教的,
一學期下來,一定能學到不少東西呢!

在表達能力方面,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我們台灣的教育,一般不太注重學生的表達能力培養,
很多人在台下鬧哄哄、一上台腦筋一片空,
就算是平時與人相處,
有時也會因意思表達不清楚、不完整而造成誤解。
表達能力的不足,學生時代還看不出有什麼大礙,
不過長大後工作,或是到國外求學深造時,
才會發現那是很吃虧的,會喪失很多機會,
表達能力的不足,人際關係也會大受影響。



老師給了那麼好的機會,
沒有好好把握就太可惜了,
未來的華興同學,都要加油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