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人生學做 “不倒翁”


從孫振小時候開始,我就教他要做一個不倒翁,
我有一套不倒翁理論, 
以學做 “不倒翁” 來提升個人的挫折耐受力。

在我們的人生中,總是會碰到各種各樣的情況,
所以我們自己本身從小就要學得
做人處事一定要心地善良、心念正、觀念正、做得正、行得正,
如孟子長養浩然正氣,
更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可屈」,
亦如文天祥要有天地正氣。

因為我們不能期望所有的人都和我們自己一樣,
有時我們難免會碰到有人莫名其妙對我不爽、看我不順眼,打我一拳、踹我一腳、講我壞話、吐我口水、背後使些小動作捅我一下、心裡不平衡罵我兩句、.........................,
我們當然會被他人打歪、但是絕對不能被打倒,
打歪了要能夠立刻站起來,就像不倒翁一樣,
然後更要藉此不斷地反省、思考、調整、改進,
因為其中一定也有自己不自覺的自我問題,
並且心裡要學會感恩、諒解、不記仇、不記恨。

因為我們無法保證事事順遂,
做事的時候難免碰到挫折、打擊、排擠、誤解、吃虧、被否定、..............
我們當然會被打到、會難過、會沮喪、會消沉,
但是絕對不能被打倒,
被打到了要能夠立刻回過神來,就像不倒翁一樣,
然後更要藉此不斷地反省、思考、調整、改進,
因為其中一定也有自己不自覺的自我問題,
並且心裡要學會感恩、諒解、不記仇、不記恨。

輸贏不是在一時,不是在眼前,
眼光目標要放大放遠,
藉著挫折、打擊磨練自己,勉勵自己,提升自己,
培養自己內在心理的正氣,
這樣,一個人人生功夫中重要的挫折耐受力就磨練出來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意思的理論,我也想學做不倒翁,可是不要太胖了,希望妳還可以多寫一點,讓我更明白怎麼做才好,尤其是別人無緣無故找麻煩,要不生氣很難,不抱怨更難,公司裡總是有那種人,心情很難調適,根本笑不出來。不倒翁應該是笑笑的才對吧?

竹筠 提到...

你好,

要學做不倒翁真不容易,
因為常常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事發生,
也會有自認為沒有錯卻被誤解或中傷的事。

其實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因有緣的,
都一定有原因、有背景的,
只是我們往往只看到事情發生的表面,
而看不到、分不清事情的前因後果,
如果能夠藉著練習做不倒翁而看得清、分辨得出事情的原由,
知道有幾分他人的問題、有幾分自己的問題,
調整自己的思維模式和處事方式,
不但自己的問題會解決,
別人的問題也會因為我們自己的改變而轉化了,
加油喔!

不倒翁只是個比喻,不要倒下的比喻,
不是傻傻站著,任由他人隨意打擊喔!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解說,十分受益!
淡定師太

竹筠 提到...

敬愛的淡定師太 您好,

哈哈!沒有想到您會在這裡出現,
以您淡定的層級,
大概不需要這些「畢式定理」了,
您說受益,讓我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