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孫振學習駕帆船 ( 4 )

自從去年陪孫振去學帆船之後,更多了解帆船這項活動,
覺得對小孩是非常好的學習與經驗,
不但是書本上學不到的,也不是日常經驗所能經驗到的,
也發現荷蘭的文化與民族性真是和帆船息息相關,
造就出他們積極進取、適應力超強、不怕困難的特性。

我很喜歡看孩子們學習帆船的情形,
先在陸地上聽完了教練對這次要學習與練習的重點之後,
學員們就去教練分配好的船做準備,
尾舵先裝好、定水板檢查好、再把帆架起來,
教練教過的結繩方式要好好地派上用場,
剛開始練習時都是用單帆,
進級之後還要撐起雙帆、三帆、四帆哩!
架好帆就要借助拖船輔助工具,互相幫忙把船拖到水邊,
在教練指定的位置綁好船等待大家一起出航。

等到帆船歸來之後,前面的工作相反再做一次,
先是去找拖船輔助工具互相幫忙把船拖回原來的位置固定好,
然後用清水把帆和船都沖洗乾淨,結繩解開、把帆捲起來,
再把尾舵收好、定水板收好,
通通都完成了才能收拾東西回家。

一剛開始教練都跟大家說好了,每一個人都自己做,
完全沒有聽到教練大聲吼叫叫大家要自己做好,
如此自動自發、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要負責完成,真是太棒了!
當然也可以和朋友們互相幫忙完成,那更是一種學習!

帆船的過程更不用說,
在一片深不見底的汪洋大海上,
完完全全要靠自己認真地把教練剛剛在陸地上教過的練習好,
教練可以在教練船上再次地再次地給予指導好幾次,
但是要練習到能抓到訣竅,一定要自己不斷地嘗試再嘗試,
最後一定會享受到乘風破浪的快樂!

現在很多大人都愛抱怨孩子們是草莓族,
我想這不能全怪孩子們,想想看,
做大人的在孩子小的時候有沒有給他們磨練的機會?
有沒有 “教” 他們如何自己負責? (不是 “叫” 哦!)
有沒有給他們多一點生活與生命的挑戰?並引導他們如何面對?
如果大人把孩子從小都是保護得好好的,什麼都幫他們做好,
怕他們吃苦了、怕他們受傷了、怕他們危險了、.............,
一直都當成草莓來呵護、來養,
結果要他們不變成草莓也很難吧!

我開始在想要組織帆船夏令營、冬令營之類的活動了,
有了這種經驗與磨練,孩子當然練就出一身膽識、認真負責!

10 則留言:

眼睛 Ching 提到...

哇,听起来好棒。希望安安以后有机会可以参加您组织的帆船夏令营。

竹筠 提到...

哈哈!
那我一定要顧好我的身體,
十年後還可以帶安安參加帆船夏令營!
一大目標,對我很有挑戰性哟!

有空先帶安安去游泳池玩,
大人站在水裡,慢慢走動,用手托住小baby的肚子,
小baby趴在水面,手腳自由擺動,有趣極了!
孫振兩三個月就進游泳池了,
越早開始越不怕水,
在媽媽肚子裡的記憶還很鮮明哩!

孫振 提到...

嘿!媽媽說得真對啊!
越早開始越不怕水,
現在看很多同學,看到泳池就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
一定要趁早學習游泳喲!


帆船真是個既好玩又有趣的活動,
它能讓你真正體會到乘風破浪的快感,
希望我們這些海之星球的子民們都能學習與海交朋友,
並且把風這個再生能源盡量發揮、運用,
讓它帶你航向美好的未來!

眼睛 Ching 提到...

好啊,我应该更勤力些,安排时间带安安到他姑姑家的公寓泳池游泳。呵呵,安安出生至今,只去过游泳池玩水两次而已。

孙振,看了您对帆船的感言。我仿佛可以看到您驾帆船的英姿,多么的勇敢和自信。赞!

匿名 提到...

什麼時候有帆船夏令營?別忘了放上網讓大家知道,我們也想參加,孫振媽媽帶隊一定很棒!

竹筠 提到...

今年先讓大家分享孫振駕帆船的樂趣與體會,
希望大家有機會自己就能把握參加,
台灣有一個帆船協會,各地都有大大小小的分會,
香港和新加坡都有好幾個帆船協會,
也有一些課程或夏令營,
荷蘭那就不用說了,很多現成的夏令營,
住在荷蘭的那些台灣媽媽們,要好好利用哟!

過兩個星期再去香港考察考察,
看看有什麼離帆船俱樂部較近的旅館或住宿地方,
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帶一票小孩去學駕帆船,
到時一定會讓大家知道!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您好。

上个星期六带安安去游泳。起先他很怕下水,后来让他坐在泳池边玩水后,他才敢下水。

我学竹筠姐那样用手托着安安的肚子,让他玩水。不过。看得出安安的双手双脚并没有自由摆动,还蛮僵硬的。大约10至15分钟后,安安全身抖得很厉害,牙齿也发抖,所以我就让安安上岸,赶快抹干他的身体。

泳池的水很冷,上两次安安也是下水才10至15分钟后,就全身抖。那两次都是在早上9点多进行。第一次他玩水后,冷到哭。第二次发现他又抖了,就立刻带安安上岸。那两次,事后都没有生病。

这次我下午4点多才带安安去游泳,他也是冷得发抖。

竹筠姐,请问孩子下水10分钟后,全身颤抖得很厉害是正常的吗?

竹筠 提到...

燕菁 妳好,

安安覺得冷、抖得厲害,
多半是因為太緊張,全身無法放鬆。

小baby本來是不怕在水裡的,
因為九個多月在媽媽的肚子哩,都是待在水裡,
為什麼現在又會怕水呢?
那是因為水的範圍太大,讓小baby沒有了安全感。

下一次再帶安安去游泳時,
有太陽的日子,大概下午兩三點左右,
妳一起下水抱著安安,跟他說話、逗他笑,
讓他感覺很輕鬆自在,
也可以帶一些水理的小玩具和它一起玩,
等它慢慢喜歡習慣了游泳池,
再來玩用手托著肚子讓他浮起來的遊戲,
如果他不能放鬆,就試一下就好,下次再試,
兩歲以後可以再用一些輔助的東西,
比方說造型泳圈、戴在臂膀或腰間的充氣輔助圈。

在家裡多讓安安在浴缸裡玩,
或者買一個稍大一點的塑膠盆,
淺淺的水,好多好玩的東西,讓他盡情的玩,
喜歡玩水的感覺。
以前我都會把各種各樣、大小不一的塑膠瓶留起來,讓孫振在水裡玩,
小baby只是玩裝水、再倒出來就可以玩半天了,
這也是一種專注力的培養哩!

祝安安玩水愉快!

眼睛 Ching 提到...

竹筠姐,

给您新的update。

前两天(星期六)又带安安去游泳。这一次,安安玩得很开心,不怕下水了。

然后,安安也没发抖得那么严重了。因为这次,我们确定上星期五没下雨,星期六早上到中午都没下雨,还有太阳,等安安睡午觉醒后,大概4点多才带安安去玩水。游泳池的水较没那么冷了。

不好意思,让您伤脑筋了。谢谢您。

畢竹筠 提到...

恭喜啊!真是太棒了!
以後,安安一定會越來越enjoy在水中嬉戲。

上個星期去朋友家看到小小孩在游泳,
令我想到孫振小時候,也想到安安哩!

不客氣,
我很樂意將我所做的觀察與研究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