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要做些什麼? ( 4-1 )

六年級畢業典禮之後就放假了,
比一般的暑假還要長,
可以輕輕鬆鬆地安排活動,
游泳、打球、看書、帆船,都做了,
再來點什麼呢?


我想,國一就要唸比較多的文言文,
該如何增進孫振的文言文功力呢?
靈機一動,決定來看一部歷史劇。
我們上網找了一下,最後孫振決定要看
「大秦帝國之黑色裂變」,其實還不知道在演什麼,
大概是看到片名就被吸引住了,
我自己也很喜歡先秦諸子百家歷史文化,
於是就這麼地開始了。

我們看連續劇不是一般的看法,
如果我讓他自己一個人看,大概是看看故事的發展就看完了,
不知道、不懂的部分,也就隨便猜猜過去了,很可惜,
所以我們兩個一起看,邊看邊學、邊看邊教。

這是一齣大陸拍的歷史劇,
主要是演秦孝公和商鞅變法的歷史故事,
對白編得頗為文言,正好學習,
我們用電腦看,看到了對話我猜他可能不懂,
就問他說,“你知道他們講的是什麼意思嗎?聽得懂嗎?”
“不知道,聽不懂。” 如果他這樣回答,我就按暫停,解釋一番,
有時解釋完了還到退回來再看一遍,效果真好。

有的時候是話中有話、爾虞我詐,小孩子當然還聽不明白,
這時我也按暫停,把人性面分析給他聽,
告訴他不同人、不同角色的心理狀態,
他也聽得興味盎然,露出原來如此的表情。

平常聊天的時候,我就順便講一些先秦諸子百家給他聽,
如果演到我自己也不太明白的部分或是要再多補充當時的情況,
晚上他睡覺以後我就上網查資料、做功課,
第二天再補充說明,
我想,如果媽媽肯這麼認真,
小孩子要不進步、不好學也很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