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電玩的吸引力


明天晚上,(7月28日,星期一),七點整,
在新聞氣象、廣告、音樂之後,
我會上飛碟電台,92.1,朱衛茵的「下班女王」節目,
在親子單元中談談電玩的種種問題,
歡迎大家收聽。


暑假已經過了一半了,下個星期有些學校會開始上暑期輔導課,讓很多家長舒了一口氣,因為孩子不會一天到晚在家打電動,打得吃飯睡覺都不顧,打到爸媽的話都聽不進,打到六親不認,打到干涉他就翻臉。

沒有暑期輔導課的家長要繼續煩惱憂心了,電玩一直再這樣打下去,暑假作業沒做、家務事不會幫忙、宅在家裡不願出門,更嚴重的是眼鏡度數快速飆高,怎麼辦呢?

電玩到底有什麼吸引力?讓孩子們,甚至成人們如此廢寢忘食,沉迷其中,沒有玩電玩的爸媽和配偶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一玩起電玩來就像走出了這個世界般不想回來,好像電玩就成為他生命中的全部,爸媽和配偶好像在和電玩競爭,奮力想把孩子或另一半從電玩世界中拉回來,可是,似乎用盡了力氣,還是無法讓沉迷的人有一絲動搖,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電玩到底有什麼致命的吸引力呢?


第一,當主角的樂趣,自己是主角、是焦點,劇情由自己主導,人物由自己控制,世界以自己為中心,自己無所不能。權力、控制、操弄的欲望在此得到滿足。


第二,容易得到的成就感,現實世界的成就感得來困難、緩慢、不容易預測。比方說熬夜苦讀,結果第二天考試時老師出的題目剛好都是昨晚沒有讀到的,立即的成就沒有,反而有立即的挫折感。不論是成績、感情、工作都是很不容易的,虛擬世界剛好相反,相對而言,快速、簡單、又容易預測。


第三,低成本的失敗,在虛擬世界中死了可以重來、可以復活,可以換個身分、再造一個再買一個;不滿意關了毀了,明天又可以重來,現實世界是無法用幾根指頭敲敲鍵盤就可以復活重來、重新再來一次的。


第四,面紗下的友誼,假的姓名、假的身份、假的年齡、假的性別(有學生跟我說,他會故意當女生,因為別人會讓女生、會送女生東西),一起打怪、一起出任務,好像是親密戰友,其實誰也不知道誰的真實身份,也不重要。如果是同學一起打,每天都聊戰局、聊打怪,好像很麻吉,真正有狀況時可能令人失望。



去年十月由天下文化出版,羅智強親身經歷的著作,「走出迷網」 ─ 從網咖青年到總統智囊一書中,有很多他沉迷電玩九年的心得與分析,很值得有孩子或配偶沉迷電玩的家人看,從一個理解的角度,以及運用恰當的方法去幫助他們,才有可能讓他們不陷在網中。


既然如此,很多家長問我,到底該不該禁止小孩打電玩?禁止得了嗎?下次再和各位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