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校園美景超越名校魅力 ● 華興中學 ( 22 )

今天加入了親子天下的會員,
在網站上看到這篇文章,
是2014年3月號的專刊,介紹私立中小學。

文中提到的「孫震」,應該是「孫振」,
他國中畢業時成績不錯,也獲得了市長獎,
不過進不進得了建中的數理資優班也不知道,
因為沒有去考。




華興中學 校園美景超越名校魅力
圖片來源:許育愷

               台北市華興中學位在往陽明山的山腰上,離市區十幾分鐘車程。站在七公頃校地上,轉身即是清新的空氣、遼闊的視野、大樹綠草、各種動植物,「這樣的風景再也沒有什麼地方可比擬!」目前就讀高一的孫震去年自國中部直升,他的成績可以上第一志願,原本想去念建中數理資優班;最後會決定直升,除了喜歡華興的課程多元之外,最重要的是美麗、舒坦的校園。
               「在學校就可以看到整個台北市,讓人心胸開闊,」談起校園美景,孫震眼睛發亮、滔滔不絕,像在介紹一個珍貴的寶貝。
               為照顧抗戰遺孤,一九五五年蔣宋美齡成立華興幼兒園及小學,之後因應幼童成長,成立國高中部。二○○二年全面轉型,招收一般學生。目前華興設有國小部二十二班、國高中部共二十七班,總計學生有兩千多人。
              不只空間讓人放鬆,華興的學習氣氛也沒有山下來得緊繃。以照顧弱勢、育幼院起家的「基因」,加上鄰近薇閣高中、衛理女中等高升學率私校,讓華興顯得冷靜且低競爭。國中部完全常態分班,沒有語文資優、數理資優等特殊班級。
               值得一提的是,中學部一千兩百名學生中,有六百名住宿,學校分日班、夜班兩批人力輪番照顧。白天由導師照顧學生到下午五點,五點之後,學生開始運動、參加社團與課輔、夜自習等,每個年級還有一位專任的生活輔導老師,負責下午五點到隔天早上七點的生活照顧。隔天早上八點,生活輔導老師會和導師開會,交接學生前一天的晚間狀況。

              「傍晚五點到七點,全校都在運動,」華興學務主任呂德鈞說。華興的體育設備完善,像是標準規格游泳池、符合國際標準的攀岩設備;甚至為了鼓勵女孩運動,還保留了女生專用籃球場。近年來,學生的游泳能力檢測成果通過綠軍在94%以上。

               學校最引以為傲的是實施多年的「本位課程」,讓學生透過講座、實作、及校外參訪,認識自己。在固定時數的藝術課程及外語中心課程裡,專業的藝術教師及外語教師總是以活潑多樣的教學方式,鼓勵學生發展能力,表現自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