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給小六家長的分享 --- 歡迎成為華興中學的一份子

今天是華興中小學的學校日,很榮幸有機會去跟小六的家長們分享我看到讀華興中學的優勢。

其他家長可以看看自己孩子就讀的學校是否有這些讓孩子發展興趣、發揮潛能的機會,用心把握一下。如果沒有,做家長的參考看看,可以給他們什麼樣的幫助,幫助孩子找到興趣和強項,並且讓他們得以發揮。



各位家長大家好,恭喜你們的小孩很快就要從小學邁入中學了,我的兒子孫振是今年從中學邁入了大學,從華興中學畢業考進了台大物理系。

在這裡,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華興中學的優勢:

1.     多元學習,培養學生多元能力
華興中學裡有很多很多各種各樣的機會,比方說,國一就有每個月的班際活動競賽,還有語文、體育競賽等等,這些活動與競賽,除了爭取班級的榮譽之外,主要都是在培養孩子自身的積極主動、團隊合作、認真負責、熱情參與、全力以赴,當然這些都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鼓勵。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了解一下我部落格中寫孫振唸國中時參加活動的文章

我們做父母的要有遠見,除了成績功課之外,要能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興趣和強項,未來的社會有很多新的機會、新的行業,是我們現在想像不到的,大家看到主任介紹在學校中那些一連串的活動,有文有武,就是在培養孩子們的多元學習能力。

2.     校外活動、比賽的機會多,提升學生個別優勢能力,
學校學生人數不是那麼多,可是各種各樣校外的比賽和活動很多,所以參加的機會也就比較多。在每一個校外比賽、活動之前,學校都會給學生培訓,比方說,孫振參加過的英語演講比賽,從國二開始,連續四年,每一次比賽前兩個月的培訓,讓他不斷不斷地進步,最後終於在高二時得到台北市乙組冠軍,相當於全國第一名。另外還有像耶魯大學模擬聯合國的活動,全程是以英語進行,今年有16位從國三到高三的學生參加,行前有密集的培訓,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學生在活動結束後都覺得收穫滿滿。

比賽是一種學習方式,參加活動是另一種學習方式,賽前、活動前的充分準備則是每一個孩子自己最大的收穫,我在此鼓勵家長們,多讓孩子接受挑戰,在課業之外,能夠讓孩子在自己的興趣與強項中有所發揮。孩子比你們想像得更有能力,也更有潛力。

3.     關心重視青春期感情問題
青春期情竇初開,男生女生難免彼此喜歡,在華中,導師、輔導老師會很注意這方面,不希望學生因情感情緒不穩定而影響學習,所以學生對情感的表達多為緩慢且含蓄,多半是傳個紙條什麼的,所以家長們可以放心很多。

4.     外語課加強英語能力,增加學生競爭力
英語分組分程度由外師上課,一步步加強提升孩子的英文聽說讀寫的水準。今天早上收到一位家長的Line,她的孩子今年從華興國中部畢業,全家移民到美國,她說孩子的英文得到美國老師們的讚賞,國中三年孩子並沒有補習,華興的外語分組教學給孩子很大的幫助。

另外,老師們會鼓勵學生考全民英檢,因為設定了目標,所以看得到努力的成果。

5.     親師合作,與孩子同步成長
孩子的成長與進步,需要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密切合作,學生需要學習、老師需要在職進修培訓,家長也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長。我在華中負責家長讀書會已經五年了,透過閱讀、透過學習,家長們可以跨越在教養過程中內心的疑問與焦慮,幫助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歡迎大家。

有不少小學在外校就讀的家長跟我說,本來會猶豫,但是看了我部落格關於華興中學的文章之後,就決定讓孩子來報考華興中學。在座的家長很幸運,小孩已經讀華小了,一定要把握給孩子在華興中學接受挑戰、發展潛能的機會,相信你的選擇。歡迎你們和小孩成為華興中學的一份子!




也非常歡迎小孩在其他小學就讀的家長,鼓勵孩子來報考華興,華興有五星旅館級的宿舍,孩子們都非常喜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