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土撥鼠日 (Groundhog Day)

有朋友問我,什麼是土撥鼠日,那是北美地區的一個傳統節日,從1887年開始,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 

這個節日,我是從一部電影中知道的,那部電影我非常喜歡,就叫做Groundhog Day,中文片名是「今天暫時停止」,推薦大家看。雖然是1993年的電影,但是一點也不會退流行,就算是現在再找來看,還是一樣幽默與發人深省。因為這部電影,還產生了一個新的名詞,叫做「土撥鼠症候群」,意思是一直重複同樣的思維和行為模式,或是犯同樣的錯誤,不知改進,終日抱怨,陷在不可自拔的情境中。知名演員比爾‧莫瑞和安蒂‧麥道威爾演技一流,把嚴肅的議題用輕鬆的方式詮釋出來。

美國賓州的小鎮在2月2日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土撥鼠日節慶活動,今年土撥鼠菲爾出來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意思是冬天還有6個星期才結束。 
紐約的土撥鼠查克則有相反的預測, 不知道到底哪一隻土撥鼠較靈光。 

而2月5日是中國節氣的「立春」,在台灣卻是今年冬天最冷的幾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