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在校自主學習

        孫振從高二上學期開始在校自主學習,很多人問我,什麼叫做在校自主學習,沒有聽過呢!
特別在這裡解說一下。

        在校自主學習就是:每天按時上學,但是有幾個科目申請免修。孫振是申請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免修,上這些課的時候他就離開教室去圖書館或預備教室或外語辦公室自習,他可以帶電腦到學校,上「可汗學院」的網站或其他網站自己學習,有的科目需要回教室小考,有的不需要,作業按照老師規定的交,有不懂不會的時候可以去請教老師,重要的是段考的時候要和大家一起考,這樣才有成績。

        因為不想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為了考大學而反覆練習已經學會的東西上,這樣可以有多一點時間自己學其他的東西。孫振本來準備要去國外的大學讀書,因此英文程度要提升、自主學習能力要建立好、上網學習讓自己的知識加深加廣、自己要會安排學習的時間和速度、學習的態度要好。

        不論公私立學校,每個學校的學生至少都可以選擇英文自主學習,如果國一到國二期間考過了全民英檢的中級考試,就可以申請英文免修;如果國三到高三期間通過了全民英檢的中高級考試,就可以申請免修英文,每個學期要到教務處申請。我們班上有一位女同學就申請了英文免修,大學指考考上了師大英語系呢!

學習,
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考試,不是為了父母,不是為了老師。
學習,
是為了充實自己,是為了自己將來的專業做準備,是為了自己能夠服務社會、服務他人的能力不斷地加強。
能夠幫助自己、幫助孩子建立起這樣的學習觀念與態度,就一定會終身學習,學習時不會覺得無聊、不會覺得煩悶、不會覺得厭倦,而且會樂在學習。

        學習的方式有很多,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課只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其他還有很多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學習管道,閱讀、網路課程、參加活動、電影、實務操作、.......只要願意,隨時隨處都可學習。

        孫振在學校的自主學習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自主學習,在edx上了幾所大學的一些網路課程,課程裡需要交報告、查資料,也是一種學習方式;週末的時候去台大資工的資訊班學電腦程式設計;也去台大科學教育中心聽一些系列專題演講;另外,在學校裡和同學相處、組織社團、在網路上找一些影片來看、暑假去做志工、去學帆船、一個人坐飛機、自己做些吃的東西、.....,這些都是學習。

        只要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就不會怕苦,不會怕難,不會怕挫折,所有的苦、難、挫折,也都是一種學習,是人生的學習。

        很感謝華興中學的校長、主任和老師們,同意了我們的免修申請,給予了很大的支持,決定從段考的成績來檢視孫振自主學習的成效,這不是一段簡單的路程,但真是個寶貴的機會與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