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自主學習

很多人都很有興趣地問我孫振是怎麼自主學習的?

他們通常會想:他一定是很聰明、他一定很聽話、很好教、你們一定很有錢、...。

「自主學習」是每一個孩子都必須具備的能力,
不論孩子是在體制內還是體制外學習都需要能夠自主學習
不論孩子天資如何都需要能夠自主學習來幫助自己進步成長;
不論爸媽有多少錢孩子都需要能夠自主學習開創自己的人生。
自己有意願、自己有興趣、自己有動力、自己有適當的能力是「自主學習」的基礎。

從小到大,我看到很多很多比孫振聰明的小孩,很多不同方面聰明的小孩,孫振可以說是一點也不好教的學生,教過他的老師很多都這麼認為呢!他好動、好問、意見多、愛講話、挑戰性強、不愛寫作業、邏輯思考奇特、愛辯論,有很多不按牌理出牌的看法、....

培養孩子能夠自主學習不用花很多錢,閱讀是最重要的,另外還有很多資源都是免費的。有些錢的話當然還可以再多學一些其他課外的東西的,我則是把安親班、補習班的錢都省下來,做其他的用途。不必很有錢,只要會善用資源,一樣可以把小孩教得願意學習、喜愛學習、持續學習,不只是學習課業,還有課外的延伸知識與思考,以及必備的、一輩子學不完的人生功課學習,而成績是學習之後的副產品。


我在部落格裡陸續把我如何引導孫振自主學習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從小到大,爸媽要有些什麼觀念和態度,可以用些什麼方法,都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有些人有不明白的地方,還會寫信給我,只要爸媽願意學習、懂孩子、用對方法,孩子一定會願意配合的。


通常爸媽只要能夠理解孩子的特性、用適合孩子的方法引導,在孩子成長的時候願意花時間花精神讓爸媽自己進步,孩子18歲之後就可以省力了。孩子18歲之後爸媽只需要與他討論事情、分享事情,而不需要憂心煩惱。


可汗學院是孫振使用很頻繁的網站,高中時,不只是數學、物理、化學,連學校要考歷史之前,他都是看可汗學院中的影片。即便是上了大學,大一期中考要考化學,課本太重了沒有帶回家,他也是上可汗學院去找相關的單元來看。

希望從我提供的各種方法中,做家長的可以自己舉一反三,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方法。

假期中有時間、有興趣,可以在我的部落格中去找找不同年齡層的教養觀念和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