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準備上大學


孫振 Sven Teunissen上星期回華興給學弟妹分享大學學習,我請他幫我錄音起來,我整理出一點跟大家分享。


去年也有去分享,輔導主任華主任說他進步了不少,我鼓勵他藉著與他人分享,自己可以多做省思。以下是他體悟的一部分:

大學和高中真的差很多,你可能會想,都是去上課,換個學校繼續去上課,會有什麼不一樣。

你覺得大學是什麼?你心目中的大學是什麼樣子的?心目中的大學生活是如何的?現在沒有人回答,或是回答不出來,或是不想在別人面前回答都沒關係。不過從現在開始,在唸大學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反覆問自己,自己去尋求解答,並且問自己,現在過的就是大學該有的生活嗎?

現在高中的階段,一天之中,自己為自己做決定的時間有多少?機會有哪些?是不是大部分的都是爸媽和學校幫你安排好的?包含幾點起床、幾點做什麼?上課的進度如何?吃的是什麼?一整天的活動,學校都幫你安排好了,什麼事情都丟給老師或父母,好像自己可以免責。大學不是這樣。

唸大學,你是你自己的主人,你掌控你自己的一切,沒有人會幫你安排好任何東西,自己要為自己負完全的責任,除了你仍住在家裡,靠媽媽繼續照顧你的生活。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可怕,實際上是,上了大學你有完全的自由。

自由就是讓你有很大的權力,就像蜘蛛人中的經典台詞:「權力越大,責任越重。」上大學之後,為自己得到了很多很多的權力,相對而言,也就是自己要為自己負責。未來出社會之後更是,不會有人幫你做任何事,全部的責任都歸在自己。當然這對一個高中生來說,聽起來好像有些沉重,其實,高中就應該為唸大學做些準備了。

大學就是介於高中義務教育和出社會之間一段過渡期,大學的重點就是要為未來獨立生活做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