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把愛與關懷送出去 ● 華興中學 ( 8 )

上個學期開學後不久,
就聽到孫振告訴我,
學校學務處的一位組長有心血管的緊急狀況,
已經送進加護病房了。

過了幾天,放學回來,
孫振跟我說:
“媽媽,今天我們在學校,全校為組長祈禱。”


“喔,是怎麼樣為他祈禱呢?” 我好奇地問。


“就是啊,下課時全校廣播,請大家暫停手邊的事,
 一起為正在加護病房的組長祈禱啊,
 希望他能順利度過危險期。”


“哇!真不錯啊!你們學校這種作法我還沒聽過呢!
 真的很好,是最實際的對同學的生命教育課。”
我發出由衷地讚嘆,
想像全校師生一起為一位病危的老師祈禱祝福,
場面一定很感人,正面能量很強啊!

“可是,我聽到有同學說些不好聽的話。”
他神情變得有點落寞地跟我說。

“嗄,你們班的同學嗎?”我十分訝異地問。

“不是,我也不認識,要祈禱祝福時有幾個剛好在我旁邊,
 聽起來好像是以前被那個老師處罰過的,
 他們不但不祝福還說些難聽的話。”
聽起來他覺得很難過。

“他們曾被處罰過,應該是有做些違規的事吧,
 你們學校也沒有什麼嚴重的處罰,
 最多不過是周末到學校勵志一下、勵學一下,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內心也十分不解。

當天晚上我寫了一封電郵給班導師,
請他也轉給輔導老師和生命教育老師,
希望他們根據這個議題再機會教育一下,
讓同學們可以從中學習對生命的尊重、
對他人的尊重與自我的反省。

一個星期之後,孫振很高興地告訴我,
三位老師都有在班上跟同學談到這個主題,令我十分感動,
我相信他們在別的班級一定也會跟同學談論,
這種機會教育,就是最生活化、與品格教育息息相關的教育。

最令人開心的是,
組長這學期又回到學校上班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媽媽真的很用心喔!!!讚讚讚!靜貴

畢竹筠 提到...

Dear 靜貴,

謝謝妳的讚賞。

在心靈成長的道路上難免
不小心會跌倒、路上會碰到障礙,
就像我們的身體
有時會感冒、會生病,
身體生病了,需要充分的休息、營養和悉心的治療,
心靈挫折了,需要積極的的鼓勵、引導和正向的開解。

讓我們彼此關心、彼此幫助、互相學習與成長。

關心者 提到...

我們現在的教育,生命教育的課真是應該多多加強,輔導室的功能也應該再擴大,目前確實是太缺乏了,看到你們學校會重視,還會採納家長的意見,真是為學生著想啊!希望每個學校在這方面都能再加強,對學生們的人格發展和價值觀都會有助益的。

匿名 提到...

現在的學校都有上生命教育課嗎?

不懂 提到...

生命教育課到底是要上什麼呢

竹筠 提到...

現在一般的國中國小沒有生命教育課,
除非學校特別重視,有些私立學校會教學生,
很多宗教團體辦的學校都會安排這樣的課程,
可惜的是,往往太過強調本身信仰的宗教,
而沒有從一個寬廣達觀的角度來引導學生,
使得學生認為生命教育課就是傳教課,真的很可惜!

高中的課程中,生命教育課是教育部規定的正式課程。

竹筠 提到...

這裡有一個教育部的網站,生命教育學習網,
希望大家都能上去看看,
不只是教學生,對每一個人都會很有幫助。

http://140.123.107.250/homepage/091/new_page_2.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