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在高中部上課了 ● 華興中學 ( 17 )


從國三寒假開始就在思考高中該去哪裡唸的問題,
在多方考量之下,孫振最後選擇了直升華興高中。
從直升班開始,
到上完了兩個星期的暑期輔導課,
其中包括了兩天一夜的探索教育課程,
每天放學孫振都迫不及待地和我分享新鮮的開始,
覺得很開心、很滿意,
肯定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

華興的環境是最棒的大自然,在這裡待了三年,
孫振還是被不斷變化的自然美景深深吸引,受大自然薰陶,
我也非常喜愛上山接孫振,
不論什麼時間、什麼季節,都是美不勝收。
春夏秋冬四季,樹木花朵輪流展現英姿風華,
天上的雲彩,是不曾重複過的天然畫展,
雨後彩虹,學校還會廣播叫大家出來欣賞,
俯瞰台北夜景,是一種奢華的享受。
大自然給人的影響,是日積月累、是潛移默化的。

華興中學的高中,是小而美的精緻型,目前只有兩班,
兩班的同學都互相交流,十分融洽,
學生們一整天在學校、甚至留到晚自習,
還有很多是住校生,整個星期都吃住在學校裡。

對於老師們而言,
要帶一個50個青少年的班,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現在的孩子探索性強、資訊豐富、興趣多元,
小的時候,大多被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
但是又很容易受到團體、同儕的影響。
到了青少年時期有很多價值觀在調整、在重新建立中,
腦神經連結在修剪重組,將建構出新的思考模式。
帶班,就是帶一個成員個性、程度、興趣、專長不一的團體,
要有管理與組織的領導能力,還要有原則和方法,
因此導師與各科老師耐心、細心、正向的觀察與引導,
都將會對孩子產生關鍵性又長遠的影響。

4 則留言:

The dreams of mine ...... 提到...

振媽您好:孫振當初決定高中直升華興,轉眼間已升高二。冒昧想請問您對華興的教育方式是否依舊持正面的看法?我有兩個小孩目前就讀小學,但因為國內教改政策反覆無常再加上目前我們在公校遇到的一些問題,我們有思考著是否小孩國中應讓他們參加華興的升學考試。因此想請教您對華興的評價是否依然給予肯定?另外,華興是否著重五育均衡發展而非只要求學生成績至上?謝謝!

Joyce

畢竹筠 提到...

Joyce 妳好,

孫振目前是高三生,
再過兩個星期就是大學學測考試了,
班上的同學們都緊鑼密鼓地準備中,
對於孫振在高中階段我們所做的實驗與觀察,
我會陸續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我非常鼓勵妳讓孩子小學畢業時來考華興,
華興整體的教育一直不斷地在提升,
我相信未來仍是繼續進步中,
讓學生們多元學習、均衡發展、擴展視野。

不論教改怎麼改、制度怎麼變,都不用怕,
爸媽引導、家庭教育的本質不變,只需要在方法上做些調整,
選一所有教育理念的學校,他們同時會知道如何因應制度的變化,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互相配合,
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如果孩子現在是六年級了,
希望明年在家長讀書會中看到妳。

加油喔!
祝福你們全家新年快樂!

竹筠

The dreams of mine ...... 提到...

竹筠您好:

感謝您的細心回覆, 我會仔細考慮讓小孩在國中去考華興國中部的.

請問在升學考方面孩子們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或加強的嗎?


Joyce

畢竹筠 提到...

Joyce 妳好,

升國中的考試只有考國英數三科,
主要是看看學生在小學時的學習如何,
剛好趁此機會幫孩子把五六年級的學習複習一遍,
把以前不會的再學一次,
對於未來國中的銜接也是很有幫助的。

歡迎你們來華興,
妳可以參考我寫的其他關於華興的文章,
剛好多是孫振國中時寫的,
看了之後會對華興有多一點的了解,
也知道家長要做什麼樣的配合與引導,
才能幫助孩子學習得很快樂。

國中時期是孩子重要的青春期前期,
家長的陪伴、關愛、尊重、理解都很重要,
加油嘍!


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