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妳(你)的孩子值得妳(你)的讚賞 ● 華興中學 ( 18 )

上個星期,孫振下課回家跟我說:
「媽媽,我們的公民老師是新來的學務主任,
   他教課很生動活潑,
   很像妳教課一樣!」
哇!這小子不簡單,一下子讚賞了兩個人。

前兩天,孫振下課回家非常興奮地跟我說:
「媽媽,公民老師說,跟我是一國的。」

「為什麼呢?」我好奇地問。

「今天上公民課的時候老師出題讓我們選擇,
   第一,如果在外面有別人誇獎你,
   你的爸媽會說,沒有沒有,他沒有那麼好,
   他還有這裡不好,那裏不好。
   第二,如果在外面有別人誇獎你,
   你的爸媽會說,謝謝,謝謝,謝謝你的金口,
   他是很懂事啊。
   
   然後老師問,你的情況是第一種的請舉手,
   結果有23個同學舉手,
   我心想,那有一半的人是第二種情況嘍,
   老師又問,你的情況是第二種的請舉手,
   天哪!結果竟然只有一個人舉手,就是我。」

「怎麼會這樣?那其他還有26個同學是什麼情形啊?」
我很好奇地問。

「我也不知道,
不過,老師跟我們說,他跟我是一國的。」

我自己的父母正是這樣教養我們家四個小孩的,
也非常讚嘆這位老師的父母,
相信這位老師也會用積極正向的方式對待他的孩子與學生。
以我多年做諮詢分析的觀察,教養方式是會代代相傳的,
而有這樣獲得祝福成長經驗的人,
多半比較有自信,長大後也比較不容易得憂鬱症,
對人與社會的感受傾向幸福的,快樂的,積極的,正向的,
做事有熱誠,懂得感恩,不怕困難,
比較快速地能從挫折中再站起來,
而且會樂於付出不計較,
因為他的心中已經裝滿了愛,隨時給得出去。

這個問題我也曾問過國小的孩子們,
寫了一篇文章「收下別人的祝福」,
希望再次喚起做家長的對這個議題的關注,
你(妳)的孩子值得你(妳)的讚賞,
孩子會因為妳(你)的讚賞,更有自信、更積極主動、更提升,
更願意和你(妳)配合,接受妳(你)給他們的建議,
他們也會更願意跟妳(你)說出他(她)的想法。

希望親子關係更好,孩子更願意主動學習與付出,
那麼,多一點送上祝福給他們,
他們會成為像你祝福的那樣的小孩,
祝福大家!

4 則留言:

ChoocolateHJY 提到...

哈哈哈,我也是在这种幸福家庭中成长的。我还以为除了我之外,应该没有别人是这样子的呢!
妈妈时常会附和别人对我的称赞。每当遇到这种状况,我都会觉得很搞笑,心里想:妈妈~即使你的女儿真的很棒,还是要谦虚一点,谦虚一点~~
能够在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真的是一件无比幸运的是,称赞是对我们的所作所为的一种肯定,它给我们更多往前冲的力量=)

竹筠 提到...

ChoocolateHJY 妳好,

妳太幸福啦!
在華人世界,能享受這樣幸福的人不多哩!
能夠認識到自己的幸運,是有慧根喔!

把妳的幸福、快樂與幸運送給與妳相遇的人,
讓大家也都能分享,
送出後,不但一分也不會減少,還會變得更多呢!

祝福妳。

匿名 提到...

孫振媽媽,

我們生命教育老師也問過類似的問題 我們班上沒有人舉手 我知道媽媽對我很好 可是我就不喜歡她在別的阿姨前面說我在家怎樣怎樣 要怎樣她才不會說啊

竹筠 提到...

媽媽不是要說你的不好,
她是不好意思在別人面前說你好,
怕別人覺得她太寵溺小孩,或是賣瓜的說瓜甜,
以退為進,想聽到阿姨們說你的好,
因為她知道,你很棒!

試著逆向操作一下,
你會不會當著她的面,
在同學面前或是阿姨面前,
說說你媽媽的好啊!
試試看吧,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