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跨界力

陶老師是一位非常有創意與理想的數學老師。
在孫振小學三年級轉到三玉國小的時候,星期三下午有時來不及接孫振,就請當時開安親班的陶老師太太幫忙接別的小孩時一起接孫振。現在陶老師的兒子也上小學一年級了。
孫振國中時,想請陶老師教孫振數學,陶老師就email給孫振題目,讓孫振自己做,不懂的再去問他、或直接在線上教孫振解題,是很前衛的數位教學呢!


感謝陶老師的邀請,有機會跟不同的團體分享以「跨界力」為主題,談談「如何提升多元學習能力.學習不一樣的學習」。


每一個人的先天學習特性都有差異,

先天學習的特性如果是單一的,小時候大多會表現得很認真、很乖、守規矩、按部就班,多半會讓爸媽覺得很省心省力,不過建議爸媽要試著幫助他們發展二元或三元,最好是音樂、體育、美術相關類的,可以幫助長大後有好的紓壓管道。如果是大人了就自己幫助自己來發展。
先天學習的特性如果是多元的,小時候大多會表現得很頑皮、好動、不專心、愛講話、甚至不守規矩,多半會讓爸媽很費心費力,建議爸媽要鼓勵、幫助孩子勇於嘗試、透過廣泛學習找到孩子最大的興趣,加以肯定,協助發展,讓創意發揮出來。如果壓制太過,孩子的成就感出不來,就會想方設法來搗亂。如果是大人了,就練習給自己設定明確的目標去達成。
不論是什麼樣的先天學習特性,都可以運用一些不一樣的學習方式,來提升自身的能力,具備跨界力。
我和孫振、孫振的爸爸都是最佳的跨界實例。

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