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20年,生日快樂!

今天是孫振的生日,1010日,是他自己的選擇,比預產期早了5個星期來跟我們見面。醫生說,他是一個體貼的孩子,如果長到足月,會把媽媽累死,因為一定超過4公斤。

生日是國慶日,預產期是國父誕辰紀念日,爸爸的中文姓又是孫,跟孫中山好樣有一些特殊的緣分。



孫振出生以前,我就在教親子相關的課程,是以不打不罵、理解溝通、發展潛能、正向快樂為理論基礎,很多人質疑,「沒有生過小孩怎麼會懂小孩?」「小孩不打怎麼行?」「小孩子很難搞,被他們惹得生氣就得罵人!罵了才會乖!」「小孩子不聽話,不打不罵行嗎?」….. 他們忘記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從小孩長大的,我們小時候希望有什麼樣的對待、引導和教育呢?

或許有的人從來沒有想過,但是,我從很小就會思索這些問題。所以為了讓理論能夠付諸實踐,我決定生一個小孩,那是在結婚10年之後,成為高齡產婦。

教養孫振的過程並不是一帆風順,他是「怪咖中的嗨咖」;爸爸因為工作經常不在家,他說,我們是「假性單親」;在學校裡時有狀況,因為太有特性,喜歡他的老師非常喜歡他,不喜歡他的老師非常不喜歡他。

我不打算把孫振教養成一個大家眼中的「模範生」,我希望他可以順性發展,增進能力、造福眾人;希望他18歲的時候可以獨立自主、展翅高飛、開創他自己的人生,所以,所有在人生中可能面對的課題,都要在18歲之前懂得、學習。

18歲時,我培養他的人格、價值觀都已成熟,他是一個內心富足快樂的人,能自得其樂,也能與人同樂;他好學、求知慾強、能夠自主學習;他願意盡他的能力去幫助別人。不過他還沒有飛走,留在台灣唸大學,我讓他一個人住,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應該是還有一些人生功課需要加強學習的。

                                    大學校園生活

20年,我們共同做了很多研究、實驗,我教了他很多,他也教了我不少,也一起幫助了很多人。未來的20年,我們還會繼續互相學習,幫助更多的人。


孫振,生日快樂,感謝你的到來。

三玉國小時,直排輪曲棍球隊

張開帆,掌穩舵,航向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