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跟媽媽學,背唐詩

媽媽是孩子最好的模仿對象,不論是幾歲,媽媽對孩子的影響,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我的媽媽對我們家四姐妹都有著絕對正面的影響,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縱有挫折、打擊,仍能鼓足勇氣,不怨天尤人、不自怨自艾,朝著寬廣的方向前進。姐妹們年輕時為自己的家庭事業各自打拼,中年之後彼此支持、互相幫助,都想照顧父母。

媽媽今年要過90歲生日了,因為椎間盤突出,加上骨質疏鬆問題,讓她背部隆起,行動緩慢,雖然如此,她能夠自己做的事,絕不想假手他人。比方說,她每天一進去浴室就要花兩三個鐘頭,刷牙、洗臉、洗澡、洗腳、上廁所,這些我們一般人一下子就可以做好的事,因為動作很慢很慢,所以要花很長的時間,她不要我們幫她做,都要自己來,再加上偶爾還會打瞌睡,所以我們時不時要到浴室門口去偷看一下,以確保她一個人一切進行順利。

媽媽經常坐在椅子上打瞌睡,可是大家說什麼她全知道,腦筋十分清楚。中秋節那天正是和爸爸情同父子的畢大哥過生日,晚上吃完晚餐後媽媽背唐詩,大家都說,真不知道她是什麼時候背的。

媽媽前幾年就開始背唐詩,常常在電話中背給在台灣的我和二姐聽,她說這樣不會失智,她跟我說,她腦筋不好了記不住,所以每天背一句,這樣就可以背好一首一首,還說應該60歲就開始背。我問她,都是什麼時候背的呢?她說是睡覺之前背的。太厲害了,竟然是運用睡眠記憶法啊,難怪背好了不會忘記!

          這是媽媽的床頭櫃,上面不但有唐詩,還有其他的書呢!

                     媽媽很愛拿餐巾紙,沒想到是用來夾在唐詩裡,
                     好翻看她背過或要背的詩。
                     好讓人感動啊!我看到時眼淚都掉下來了

                  唐詩一句句有註解,媽媽說,要先懂意思再來背

今年三月在美國時,我和她一起背唐詩,她背了幾句琵琶行,聽我整首會背,她就請二姐回台灣要幫她找了一本字大一點的,託劉軒他們暑假去的時候帶去,這次,她竟然整首背得差不多了!

這樣的媽媽,真是好榜樣!


和小孩一起背唐詩好好玩喔!每一首唐詩都有很棒的意境,可以解釋、描述內容給孩子聽,增加孩子的想像力和詞彙。

小孩子語詞背錯了,不要硬硬地糾正,先讓孩子把整首詩背完,然後把詩的意境、內容再講一遍給孩子聽,把孩子講錯的地方多做說明一下,孩子就會有連貫性地理解,而不是死記硬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