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從滑雪學到的人生功課

跌倒了要學會站起來,避免再跌倒要學會剎車。

孫振和爸爸在我生日的前一天出發去日本滑雪,本來我也要一起去的,但是因為要提早去紐約,所以我就取消了和他們一起去,他們吃okonomiyaki,喝清酒,給我祝福。


孫振從4歲開始第一次滑雪,那一年我們冬天回歐洲,剛好去體驗一下。因為他有滑雪的快樂經驗,所以後來我把安親班、補習費省下來,跟他說書要自己讀、功課要自己做,把錢留在冬天一起去滑雪。




第一次滑雪的時候當然是一直摔倒。滑雪課下課的時候我去接他,教練跟我說,他一定會學得很快,因為他不怕摔跤,一跌倒就哈哈大笑,再來一次再來一次。果然,他學得比別的小朋友更快。

想到孫振在1歲半到3歲半期間,我天天早上帶他去植物園,那時我們住在新加坡,雖然帶著推車,但是能自己走路的時候我都讓他自己走,或是推著小推車走,跌倒了,我都會跟他哈哈笑,一點也不緊張,然後說沒關係,起來繼續走;如果跌痛了,就吹吹拍拍,然後繼續往前走。學滑雪時摔倒一點也不會痛,而且軟綿綿的,當然是哈哈笑再爬起來繼續。

5歲時我們去加拿大的威斯勒滑雪,也幫他報名參加了滑雪課程,回來就聽到他一直說「薯條、薯條…」「披薩」,我以為他在那邊的午餐是吃薯條和披薩,他說,「不是啦!薯條是前進,兩根雪橇要像薯條一樣直直的;披薩是停止,兩根雪橇要做成披薩的樣子,前面尖尖的,後面寬寬的,就能停止,也不會摔倒了!」哇!這樣教小孩子太好了,一定很快就學會了!

這樣從小的學習經驗對長大學習人生功課非常有幫助,人生中會跌倒的機會太多了,跌倒了要能自己站起來;如果每次在重複、類似的情況下跌倒,要能從中學會如何在下一次避免再跌倒,學會該如何剎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