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給國三生的講座 --- 高中學習

再過4個多月就要會考了,學生緊張、老師緊張,家長更緊張。我的講座讓學生和家長一起參與,因理解而理性,因善用方法而減輕焦慮感。

11月我教國三生如何善用時間,如何有效地複習國中所學。當然,我只教方法,複習要學生們學習自主、自律,根據自己現有的程度來準備。

12月,搬遷到了新的工作室,和一位設計師分租了她的使用空間。這次我和家長與學生分析了青春期的心理發展變化,學生可以了解自己的一些言行舉止從何而來,家長也可以多一點接納與包容,協助青春期的孩子順利成長,並且面對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現在的學生很幸運,高中學習方式有很多的選擇,可以依據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適性發展,為自己的未來做好各種各樣的準備,
高中,不再只是為考大學而拼命讀書考試,
高中,應該是為了唸大學而做好各項準備。

如果從國中開始就有這樣的學習和認知,高中將不會再有為誰而讀、為誰而考的徬徨,不會因虛擲光陰而親子關係緊繃。我去年輔導的學生升上高一,學習態度和國中時截然不同,充滿自信與希望,願意為自己的未來探索與努力。








如果有團體或學校需要這樣的講座幫助學生和家長,
請與我聯繫。
bamaoozy1010@gmail.com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畢老師,孩子國三了,現在開始才讀書還來得及嗎?焦慮的媽媽

畢竹筠 提到...

焦慮的媽媽 妳好,

從人生長遠面來看,只要開始,都來得及,
只要孩子願意努力,我們都要給他鼓勵與支持,
協助他走過這個學習上的大考。

半年前有一位高中生來找我做諮詢分析,媽媽、姐姐一起來,
他高一高二都混掉了,也沒有目標和方向,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從他的能力和興趣,找到了他的可能性,
他開始讀書準備學測,為自己的前途而努力,
剛開始兩個月很辛苦,感覺幾乎都不會,
我教他方法,持續鼓勵他,媽媽、姐姐也鼓勵他,
上個月他感覺讀書很有進展了,
下個星期就要考試了,
在此祝他考試順利。

這個例子剛好可以用在妳孩子身上,
不要嫌晚,不要怕來不及,
只要開始努力,任何時候都是好的!


畢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