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玩玩文字接龍‧高年級篇

五六年級開始,要求就要更高了,
中文學得深了,也開始讀一些文言文了,
所以可以玩玩看「成語文字接龍」,
這個玩法很不容易,連大人都會接不下去,非常有挑戰性,

玩「成語文字接龍」時,能說成語的就盡量用成語,
碰到實在找不出成語的,用俗語或詩句也可以,
要是都接不出來,最後才可以用一般名詞。


「弄假成真」我們又在玩成語接龍了,我開個頭,

「真金不怕火煉」孫振接了這個俗語也不錯,

「煉鐵成鋼」、「鋼筋水泥」、

「嗄!鋼筋水泥也算成語啊?」
真的很不容易,一下就卡住了,但是標準還是要高一點,不能隨便混過。

「以前有一個教育部長不是說『三隻小豬』也是成語嗎?」
真是有樣學樣,教壞小孩呀!

「『三隻小豬』當然不是成語,上次和你們同學一起玩,什麼『警察來了』、『公車跑了』、『飛機起飛』、『老師罵人』、『同學作弊』、.....通通出籠,湊上四個字就講出來,現在又來一個『鋼筋水泥』,這些通通都不是成語,『鋼筋水泥』算是一個名詞,勉強可以用,其他那些就是主詞加動詞,不能構成一個名詞,開玩笑講講可以,但是都不算成語或俗語哟!」
規則要說清楚,但是玩遊戲嘛!我會不會太嚴格又太嚴肅啦!

「媽媽,我知道啦!繼續吧!」
看來還是繼續玩比聽媽媽說教來得有趣吧!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玩 偶接[泥牛入海]^^

匿名 提到...

我接,海市蜃樓,不錯吧!

匿名 提到...

樓,......接不下去,好像沒有什麼成語,
樓起樓塌,可以嗎?
慘了,要被罵了,下一個一定要罵我了,哈哈哈。

好玩 提到...

太難接了,根本沒詞可接嘛!
換個同音字好嗎?這樣才玩得下去呀!
我接,他山之石。

匿名 提到...

石破天驚

剛好看到 提到...

也來玩玩看 驚天動地

匿名 提到...

地老天荒,
哇!自己都不知道怎麼會冒出這個詞,很久沒聽過,
現在年輕人八成聽沒聽過,無法理解甚麼意思。

匿名 提到...

荒野保護協會

匿名 提到...

會議

匿名 提到...

議論紛紛

匿名 提到...

想了半天想到了:紛紛擾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