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照顧老人家的大原則


今年初來美國時經歷了陪伴照顧媽媽在天堂門口繞了2圈,我細心觀察她的情況,配合我的中醫和健康管理知識經驗,從醫院回家之後,我從多方面幫她調理身體,回台灣之前寫了一份照顧媽媽的細則留給大姐和看護人員,並且也寄給了在台灣的二姐,讓她在4月時來換班照顧時有個依準。

時隔半年多,我8月底再來美國,發現媽媽的狀況非常好,大姐說,連家庭醫生都十分訝異媽媽的進步。我在下一篇會把之前寫的照顧方案提供大家做參考,希望大家舉一反三,耐心觀察自己家裡的老人家的狀況,找出最適合的方式幫助他們。這裡有幾個重點:

1.      睡覺很重要
很多老人家有睡不著的問題,但是睡覺很重要,所以一定要找到原因幫助老人家睡得好。我媽媽一向沒有睡不著的問題,只有睡不夠的問題,只要媽媽睡得夠睡得飽,起來就會胃口好、精神好、不昏沉、在浴室不會一待好幾個小時一直重複上廁所、洗手、刷牙、洗臉好幾次。
所以之前我讓她從午睡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晚間她起來上廁所時,就給她1-2次營養奶和白開水。這樣她會很有胃口地吃早午餐。
現在她精神較好,只要第二天不用早起去老人中心,都讓她起來吃晚餐、看看報紙,通常胃口也都不錯。

2.      和醫生確定可以不吃不必要的藥
媽媽之前有吃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糖的藥,去年3月我曾陪她去看醫生,醫生就說過媽媽的檢查報告顯示都很好,到了這個年紀,這些藥都可以不用吃,但是吃習慣了藥的人會很害怕,就算醫生說可以停藥也不放心,就怕沒吃藥會如何如何。
趁著上次媽媽到天堂門口繞兩圈,根本沒辦法按時吃藥的機會,她的藥就順便都停了,剛好住院時有醫生護士把關,回家後也固定有護士來家裡探視,測量血壓血糖,確定可以不用再繼續吃那些藥了。
可是沒有吃任何藥她不放心,一直叫大姐問醫生她要吃什麼藥才不會再生病,大姐跟她說醫生說已經好了就不用吃藥了,她還是繼續問。我就跟大姐說,我們來換個方式,於是我拿了維他命B群、CoQ10、護眼睛的營養品給她,跟她說是醫生叫她吃的,她就安心又充滿希望地吃下去,後來又加入了螺旋藻,這次我又帶了最近很夯的芝麻素,把不必要吃的藥品改成輪流補充不同成分的營養品,減輕身體處理藥物的負擔,還可以補充因吃得少而可能缺乏的營養素。媽媽身體竟然真的越來越好了。
老人家的血壓標準是比年輕人、中年人要高一些,如果硬把血壓降到年輕人的標準,老人家可能會呈現昏昏沉沉、沒有精神、打瞌睡、甚至行動不穩的狀況,可以諮詢醫生。

3.      顧好腸胃很重要
媽媽第一次的問題和排便有關。老人家胃氣較弱、腸道蠕動較緩慢,再加上味覺退化,所以通常胃口都不好,排便情況也不好,這樣惡性循環,該吸收的吸收不到,該排出的又排出不了,身體一定出狀況。如果方便看中醫,老人家也願意吃中藥的話,以中醫藥來調理腸胃是最理想的。
因為媽媽在美國,我就以醫生開給她的幫助消化的藥以及通便藥,再加上從台灣帶來的表飛鳴益生菌進行調理,生病之前經常聽到她說吃不下、沒胃口,半年多以來,幾乎沒有聽到她那麼說了呢!

4.      看報紙
看報紙比看電視好,根據研究,沒有閱讀習慣比有閱讀習慣的人老年人,失智的比例是6倍。所以我每天都給媽媽看報紙,報紙中的資訊豐富,可以讓老人家與外界的生活、資訊不脫節,就算只把報紙中的大標題看一遍,都是非常好的腦部鍛鍊。
如果時間不多,就把老人家喜歡看的版面拿給他們看就好了,不一定需要整份報紙。
看了報紙還可以就報紙中的內容來聊聊天,這樣對腦子更好。

5.      老人家吃的不多,吃什麼很重要,一定營養要夠
不要隨便亂給老人家吃東西,一定要注意營養和美味。蛋白質要夠,因此每天一顆雞蛋不可少,其他就根據老人家以往愛吃的東西,少量多樣給他們吃,生冷的東西要盡量避免,因為寒氣太重,容易跑到較弱的地方累積起來,呈現病症。
有的老人家就是愛亂吃,或是吃零食,也不要硬性制止,那樣會讓他們很難過,盡量在正餐時給他們夠營養又合口味的餐食,讓他們吃得開心,再慢慢一樣樣轉換他們的零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