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培養孩子喜愛閱讀 (首部曲)

    除了一些特殊的孩子,從小會自動自發地看書,一般說來,閱讀的習慣,就像所有的習慣一樣,是需要培養的,是需要有適當的環境,日積月累慢慢地成為一種自然,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


    當閱讀成為生活中乃至生命中的一部份時,就不會再有無聊、無趣、孤單、寂寞的時光,因為總是有那麼多的、世界各地的、各個領域的人圍繞著你,和你聊天、和你分享。


    小學時期正好是培養閱讀習慣的最佳時期 小學以前或以後的閱讀興趣培養,以後再以專文討論,也有方法可以幫助那些學齡前或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喜愛閱讀。 
  


唸書給孩子聽以及讓孩子聽有聲書
    
    唸書給孩子們聽,不論是對一年級的小朋友還是六年級的同學,這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父母每天只需要花二十分鐘到半個鐘頭的時間,持之以恆,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上自天文下至地理、文學故事、數學科學、親情友愛什麼類型的書都可以輪流著唸,如果唸完了一本,孩子又拿同樣的書來請你唸,你一定不要說: 

「這本書已經唸過了,不要再唸了,換一本來吧!」
「你煩不煩啊?唸過的還要再唸
「再唸同樣的書,很無聊吧!」
「我最討厭一直重複的故事了!」
「給你買了那麼多新書,怎麼還看這本已經唸爛的了?」

  這些話,孩子學起來了,以後你叫他唸書的時候,他會用同樣的話回你,因為他從你那裏學到了如此的價值觀。所以,當孩子喜歡一直重複拿同樣一本書來讓你唸,請你千萬千萬不要覺得不耐煩,這正是培養『溫故而知新』的最好方法。


    在多次重複中,孩子能夠體會出每一次的閱讀都可以學到新的東西,對於在學校的學習會幫助很大。有些書,就算我已經唸了幾十遍,甚至上百遍,只要他選出來讓我唸,我都會像唸第一遍時唸給他聽、講解給他聽。
       
        當父母唸書給孩子聽的時候,其實功能應該是不止於閱讀而已的,所以唸書的時候一定要靜下心來慢慢地唸,每個字的發音要清楚,因為中文是一種圖像文字,一樣的音很多。


    我們一般的學習都是以看到字、看到課文來學習,如果低年級時沒有發展出以聽力來學習的能力,就很容易有分心及上課不專心的情況。


    唸書時最好要有聲音的模擬,大人小孩小貓小狗颳風打雷下雨高興悲傷都要有不同的表現,透過你的聲音表達,帶領孩子翱翔在充滿想像力的世界中,一旦孩子學會了以聽力來學習,他的想像力、聯想力、創造力、腦筋的轉動就會豐富靈活起來,這是漫畫、電視和電腦所無法比擬的。
       
        有聲故事書、有聲雜誌、張曼娟小學堂等,也是要常常讓孩子聽的,它有培養孩子聽力學習的功效,對孩子在課堂上的專注力很有幫助,但是絕對不能取代父母唸書給孩子聽,因為親子關係、親子互動就在每天的唸書中建立起來了。


    唸書的時候不是只唸書的內容,而是藉著書的內容更容易和孩子溝通,以及傳達出你希望孩子能建立起的價值觀,還有在不時的問答討論中,訓練了孩子的思考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和表達力。

        我的兒子孫振深深地獲得大量閱讀的好處,尤其到了五年級時成果更是非常明顯。五年級上學期的社會科第一次考試,全班的成績都不太理想,結果他卻考了最高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的大量而廣泛的閱讀。


    那時候學的是臺灣的地理位置及地質等等的問題,那些名詞對於不常閱讀的孩子來說,是相當陌生的,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把它通通裝進腦袋瓜裡,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可是為了考試硬把它塞進去,還得同時塞一大堆其他的東西,難怪負荷不了,就算勉強記住了,考完試也就全部還給老師了。


    但是對於孫振而言,那是閱讀的延伸,因為在一二年級時,我發現他對那些和地球有關的知識都非常感興趣,就陸陸續續找了很多這方面的書給他看,所以兩三年下來已經讀了很多關於地質、地球大氣變化的英文書,對於地震、板塊變化、火山噴發、龍捲風、颶風、颱風、地球暖化等課題,一點也不陌生。


    課本裡面學的,只是不斷地在已有的知識中再增加一些新的資料。過了一年,如果全班再重新考一次當時的題目,你想會是什麼結果呢?

        孫振是三年級下學期才從台北美國學校轉到三玉國小的,當時他的中文聽力和表達力是三年級以上的程度,但是中文書寫能力和閱讀能力僅只是一、二年級的程度,仍然得依靠注音符號來看書,所以大部分複雜一點的中文書都需要我唸給他聽。

        這一次,我選了繪本的『西遊記』,我一向不給他看打打殺殺的東西,這套繪本買了很久一直還沒唸給他聽,等到他現在夠大了,我想如果我講裡面的寓意,他應該能夠理解了。


    故事裡面所有的妖怪其實只是我們自己心中不快樂的譬喻,我們的貪心、不滿足、不滿意、生氣、憤怒、不講道理、嫉妒、怨恨、‧‧‧那些負面的情緒,就像妖魔鬼怪一樣地時時找我們的麻煩,想要吃掉我們、想要打倒我們,打死那些妖怪就是打掉我們內心的種種負面情緒。


    但是過了沒多久,一碰到狀況,妖魔鬼怪又出現了。所以取經就是要找到好的方法,學會情緒管理,人生就充滿了光明,可以做好多有意義的事。這個繪本每一回只有三頁,其中有一頁還是繪圖,以內容精彩的程度而言,一定能夠吸引他

         第一遍我只是唸並不做太多解釋,有時唸到緊張的地方,我會故意說要去喝杯水或上廁所,他為了想知道故事的發展,就會自己慢慢地往下看,每次都很有成就感地告訴我他自己知道故事的發展是什麼,我當然讚嘆一番。


    等全部唸完了一百回,閱讀能力已大為增進,第二遍我才做很多的說明和討論,可以旁徵博引地講上一大堆題外話,也把想讓他學習的價值觀融在故事中,很不教條式的傳達出來。他也會聯想出自己的、同學的、課內的、課外的事情講給我聽。

        所以閱讀不但可以幫助父母打開很多聊天的話題,談出很多心裡的話和自己的看法,還可以讓父母更加了解孩子,親子關係更加融洽。





一二年級的父母請善用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不斷反覆地做評量只會讓學習麻木、腦筋死板;

三四年級的父母請珍惜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開始整天上課,可自由運用的時間越來越少了;

五六年級的父母請把握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上了國中就時間更少、更加困難了,


請父母們花一些心思和時間,
就可以讓孩子們培養出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竹筠的用心.自己也分享一點小小心得:
國小就讀的是群山環繞的山城小學,每個年級只有一班.
除了青山綠水,印象最深刻是每週有2小時的"閱讀時間".
老師總是抱著厚厚的課外讀物攤在講台,短短的兩小時同學們有的下象棋,有的玩跳棋,有的沈浸在自己的書香世界.這樣的情境讓小小年紀的我感受到閱讀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雖已屆知天命之齡,但"閱讀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却深植於腦海裏,也很慶幸擁有快樂的童年.

竹筠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也回想起小時候,
我記得我們家有一個櫃子裡全部都是書,
不是書架,是有紙門的那種壁櫃,
我們每次打開紙門,
就或坐或躺在榻榻米上看書,
閱讀的習慣就是從小養成的,
我們家的小孩都很愛閱讀。

我媽媽今年八十多歲了,爸爸九十了,
他們也還是很愛看書,吸收新知呢!

現在的環境對孩子們來說五花八門,
選擇性大、聲光影像音效吸引力大,
所以閱讀要靠父母多花心思唸書給他們聽,
好習慣才能建立得起來。

閃亮真 提到...

乾媽~~
我是小真啦~~
新年快樂~~
好久不見耶~~
最近好嗎?
這是您的部落格嗎?
我會常常上去喔~~
幫我問候一下乾爹還有Sven~~
哈哈~~

竹筠 提到...

Dear 小真,

真的是好久不見了,
妳從澳洲回來我們還沒碰面呢,
妳都好嗎?
嘟喥呢?在做什麼?

這是我的部落格,
新開張不久,正在告知諸親朋好友,
有空就常常上來逛逛喽,
歡迎寄給妳的朋友們,
一起分享一下妳的乾媽的文章和影片,
我下次也要把我們認識的故事寫出來分享哦。

過年時見喽!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乖學生
在那個大學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三十的年代
花了很多時間準備考試
我很喜歡看書
我也懂得選書
所會選的書也是爸媽老師絕對放心的那種
但是我們被灌輸看課外讀物就是不用功
所以我只能花很少的時間在書局買參考書時 偷看
例如國文 我們背了許多作者生平如何如何
所關注的是考試重點是哪些
卻花太少時間去體會內容
但花掉太多太多時間去精讀內容
升學導向 使得老師上課非常刻版 無趣
現在我終於了解到我花了人生最寶貴的時間
讀到的只是一些死板的資料
而今北市小朋友 幼稚園就開始補習
大腦開發 潛能開發 父母花錢買安心
小朋友其實是喜聽故事的 喜歡閱讀的
養成閱讀習慣 比汲汲於考試錯了幾分 還要重要幾佰幾千倍
我先生他大嫂的大女兒
小學功課前三名
啊媽 姑姑 爸媽 都很滿意
但是沒有養成閱讀的習慣
她最最大的嗜好是看電視
上國中後 一邊看電視 一邊念書
性情不穩定 又任性 她想怎樣就怎樣
對待長輩的禮貌一點都不懂
功課直直落
除了家長懶的教 祖父母寵壞
還有一點 沒有閱讀習慣也有相當關係
Why 愛看書 會使情緒穩定
愛閱讀 思考考判斷力較好 無形中 會比較受教
愛閱讀 則少看電視
這位公主就是愛看那些X力 X是的連續劇
思想變得比較負面 通常她鮮少看到他人的優點
但是她很容易注意到別人的缺點 也愛記仇
價值觀也偏差了

我的婆婆 小學畢業 識字
但是 她不閱讀任何報章雜誌
凡寫在紙上的東西 除了大賣場的廣告 她一律不看
有閒 不是看電視 就是閒話加長
常常就是批評 諷刺 說人不是 話語尖酸 但常說到自相矛盾

抱歉 故事很長 沒辦法詳述來龍去脈
閱讀 試試就知好處多多

Claire

竹筠 提到...

Dear Claire 妳好,

以前叫課外讀物都叫「閒書」,
讓人誤以為是不務正業的書,
只要乖乖好好把正課讀好就好了,
因此有的人考試考得好,
但是畢了業以後什麼書也不想看了,
真是好可惜。

謝謝妳的分享,
有空再來聊聊,
給新手父母們一些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