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多元開放 ● 華興中學 ( 4 )

孫振去唸了華興中學,
一個月之後,他對我說,
“媽媽,我沒有選錯,我很喜歡這個學校。”

又過了兩個月,他又對我說,
“媽媽,我真的沒有選錯,這個學校很適合我。”

孫振是一個積極主動、好學不倦、求知慾強,
參與感又十分旺盛的小孩,
華興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學校,結合了東西方教育的特點,
鼓勵同學們努力學習之外,
更鼓勵要多多參與活動,不論是校內校外的。

特別是生命教育課、本位課 (外出參訪或校內聽演講)、專書導讀,是一般學校所沒有的,
另外除了正常的4堂英文課之外,
一星期還有5堂由外籍老師教的聽說讀寫英文課,
為了有最好的學習效果,這5堂課是按學習程度分成 ABC三組,
程度相當的同學們一起學習,老師準備教材方便、
同學們不會因為覺得太難或太容易而影響上課的專心度。

老師們都鼓勵同學積極參與、主動發問,
雖然很多同學以前多是被動式的學習,一時還不太習慣,
我相信兩三年下來,大部分的同學在這方面都會有所進步。

我記得孫振告訴我,剛開學不久,上公民課時,
老師為了鼓勵大家勇於表達、積極參與,就對同學說,
“上課的時候,如果老師問問題,大家要踴躍「Call-in」,
 答對了會加分,答錯了不會扣分;
 不過要是老師發現誰不專心上課,
 是會被「Call-out」問問題的,
 答對了算你賺到,會加分,要是答錯了,就得扣分了。”

除此之外,各科的老師都會開放下課或放學後讓學生問問題,
如果學習被動而不懂得運用,實在很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