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失控的火車頭

一對夫妻常為了管教孩子而意見有所不同,
爸爸主張應多讓孩子及早練習獨立,而媽媽則主張應多照顧保護孩子。

“我小時候沒人照顧還不是這樣長大了。下雨沒人拿傘到學校給我,煮飯自己來,
    生病時自己咬牙忍一忍。為什麼要照顧孩子這麼周到?”爸爸說。

“我小時候父母就是如此呵護我們,我也這樣長大了,並沒有什麼壞處啊!
    為什麼要對小孩如此殘忍呢?”媽媽說。

父母都是遵循著自己的童年經驗、成長軌跡來教育下一代,
但許多父母的成長軌跡其中可能
暗潮洶湧、暗藏危機,而自己渾然不知,
結果扮演火車頭的父母一旦開動,
後面一節節的車廂 (子女) 就不由自主地跟著火車頭前行,
導致火車頭一旦失控,車廂必也隨之翻覆或脫軌。
很多人在人生旅途中,不斷質疑自己 ---
若我果斷些,我定不致悔恨與遺憾;
若我當初勇敢一些,今天我的格局應不僅於此;
若我不是如此三心二意,我早就成功了;.....................................................
這些的不甘與不滿,源於對自己的認識不夠,也源於對問題的根本曖昧不明,
而造成屢戰屢敗,造成妥協與怨嘆。


更遺憾的事,當成家、生兒育女之後,竟然發現子女的缺點竟與自己如此雷同,
可能同樣懦弱、同樣拙於表達、同樣容易發脾氣、同樣虎頭蛇尾、.............
這就是火車頭失控,子女也按著火車頭的軌跡前進,一代一代就如此傳承下來了。
火車頭前進的軌跡,也就是父母教育子女的軌跡,
也就是每一個人成長的軌跡 ,
換言之,就是兒童經驗。
這些童年經驗點點滴滴、日積月累、積沙成塔,建構了每個人的人格,
也構成了家族與家族的共同性,人與人之間的獨特性。

只要你渴望改變自己、渴望內心的成長,
就需明白生命不是一種徒供旁觀的遊戲,它需要我們深入的參與。
利用種種事件來刺激自己向上、挑戰自己,把自我推向更高一層的境況。
這其中需要勇氣、信心與希望,
不要讓童年經驗只是從你生命中經過,而毫無所得,
要運用智慧讓這些經驗使我們從過去得不愉快中得到報酬,
激發每個人潛在的勇氣與能力是生命中的責任。
以上是取材自劉仁霈博士的著作“失控的火車頭”。

很榮幸,我曾經安排邀請劉老師來三玉國小快樂家長成長班演講,
從探索自己的內心,來提升自己、調整教養孩子以及與孩子相處的模式,
也是我平常幫助家長面對問題、釋放壓力的方法之一,
這一篇是當時寫在家長會部落格的介紹,與大家分享,
有興趣多了解的可以找書來看看。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畢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對"妥瑞氏症"熟悉嗎?家中老大今年小一,2個多月前臉部出現一些奇怪的動作,詢問醫生的結果可能是"妥瑞氏症".
加上最近這孩子越來越愛說”不”,每件事都會有自己的意見,不答應他就會哭鬧.
我越來越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相處,所以就想來請問您.

竹筠 提到...

這位家長您好,

我帶過的孩子中還沒碰到有妥瑞氏症的,
有一本真人實事的妥瑞小孩的成長歷程的書推薦給你看一看,
“站在學生前面”,洪蘭翻譯,遠流出版。
這本書還拍成了電影“叫我第一名”,
書和電影都很棒,很積極正面,可以帶孩子一起看,
這本書也就是我送給603同學小學畢業的禮物。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com/2011/04/603.html#more


因為我學過中醫,所以我會建議你帶孩子去看一下中醫,
很幸運,果然有一位專門研究妥瑞症的中醫,
這兩篇先看一下,
http://www.sino-medicine.com.tw/lph/h3-12.htm

http://www.sino-medicine.com.tw/lph/h3-13.htm

如果要更深入了解,不妨買書來讀一下,
“天使的鬼臉---妥瑞氏症的中醫治療”,林寶華醫師著,書泉出版,


陪伴妥瑞小孩的父母耐心與幽默感很重要,
你提到孩子情緒的問題,
有可能是在學校受到挫折,
同學們的嘲笑、捉弄、排擠、討厭、覺得他很煩...,
或者老師以為他在故意搗亂,
當然他自己對那些不能控制的動作一定也覺得很懊惱,
但是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爸媽先了解清楚情況,
再慢慢幫助孩子做心理調適,
也才能妥善地和老師做溝通,幫助孩子與他的同學們。

加油!
人生中的每一種情況,都是一種學習、一種成長,
不只是自己的,也是周邊的人的!

匿名 提到...

畢老師您好:
非常感謝妳這麼費心的回答,感覺似乎比較有方向了.
因為孩子的表情改變至今大概1多月,在此之前是很正常的,所以娘家媽媽還建議去收驚.我們並沒有到大醫院正確診斷確定,因為我覺得我的孩子應該只是輕微的症狀,並不想把這個病症套在他身上.
也許是我的教育有問題,沒有足夠耐心’脾氣很容易一下子就上來.長期下來孩子的心裡出了問題.也或許他覺得他得到的愛不夠,所以想用這些行為來得到我的注意.
我想我不符合快樂父母這形容吧,長年自己在家帶著3個孩子可能已經把一開始的耐性給磨光了.
但我很希望今後自己能夠是個快樂的母親,所以正在找方法期望進步,丈夫也希望我能改變我的教育..再圓潤些.
仔細一想我好像小時候的母親,而孩子們就是扮演小時候的我.我把小時候的生活搬進了我和孩子的世界.老大現在會如此也許是受我影響而產生的..我常如此想呀.

竹筠 提到...

認真學習的媽媽妳好,

妳一定會成為快樂的媽媽,
只要妳願意為自己、為小孩、為家人去努力學習方法、改變想法,
我相信,很快妳就會是一位快樂的媽媽了!
一定要和我們大家分享哟!

有三個小孩的媽媽,真是了不起!
影響力很大哩!
只要有好的方法、正確的觀念,耐心是永遠也用不完的,
加油喔!

很多來找我聊天討論問題的父母,常常會有相同的問題,
很不喜歡小時候父母對待的方式,
卻不知在什麼時候竟然悄悄地複製在自己的兒女身上了,
不用擔心,只要發現了,就stop吧!
每一次發現都立刻stop,不用怨嘆、更不用自責,
只要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很好,繼續努力,
反覆練習很多次以後,就會跳出陰影了!
試試看喽!要對自己有信心哟!

孩子還是帶去檢查一下,
如果不是妥瑞小孩,
還是可以用中醫幫孩子調一調身體,身心平衡健康的孩子一定很快樂!
媽媽也是一起往身心平衡健康的路上走喔!
祝福你們。

匿名 提到...

請問畢老師,這本書在哪裡有賣?我在書店和網上都找不到?

竹筠 提到...

你好,

這本書是MAI教育聯盟出版的,
市面上好像買不到,
我以前也是直接跟他們訂購,
你可以打電話去詢問,
電話是 (02)8771-9488。

祝福你們
親子溝通順暢、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