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教育比較 --- 美國的月亮比較圓嗎?


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
外國的月亮也是有陰晴圓缺的。

剛好過年前也有兩位媽媽問我,

為甚麼她們的朋友帶孩子移民到美國後,
孩子讀書好輕鬆愉快、大人也好開心,
是不是美國的教育方式真的比較好?

這個問題中有幾個面向可以探討,

第一,小學階段其實小孩應該是都很快樂,如果小學就有壓力,這個壓力經常是來自父母,到了美國,通常學校的老師不會給孩子和父母多大的壓力,父母在功課的要求上可能會放輕鬆了,小孩子也就放輕鬆了。

第二,中文本來就是全世界最困難的,固然中文的文法比較單純,但是要學好流暢優美的中文卻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再加上中文文字的學習與書寫相當複雜,由六種方式,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的文字形成,其困難度與文化的內涵,不是任何一種文字可以比擬的。

小學階段主要就是語言文字的學習與運用,學好了語言文字,其他科目才會因為語言文字的進步而增進了解,很多家長在字寫得漂不漂亮、整不整齊上花太多工夫,讓孩子對學習感到挫折,結果也沒能學好文字的真義與運用的純熟恰當。
國文不好,其他科目的學習也會受到影響,可以參考這一篇來了解為什麼國文不好其他科目也會有障礙;
http://happychattingroom.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23.html#more

到了美國,英文比中文容易學得多了,老師也不會在書寫上做過多的要求,26個字母,大寫小寫草寫加起來不到100個字,所有的字都是用這幾十個字母排列組合一番,要練習得工整漂亮也不是難事,媽媽自然輕鬆多了。

美國的低年級小學老師通常不會在拼字上去糾正孩子,重要的是讓孩子把想法表達出來,不要因為老師的糾正拼字產生挫折與恐懼,障礙了學習與表達。

第三,美國小學整體的程度是落後於亞洲的學校的,尤其是數學,我們大約超前兩年,大陸和韓國比我們更為超前,想想看,四年級的小朋友去做二年級的數學,就算英文還不夠好,題目不十分懂,加減乘除總不是問題,所以很多亞洲的小孩到了美國都成了數學天才,爸媽小孩都開心!


第四,在美國要想出人頭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初中輕鬆過也可以,但是如果想上個好大學,高中(我們的國三開始)就得拼命了,其競爭的程度,一點也不小於亞洲的任何國家與地區。

非美國人的其他人種,也就是稱為什麼什麼裔的,競爭尤其激烈,為了拼考試成績,讀書也是日以繼夜的,才藝、競賽、社會服務一樣也不能少,很多也是得從小就要打基礎的。

第五,我們國家的總人口數少、天然資源少,美國的總人口數多,最新統計已經超過三億了,天然資源又豐富,物質文明發展十分快速,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努力向上就比我們多很多了,更何況還有全世界的菁英都爭先恐後地擠過去學習,學習完了之後還留在那裏工作,繼續做貢獻。

而美國一般民眾算不清楚零錢、不知道世界上的其他國家的大有人在,沒關係,剛好讓這些人做一些基層的工作。
亞洲國家大部分則是一個也不能少地要積極努力,把聰明才智都要發揮出來,新加坡比我們更小而且人更少更缺乏資源,因此本國菁英、外國菁英都成為他們的最大資產。

我想如何讓我們的學子學得紮實、學得有思考有創意、學得有目標又快樂,應該是我們未來教育應該努力的方向!

此外,未來國家政策能夠多多吸引世界菁英來此學習與貢獻,對整體的發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道理 有想法

匿名 提到...

您好,
非常認同您的觀念,但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不是我們做家長的說了算,老師也佔很大的因素,我的小孩在美國出生,我們從小對他採開放式教育,他非常活潑很愛動腦,但上小學後,老師的教學方式我完全沒辦法認同,真的快抓狂了,老師超級注重國字,要求很嚴,連大字的捺都要照著書法字寫,寫不漂亮的字,考試是會被扣分的。小朋友變得要花很多時間來寫份老師要的字體給他,有挫折,但我只能鼓勵說老師是為你好,其實心中早就ooxx 了,之前想轉學,但小朋友不想,不想和同學分開。救救我吧!
claire

匿名 提到...

不知道這篇倒底是要討論中文教學, 還是要討論國內外教育呢?
1)常聽說鄰居小一的作業常要寫到晚上11~12點..壓力來老師, 因為沒好好配合, 就會被視為不良家長..
2)我完全讚成中文要好好學, 但不知道在這裡討論中文難學是要幹嘛?因為中文難學, 英文簡單, 學來輕鬆, 所以學生比較快樂, 所以台灣月亮比較圓?
3)拿整體程度來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美國整體教育程度比亞洲差, 但解決問題的能力呢?
4)這裡要討論什麼實在看不懂, 美國出人頭地好難, 所以教育比較不好。
5)美國太競爭了, 所以不要去, 美國店員的算數很差, 厲害的都是外國人。

填空: 窗外的風XX地吹。
錯誤答案:咻咻
正確答案:呼呼

畢竹筠 提到...

樓上的朋友 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我覺得非常好,這就是對問題的思考,
我們的教育就是需要加強思辨的能力,
在不斷地、一層一層的思辨中,
學習不會人云亦云、學習不會隨波逐流。

這一篇是從那一篇「一篇讓中國式教育震撼的文章」讀者提問談起。

在比較國內外的教育時,中文的學習不能不成為探討的一項重點,
我在國外時教過很多不同國籍的外國人學中文,
所以對於中英文、中荷文的學習也做了一番比較與研究,
以後還會陸續把我所研究出的心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我希望告訴大家,
每一種制度、每一種教育制度、
每一個人、每一個國家、.....
都有其優缺點,都有值得學習與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回台灣以後,
發現大家都在抱怨自己的教育有多麼多麼地不好,似乎一無是處,
而總是聽到大家說美國的教育多好多好、芬蘭的教育多好多好、德國的教育多好多好、......
沒有一個人敢講我們自己教育的優點在哪裡,
只是一味地羨慕他人,
孩子們在這樣的氛圍中能夠快樂地、有自信地學習嗎?

就如同教養小孩時,很多做父母的
總是看到李家小明、王家小虎、張家小毛多好多好,
卻總看不到自家小乖有什麼優點,
只會天天罵小乖這裡不如小明、那裡不如小虎、小毛,
讓小乖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一無是處,自信全無,
這是我們教育、家庭教育中很大的問題,
值得我們深思。

我把我自己的兒子從台北美國學校轉到國民小學,有很多原因,
其中一個原因是要實際看看現在台灣的教育倒底如何,
做家長的能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中如何幫助孩子,
如何善用資源、截長補短,讓孩子快樂學習、發揮潛能。

有些美國學校的家長詢問了我,我給了他們一些意見,
有些人把孩子也轉到了國民小學,都很開心,
也有一些人不把孩子轉到國民小學,覺得美國學校很好,
也有一些家長不敢把孩子轉出來,怕孩子吃苦,
也有些家長後悔沒有把孩子轉出來多學中文,
這也就是說,我會提供一些另類思考與另類作為,
家長們可以參考之後做出自己想要的決定。

國內教育的缺點與國外教育的優點已經很多人在談論了,
我希望提供另一個角度的思考,
倒底台灣的教育有什麼優點?有什麼是值得保留的?
倒底國外的教育有什麼缺點?有什麼是不值得我們學習的?
他們的的社會狀況與歷史背景與文化內涵和我們有些什麼不同?
我們可以給孩子們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讓孩子們從大人們學習到的倒底是什麼?
大家一起來思考一下吧!

竹筠 提到...

Claire 妳好,

小孩的教育,父母的參與十分重要。
父母的穩定、父母的信心、父母藉著教導孩子而不斷學習與成長也是非常重要。

我的兒子在新加坡出生,
在新加坡唸了荷蘭的幼兒園,
回到台灣之後,先去美國學校上學,
在三年級下學期時轉到了一般的國民小學。
很多人都問我他的適應問題,
他去國民小學的第一天就非常happy,
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我在他面前從來沒有抱怨、沒有罵過台灣的教育,
我總是拿很多不同的例子兩邊比較,
讓他明白在哪裡都是有優缺點的,
不論在哪裡,我們就把那裡所有的優點都加以利用。

妳可以和老師溝通,告訴老師妳的要求,
只要家長願意自己負責,老師多半不會太刁難的。
妳要先想好,自己要的倒底是什麼?
自己對孩子的要求與期望是什麼?

小學階段,
品德的培養、價值觀的建立、學習的自主性、
運動的參與、睡眠的充足、情緒的自我管理、
與他人的相處學習、懂得與人快樂和自得其樂、...
都是比考是考幾分、老師打幾分更重要的,
每一次要抓狂時都先檢查自己,
不要把自己無謂的焦慮教給孩子了。

寫字、寫書法的好處今天不在這裡談論了,下回再說,
妳可以和孩子商量,看看他自己的想法如何?
妳不妨和他一起分析每一個字、看看文字的內涵,
讓他知道妳都好愛這些字,
陪他寫一兩個星期,讓他安心,知道媽媽會支持他、鼓勵他,
沒有什麼挫折是克服不了的,
盡力去做,如果真的都盡力了,扣分就扣分,
因為還有很多東西是比分數更重要的,
千萬不要讓分數抹煞了學習的興趣。

妳們的老師可能是思想與做法比較傳統的,
不然就是他學習的時候是用比較傳統的方式,
如如果妳和孩子都盡力又愉快地把功課完成,
妳就把妳自己對孩子的要求標準跟老師說,
老師還是一定要扣分,就讓他扣了,
除非要領市長獎,否則扣兩分不會怎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