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改變未來教育方式的數位學習 ----- 可汗學院 (2)



A free world-class education for anyone anywhere.

It doesn't matter if you are a student, teacher, home-schooler, principal, adult returning to the classroom after 20 years, or a friendly alien just trying to get a leg up in earthly biology.

------- 可汗學院的宗旨


      可汗學院,可以說是一個結合了教學與遊戲的有趣學習,也是結合了視覺與聽覺的學習方式,而且讓學生有很多練習可以動手做,同時他們設計了很多徽章,等著每一個學習的人自己贏取,從最簡單的隕石徽章開始,一步步進階到月亮、地球、太陽、黑洞,越來越困難、越來越具有挑戰性。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都會對自己得到的分數與獎章感到興趣。

        目前經常使用的是我的兒子孫振,他今年國三,原本要準備考基測的時間,用來做數位學習,培養更進一步的自學能力,晚上放學回家或假日在家,他都會上網去學,從開始做簡單的數學題賺了一些隕石獎章,到現在已經自己邁向學校還未學過的課題了,而且學起來並不覺得那麼困難。

        我自己為了能深入了解,也分別在中英文網站都設置了帳號,並且開始學習統計學,也去看一些物理、天文以及數學、歷史的教學影片,體會體會學生的感覺。

        有一次,我教我的一位學生使用這個網站,平時她在學校的學習理解比較沒有那麼快,這個網站正好可以幫助她,不懂的數學、理化,自己可以多看幾遍,不會有挫折感。通常拿不會的問老師,老師講完會一直問「懂了沒有?」其實還是不懂,可是老師的語氣中已經流露出講了那麼多次怎麼還不懂的不耐煩,只好點點頭。現在自己根據自己不會的單元找影片來看,愛看幾次就看幾次。如果真的太難懂了,就找其他比較容易懂的先看,重新建立起自信心。我教她的那天,她試著去做一些代數題,答對了,得到3片葉子的獎勵,好高興啊!答錯了還可以看解答,也可以看說明步驟,她突然發現,自己並不笨,原來在學校已經學會了不少東西了。

        學生在線上做練習有個好處,做完了馬上知道自己做得對不對,不像一般作業,晚上在家寫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寫得對不對,等到交給老師的功課再發回來時,經過了好幾天,看到錯的地方恐怕也忘了當時自己到底是怎麼想的。一般在寫作業時,如果不會就卡住了,不是亂寫一通就是停在那裏去做別的,而在線上做作業,不會的、答錯的都可以看解答,還可以看說明,弄懂了再做幾題,直到完全做對為止。

        所有學習的過程都會記錄下來,老師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學生學習的情形或是知道學生了解與否,明白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哪裡需要幫助。

        我的觀察與經驗是,這雖然是一個可以自學的教育網站,但是在開始的一段時間,最好家長能陪伴一起使用這個教學網站,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與興趣,尤其是做練習時,陪伴著一起完成,不時給予讚賞,讓孩子有興趣、有信心不斷地往前邁進,等到一段時間之後,孩子養成了習慣,也贏得了不少獎勵,就可以慢慢放手讓他自己學習,但仍須當他的課程輔導,看了孩子學習情況之後,給予適當的讚賞。

        孩子在剛認識這個網站的新鮮期,會比較頻繁地使用,過了一段時間,而且在沒人督促的情況下,可能無法持久,這時父母千萬不要嘮叨指責,讓孩子心生反感,要記得種子已經種下去了,孩子需要的時候,一定可能再找回來看的。父母也可以再想一些花樣,並且自己多上去學習,再與孩子討論,吸引孩子繼續使用,真正達到讓孩子學會自主學習的目的。


2 則留言:

Joanna 提到...

竹筠:
謝謝分享這麼棒的網站,我已告訴兩個孩子可加入"我的最愛",相信一定能受益良多。

Joanna

竹筠 提到...

Joanna 妳好,

妳的兩個孩子英文都很好,
不需要中文翻譯的幫忙,
應該更快可以上手,
相信對他們都會很有幫助的。
幫我跟他們說加油喔!


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