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教育型態的大未來! 數位學習 ----- 可汗學院 (1)


        去年12月底,朋友介紹了吳教授給我,我想請他教孫振較活潑、較深奧的物理、化學、數學,談過兩次話之後,教授給了我一個網站,跟我說是一個免費的網站,Khan Academy,可以讓孫振自學,不需要他來教。我直接把網站寄給了孫振,自己並沒有做什麼研究。他打開看了,也上網登錄了。我偶爾看見他在看影片或是做些簡單的數學,但我還是沒有仔細去研究。後來過年一忙,也就沒理會了。

        因為經過討論決定讓孫振直升華興中學高中部,不用準備基測考試了,我就建議他自己利用時間看教學網站,可以學些有興趣的物理和數學。然後經常看到他在看影片學習,有時他也叫我去一起分享,使我開始對這個網站產生了興趣,再加上我最近正在閱讀「教育理想國」,並選它做為華興中學家長讀書會的閱讀書籍,為了做好一份PPT用在教學中,所以就認真研究線上學習這回事。
        
       深入地研究了孫振正在使用的這個網站,自己也加入學習統計學之後,產生了莫大的震撼,對於這位創辦人真是佩服得不得了,覺得他太了不起了,無私的心胸、耐心的教學、分析師的經驗、無價的創意、一群有能力又認同創辦人理念的志工,開創了數位學習的新紀元。

        可汗學院Khan Academy)是由孟加拉裔的美國人,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及哈佛大學商學院MBA畢業生薩爾曼可汗(Salman Khan),在2006年創立的一所非營利教育機構。現在在Youtube上已經有超過4,000段教學影片,內容包括數學、歷史、及醫學、金融、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學、經濟學、宇宙學、有機化學、美國歷史、世界歷史、美術史、宏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及電腦科學等。

        剛開始薩爾曼是為了幫助住在遠處的表弟們,他把自己的教學影片放上網路,主要是在Youtube網站上。結果表弟學得開心,又得到其他網友的讚賞迴響,很多人都上網看影片來幫助學習,薩爾曼因為大家的需求而得到了啟發,於2009年辭去工作,投入全部的心力從事相關課程的錄製,成立了可汗學院。可汗學院曾獲得2009年微軟教育獎,2010google『十的一百次方計畫』教育項目的兩百萬美元資助。有些影片已經被翻譯成中文了,在台灣有均一教育平台,在大陸有網易公開課程,都取材了可汗學院影片。

        從「教育理想國」這本書中,我另外去搜尋了很多很多書中所附錄的教學網站,總括來看,可汗學院是最容易學習的網站,而且很多影片都有翻譯了,目前使用這個網站的外國人以華人為最多,可見台灣和大陸的有心教育人士,也認同可汗學院對大家的幫助。

       可汗學院中的課程都是以影片呈現,每段影片從六分鐘到十八分鐘,平均長度約十分鐘,從最基礎的內容開始,由簡易到困難的進階方式互相銜接。都是薩爾曼本人在教學,非常有系統、有條理,不過他本人並不會出現在影片中,是以一種電子黑板來呈現,很能讓人專心,而且不需要一次專注太久,如果想專注久一點,可以自己繼續點選課程影片來看,我自己就曾經連續學了一個小時的統計學。 

        在傳統的學校課程中,為了配合全班的進度,老師教到一個段落,會問學生們懂不懂,如果沒有人回答不懂就會繼續一直往下教,其實很多學生就算不懂也不敢說,有的學生根本也不知道自己哪裡不懂,也不知道要從那裡來問。

       所以最有趣的可汗學院練習系統就能發揮功效了,這是其他教學網站所難望其項背的。只要登錄進去,就開始有了個人的學習資料記錄,不論是看影片、做練習、問問題、回答問題、留言,都會清楚地記錄下來。而且可以記錄學生對每一個問題的完整練習,是一次就答對了,還是看了答案、看了說明才答對。一次不會可以再做練習,看答案、看解釋也不是丟臉的事,都是為了幫助瞭解。老師們參考學生的記錄,可以很容易得知學生哪些觀念不懂,在哪個想法上卡住了,學生自己能解決、能理解,還是需要老師再做進一步的協助。

        在台灣,老師應該還不會利用這個系統來教學,但是家長們可以幫助孩子們善用這個系統,讓孩子學習以前或現在聽不懂的、不會的,家長可以做自己小孩的教練,瞭解小孩的程度與進度,用得好的話,不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可能比去補習班效果還好。

        在美國,某些學校已經採用「回家不做功課,看可汗學院影片代替上課,上學時則是做練習,再由老師或已經懂得的同學去教導其他同學不懂的地方。」這樣一種新的教學模式。從英文的網站中瞭解,已經有學校和可汗學院合作做實驗教學,可汗學院也開始開辦了夏令營,未來可能會成為實體學校,以這種新的教學方式帶領學生學習。目前有多所公立學校也將採用可汗學院的教材或方式,來增進學生的學習效能。

        數位教學已經推展很多年了,很多學校或家庭也在零星地使用了,而可汗學院的出現,可以預見,這將是教育型態的一大變革,是大趨勢、大未來。


        做家長的一定要先自己學會在網路上學習,跳脫出學習只是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抄老師黑板上的筆記的思維,然後再教小孩。

這些都是免費的,會善用,讓你根本不必花任何補習費。把補習費省下來,有目標、有計畫地做些別的事,做什麼對孩子最好,我也會陸續提供建議。


這是英文的網站,
https://www.khanacademy.org/about
適合英文程度已經不錯,或是現在在國外唸書的學生。


均一教育平台

這個是台灣的網站,叫做「均一教育平台」,以教導我們本地國小國中,也有一些高中的課程為主,很適合家長自己在家教小孩,比上補習班好得多了。他們教的英文,如果會善用,也可以不必去補習班,所有的這些,家長一定要自己先看、先試用,自己很能接受、很感興趣,剛開始要陪著孩子一起玩,不能直接就丟給孩子。



網易公開課

這一個是大陸的網站,看到這個網站,我真是太驚訝了,他們已經把世界各地的東西通通統整起來,而且是中英文字幕,網站設計得很好看,你想學什麼都有,也非常適合大人自己想進修有興趣的課題。他們的翻譯比我們的好,也翻得比我們多,對小孩學英文也很有幫助,不過中文都是簡體字就是了,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2 則留言:

小發媽媽 提到...

謝謝妳的介紹。

我有一個疑問想問妳,聽說妳兒子功課很好,為什麼妳不讓他去考前三志願?而讓他去念華興高中呢?

竹筠 提到...

小發媽媽 妳好,

很高興妳到這裡來聊聊天,
關於孫振為什麼選擇直升華興中學高中部,
我在家長讀書會和家長們分享了我們考慮的過程,
正想寫一篇文章也和大家分享,
請妳過幾天再來看看,
我這幾天會找時間寫出來。

祝你們
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