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閱讀,就像織一張網

閱讀,就像織一張網,
閱讀得多,經線就密;閱讀得廣,緯線就密,
如果孩子從小織好一張夠密的網,
閱讀的速度快、文字文句的理解力高、文義的聯想力深,
他就有時間去體會、去思考,
學習起來就快樂得多。


閱讀的好處從小五開始就很明顯了,小五的課業開始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推理、多一些聯想,很多孩子因為電玩玩太多、電視電腦看太多,缺乏閱讀的習慣,閱讀課本的速度很慢,理解力也不足,就會有很大的挫折感,
就算死記硬背得背了下來,過不了多久就又忘記了,所以考試成績也很難拉得起來。

到了國高中情況就更明顯了,
課本的深度一年年加重,考試的題目一年比一年長,閱讀的速度、理解力、聯想力、邏輯分析能力、推理思考能力更形重要。因為課業比以前更加重了,沒有多餘的時間、精神再去培養閱讀習慣,學習的困難度也就更加大了。

孫振回家問我:

「媽媽,同學都問我,上課老師講得怎麼都聽得懂、記得住?」

我問他說:「那你怎麼跟同學說呢?」


「我說我也不知道,就告訴他們每天老師教的都要弄懂,不懂可以問同學或老師,不要把不懂的累積下來,等到考試時再想去弄懂,有的還要背下來,恐怕就來不及了。」看來孫振已經很有學習心得了。


「問題是,一天要學那麼多新的東西,如果每一節老師上的課大部分都聽不懂,那每天都很辛苦啊!」我順著他的話說。
「我想,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你有閱讀習慣,讀得多又讀得又廣,我記得我們搬到這個家的時候你才五歲半,在搬家公司打工的一位哥哥一面幫忙拆箱一面問我,這些書你都看過了嗎?我跟他說有一些書你已經會自己看,有很多書我會唸給你聽,所有的書都至少看過一遍,有的書還看過很多遍呢!搬家公司的哥哥聽了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說,我唸到大學了,還沒看過那麼多書呢!」小孩不太會記得小時候的事,除非大人再告訴他們,到了成人時還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的事,多半是因為大人重複說了好幾遍。

「對呀!我最喜歡聽妳唸西遊記了,還喜歡看福爾摩斯,從兒童版一直看到原版翻譯。」


「那又為什麼說你上課聽得懂老師講的跟你的閱讀有關呢?」


「因為有很多老師講的對我來說都不是完全
陌生、完全沒聽過的東西,所以比較容易聯想、推論而聽得懂吧。」

「對,閱讀,就像織一張網,閱讀得多,經線就密;閱讀得廣,緯線就密,累積到了高中,就好像織好了一張經緯度較密的網,閱讀課文的速度快、文字文句的理解力高、文義的聯想力深,老師上課的時候講的內容掉落在你的這張網上,因為經緯線夠密、網洞很小,所以大部份都不會漏下去,意思是你就聽得懂,還可以自己篩一篩,也就是思考一下。可是,如果你的同學閱讀得不夠多、不夠廣,就像一個經緯線很疏的網,老師上課講的東西根本接不住,都從洞裡掉下去了,也就是聽不懂了,聽都聽不懂,更別說還要再思考、延伸、批判什麼了。」我常常喜歡用一些比喻來說明狀況。


「媽媽,妳說的這個比喻真好,很有哪個ㄈㄧㄡ-----。」


「所以啊!繼續多一點閱讀,少一點玩電玩。」想要開始說教、限制了。


「我知道,我知道。」意思是不耐煩聽了。



很高興知道我們學校,華興中學獲選為親子天下舉辦的「樂讀 ● 悅讀」全國100所學校之一。

http://topic.parenting.com.tw/issue/readingforpleasure/page03-2.html

如果還沒有建立起閱讀的習慣,家長一定要多幫助、鼓勵孩子們,認真參與學校辦的各種閱讀活動,千萬不要把閱讀與功課、與考試畫上等號,在國中時繼續把閱讀的興趣培養出來,養成一輩子受益無窮的好習慣。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習的背景知識愈多就愈容易
��讀能累積背景知識
為人父母要做學習的,榜樣
就先由陪讀開始

您是位用心的好媽媽
敬佩您!
祥媽媽

匿名 提到...

孫振媽媽謝謝妳,昨天我們加兒子去華興考試了,他和妳兒子一樣一去學校就很喜歡學校,希望他會考得上,我自己參加了家長說明會,感覺也很好。
要說謝謝妳是因為我們先看了妳的ㄧ些文章,看到孫振在學校理的情形,先了解了學校的理念和教學情形,到了學校感覺很親切。我們家爸爸本來不想讓她念私立學校,結果也一直在看妳寫的文章,現在我們都很期待能考上。謝謝妳。
威威媽

竹筠 提到...

威威媽 妳好,

先預祝你們家威威考上華興,
下個星期二就會知道了吧。

我們做家長的很重要,
對青少年期的孩子尤其要多關心、多傾聽,
協助他們順利轉大人。
加油喔。


竹筠

匿名 提到...

孫振媽媽,我們家的哥哥念國二了不愛看書,叫他看書很難只愛看漫畫。還好還有一個小二的妹妹,我要多讓她閱讀,女生應該比較愛閱讀吧,感恩。凌凌。

竹筠 提到...

祥媽媽 妳好,

很抱歉,今天才給妳回信。
謝謝妳的讚賞,我會繼續努力。

媽媽對孩子的影響真的很大,
尤其是從0-12歲的階段,
媽媽的耐心陪伴與引導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力,
這段時間願意對花功夫,以後就會輕鬆很多。

各位媽媽加油!


竹筠

竹筠 提到...

凌凌 妳好,

你們家老大雖然已經國二了,
還是來得及培養閱讀習慣,
妳可以找到他有興趣的主題,
找不同的書籍來給他看,和他一起看,
還可以和他一起討論,或請他講給妳聽,
當他從中找到自己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讀書也會進步喔!

女兒才二年級,
多多唸書給她聽,和她討論書中的情節,
讓她透過故事來思考問題,
是很棒的家庭教養方式,
親子關係也會更好哩!

加油!


竹筠

Unknown 提到...

想抽籤華小,意外看到您的文章,獲益良多,謝謝!

瓜媽

畢竹筠 提到...

瓜媽 妳好,

歡迎來抽籤,成為華興一份子,
可以來參加家長讀書會喔!

畢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