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大學入學考試

            因為少子化再加上大學數量超多,現在考上大學真不是一件困難的事,而大學入學方式的多元化,讓有不同能力、不同學習方式的學生都能有學校唸,所以一定要能夠幫助學生找到興趣與目標、培養出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高中三年才不會在不知讀書為何與每天考試做評量中虛耗掉很多寶貴時光。

        目前我們的普通高中畢業生要進入大學的入學考試分兩種:學科能力測驗 (簡稱學測) 和指定科目考試 (簡稱指考) 。學測考高一高二一共四冊的學習內容,指考考高中三年一共六冊的學習內容。其中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都和學測有關,而指考就類似我們以前的大學聯考,只看當次的考試成績來分發。


        學測的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科,其中社會科的內容包含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自然科的內容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不論以後是唸文、唸理、唸法、唸商、唸醫,看似五科,實則十一科,通通要考。

        指考的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十科,雖然是有十科,但是依據自己想要選讀的科系的要求,可以自己決定要考哪幾科,有些類似美國申請大學時要求的SAT2(學術水平測驗考試)。


        在學校功課保持穩定,學測也考得與在校成績排名相當的,就適合走繁星推薦路線;在校成績高低起伏,但是有自己的興趣和目標,也不想一天到晚只是為了考試讀書的人,適合走個人申請或是參加指考,平時的課程理解與考前的密集準備都是相當重要的。

        現在幾乎每一個孩子都進了大學,不論他在高中時是努力用功,還是愛讀不讀,還是成天打混,最後都進了大學。為什麼不讓他們在青春期建立價值觀和人生態度的重要階段,給他們更好、更多元的培養,讓他們探索自己的興趣、設定自己的目標、學會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強人際關係的溝通與應對,為他們面對自己未來的人生多做一點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