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把握閱讀時三大原則

這學期華興中學家長「正向能量提升」讀書會上星期五開課了。

今天正巧有優質學校的評鑑,感謝校長仍抽空來給我們加油打氣。
               感謝校長來給我們加油打氣。中間穿藍色「校服」的就是校長。


我們換到了英語教室來上課,剛好讓家長們體驗一下孩子在不同的專科教室上課時的感受。六角形的桌子還能變形為平行四邊形,讓老師在分組討論時可以靈活運用。
                                    媽媽比小孩更認真學習,是小孩的福氣!



這學期我選了三本書來閱讀與討論,在這裡也介紹給大家。

 上學習閱讀了第一冊,藍色封面的那本,家長們表示收穫很大,所以繼續選讀第二冊,實踐篇。


岡本裕醫師的作品很多,選這一本是因為,很多本書的重點這一本書裡都有,如果願意延伸閱讀哪一部分,還可以去找作者的其他著作。


      這是一本心理學的科普書,很好看也很實用,值得保存起來常常翻閱。

我帶讀書會時,會要求家長們把握閱讀三大原則:
第一, 看到「於我心有戚戚焉」的句子要畫下來。這些句子可能都是自己平日所想的內容,但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才好,藉著作者的表達方式內化成自己的表達語言,增進自己的表達能力。

第二, 看到有懷疑的觀點要勾起來。反覆思索為什麼作者會提出這樣的觀點,立論點在哪裡、角度是什麼?和自己觀點的差異性是什麼?從思考中調整自己的觀點變得更寬廣,或是讓自己的觀點更紮實。

第三, 看到自己不同意的論點要能提出有建設性的批判與論證。作者寫的不一定都是對的,有時也有作者自己本身偏頗的認知或概念,我們要能藉著思辨來釐清很多不同學說的論點,並提出建設性的批判,而不是無理性的謾罵或指責,這將有助於親子的溝通。

我們的整體教育中缺乏思考、論證與表達的培養,所以很容易人云亦云、不知所云。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不斷會聽到很多不同的教育觀點與做法,只要我們會思考、敢於表達自己的觀點、能夠提出有建設性的批判,有堅持有學習,就不會變成父子騎驢、沒有原則、沒有彈性,弄得自己很累了。

藉著閱讀,藉著作者的研究與經驗,我們可以做自我學習、自我培訓,不但豐富了知識,也提升了自己的思考與表達能力,真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