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扁鵲和教養

        一般人看到這個題目一定會納悶,扁鵲不是神醫嗎?怎麼和教養扯上關係呢?

        我因為學過中醫,考過中醫檢定考試,所以也常把中醫的理論用在教養上,其實道理是相通的。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候的名醫。有一天,魏文王跟扁鵲聊著:「聽說你們家三兄弟都行醫,到底是誰的醫術最高呢?」

        扁鵲說:「我大哥的醫術最高明,我二哥的醫術次之,我是最差的。」

        魏文王聽了十分驚訝:「真是這樣嗎?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聽過他們的名聲呢?你是名震天下啊!」

        扁鵲回答說:「大王有所不知,我大哥的醫術是防病於未然,一個人還未生病,他看人的精氣神就知道端倪,只要稍微調理一下,就不會生病了,可以說是預防了疾病的產生,一般人不懂得,只有較親近的家人們才知道、才受益;我二哥的醫術是治療病的一剛開始,一開始有些小病痛、不舒服,就調治一下,因此鄉里居民都來找他調治小病小痛,避免時間拖久釀成了大病;至於我呢,都是人到了痛苦不堪才來找我,我的治療也一定會讓人很痛苦,穿針、放血、下重藥,不是每一個來找我的人都可以醫治得好,也有很多來找我時根本已經治不好了!所以他們兩位才真是醫術高明啊!」

        每一位父母老師,都要向扁鵲的大哥、二哥學習,理解孩子的天性,一看孩子就知道有些什麼小狀況,稍微開導一下就好,在問題還小的時候耐心想辦法協助孩子克服困難,避免小問題不知、或用錯方法變成了大問題;所以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都不需要下重手、用猛藥,又打又罵又罰,這樣反而會有反效果。

        孩子在0到9歲之間,需要的是扁鵲大哥的防問題於未然,因為小孩子的問題很單純,心理問題也很簡單,多半是父母不理解、要求不當,或是應該培訓孩子的沒有培訓到,所造成的;8歲到18歲之間,需要的是扁鵲二哥的處理1、2、3級不同問題,這時問題稍微複雜了一些,尤其是到了青春期時,心理問題也累積增加了,但是只要爸媽、老師願意理解孩子,用對了方法,對症下藥,通通都不需要扁鵲了。教養孩子、教導孩子,扁鵲大哥、二哥的功夫,是每一個大人都要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