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跨越障礙與限制

我們的一生中,會有不同的障礙與限制,有外在的,有內在的,有些是會幫助我們進步,有些是會阻礙我們進步。

幫助我們進步的,會讓我們學會同理他人、為他人服務貢獻;阻礙我們進步的,會讓我們煩惱、憂慮,發揮不出自己的潛能。



不論是否讀完了「史上最偉大的心理學實驗」這本書,讀書會時大家都分享了最有感的一篇或兩篇,

自我設限實驗 --- 我就知道我做不成
自我設限,有的時候是為自己找藉口,避免自己在做不好的時候受到責罵;有的時候是因為自信不足,不敢嘗試、害怕失敗;還有的時候是從小在嚴格的框架中成長想跳也跳不出,變成了內心的矛盾。參加讀書會的家長,好幾位對這個議題都很有感。因為到讀書會,透過閱讀與思考與討論,勇敢地面對自己眼前的問題,產生出跨越限制與框架的勇氣與力量,勇敢地突破困擾自己的障礙。

生物狀態實驗 --- 肚子痛的時候,你高興得起來嗎
睡眠是否充足?身體是否舒服?最近是否有一些突發的事件?不論是從身體內部或是外部的變化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影響我們與人相處時的態度。參加讀書會的家長,好幾位對這個議題也都很有感。 透過觀察自己情緒的起伏,找到原因,運用好的方法,可以讓自己的修養更好,更不容易受身體內在、外在的狀況變化而影響情緒。

探照燈效應實驗 --- 沒有那麼多人注意你
我們常常以為別人在看我們、評價我們、挑剔我們,而感到不舒服、不自在,其實,別人並不一定是那樣的,他們可能也和自己一樣,正在擔心別人的眼光根本無暇來看我們自己以為的不妥。因為讀書會裡大多是青春期孩子的家長,所以很有所感,自己年輕時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青春期的孩子頭上的探照燈是大亮的,有一位家長說得好,年紀越大,探照燈的亮度就越弱。



先分享這三則,你閱讀了這本書嗎?
讓你最有感的是哪一篇呢?
上網訂購一本心理學科普書,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狀態,達到雙贏、多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