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新春吉祥.收下祝福


馬上就要過春節了,家家戶戶熱熱鬧鬧,聚滿了親朋好友,孩子們也樂開懷,過年時大家都要說吉祥話,也會收到很多親朋好友的祝福,要記得通通都要收下來,把別人對孩子的祝福收下來,不要推出去。也剛好趁此機會表達對孩子的肯定與鼓勵,改善親子關係。

我們因為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對他人非常地謙虛、非常地客氣,有時不小心就變成了貶損小孩壓制小孩的自信心,所以要特別加以留意。

「張太太,妳女兒好乖、好文靜秀氣啊!」
「大嫂,小孩養得不錯,長那麼高啦!」
「妹妹,你小孩很懂事哟!都主動打招呼咧!」
「李先生,你兒子不錯,很聰明、應對得體喔!」
..........................................................

一般來說,做爸媽的通常會連忙否認,再搬一些在家的糗事、或孩子做不到的事、或鉅細靡遺地說出一大串孩子的缺點,做為寒喧式的回應,平時就不當,過年時尤其不可:

「沒有沒有,她在家才沒有那麼乖!每天和妹妹吵死了!」
「唉!高有什麼用,只長個子不長腦子,看著這麼大塊頭,還幼稚得很,功課也一蹋糊塗。」
「什麼懂事,在家什麼都不幫忙,叫半天也叫不動。」
「聰明?!昨天數學只考了45分!聰明會這樣啊!每天只會打電動,功課都不唸,不然就會出張嘴。」
.....................................................................

或許終究只是客套客套,但是,想想看,在一旁好像不搭理人,其實張著耳朵的孩子,聽了會有什麼感受呢?心裡OS

「明明阿姨叔叔看到了自己的優點,為什麼爸媽要把自己的缺點都講出來?」
「原來我在爸媽的心目中就是如此喔!」
「為什麼要講那些糗事?那是八百年前的事了,還在講。」
「又來了,又講那些,最討厭跟你出來,下次才不要跟你出來。」
「那又怎樣!你自己有多好!?」

過年時,做爸媽的不妨開始改變一下,採用其他方式,和親朋好友聊一下小孩、誇一下小孩,可以藉機改善和孩子之間的信任感:

「她看起來文靜秀氣,平常還滿活潑的,運動也還不錯,在家裡有時和妹妹打打鬧鬧,不過還是挺會照顧妹妹的,有時還會幫我的忙,不錯啊!」

「是啊!個子高啊!班上籃球比賽進了好幾球呢!傻大個一個,個性很好,樂天派,希望快點開 竅,用功讀讀書,至少學個一技之長,以後快樂生活,養活家庭、幫助別人沒問題。」

「懂事喔,繼續努力、繼續努力,一年比一年進步,比小時候好很多哦!小明,是不是啊?現在會幫我倒垃圾,還會幫我把冰箱的東西拿出來解凍,可能下禮拜就會開始幫我洗碗了,哈哈!」

「是啊!是啊!小聰明不少,學起來很快,上星期還幫我修理水龍頭、腳踏車,如果考試再細心一點就更好了,是不是?小傑?」

.................................................................

小孩子聽在心裡,覺得,

「爸媽還有注意到喔!」

「原來我在做,他們都有在看喔!」

「爸媽還挺了解我的嘛!」

「原來他們希望我那樣喔!」

..................................................

這是一種引導的方式,先讓小孩知道,做父母的知道她的努力、看到他的特點,再把期望與勸告加進去,小孩就一步步往你期望的方向邁進,期望不要一次講太高太遠,勸告不要一次講太多太難,只要有進步,千萬不要忘記要讚賞鼓勵,親子關係必定和樂融融。

新春期間,一定要收下所有的祝福。

新年時,也順便教小朋友們,如果有阿姨叔叔誇獎,要把別人給的祝福接下來喔!跟阿姨叔叔說,
「新年快樂!謝謝阿姨叔叔的誇獎,我希望就像你們講得那麼好!」

大人也是一樣喔!要收下別人給的祝福與鼓勵,不要都推回去,不然就可惜了那些祝福,可以這樣說:
「謝謝!謝謝妳的讚賞,我繼續努力!」
「謝謝!謝謝你的金口,我也想盡力達到你說的境界!」
....................................
類似這樣的回應,也是給自己勉勵,正面看待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