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和「爸媽囧很大」一起想

                                                                   
我想介紹一個很好的節目給大家,
就是公視 ( 13 台 ) 每周星期一到星期四的晚上 9:00--10:00 的“爸媽囧很大”,
第二天中午 1:00--2:00 有重播,
八大電視台晚上 11:00--12:00 也有播出。

這個節目以輕鬆多面向的方式,探討親子問題,
但是有很多問題都是家長及孩子未來可能會碰到的,
先思考準備一下,可能可以避免很多的困擾。

公視也有這個節目的討論區,每集播出後,都會引起大家的討論,
有興趣的家長不妨上去看看其他小孩、大人不一樣的言論。

如果也覺得這個節目不錯,但是很可惜沒有看到以前的,
在此也提供一個網站,可以找到以前的節目,
http://mytube.ebookdiy.com/?cmd=cal&id=151&cat=ent

或打入“愛看大觀園”,再在左邊的選項中找到“綜藝”點入,
就可看到“爸媽囧很大”的月曆了,
要看哪一集自己找找看。

我們家平時是不看電視的,家裡連有線電視都沒裝,
平時都是聽廣播,只有在發生重大事件時才會打開電視看一看,
而也只有三台+公視+民視,
但是這個節目“爸媽囧很大”,我極力推薦,因為真的是個值得看的節目。
      
小孩看了這個節目,就會發現,
原來不是只有我爸我媽那麼囉嗦保守不知變化不懂我,
好像很多爸爸媽媽都是那樣,而且還有更過分的呢!
   
爸媽看了這個節目,也會發現,
原來不是只有我們家小孩那麼頂撞叛逆不守規矩不聽話,
好像很多小孩都是那樣,而且還有更過分的呢!
  
爸媽小孩一起看節目,如果能善加利用,會增加很多親子溝通的話題,
也會促進彼此之間的了解,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當然這對於家庭裡已有的固定相處模式,或許不那麼容易改變,
但是,不論如何,每天都是一個機會,
誰知道哪天談論的主題正好和你們家十分契合,因此打開了多年不解的死結呢?
也或許每天說一點,每天討論一點,知道彼此在想什麼,
日積月累就很容易溝通了呢!
      
我在國外生活了十多年,去過很多國家,
非常重視也積極研究教育和心理的問題,
我們國家的教育內容很豐富、很廣泛,但是在教育的方法上有些問題,
非常非常缺乏的是思考、表達和尊重。
這個節目剛好以非課堂上的方式,輕鬆地討論嚴肅的主題,
發揮了社會教育的功能。
   
這個節目不給你標準答案,只提供不同面向的思維方式,
讓你自己去思考、去判斷、去決定,
每一個來賓的言論就是一個不同的角度。
但是很多人似乎還不太習慣自己思考,
總是一直等著、一直想要找一個標準答案。

這個節目讓每一個人有表達的機會,
雖然不能暢所欲言,但都可表達,同時也讓觀眾自由報名參加。
參與討論可以學習如何清楚地、有條理地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甚至說服他人。

節目中的來賓有如此多不一樣的看法和做法,
大家可以辯論,但也要給予應有的尊重。
我不贊同你的看法,也不支持你的做法,但是我尊重你的選擇;
我會試著去說服你,但是我不會勉強你,除非你自己願意調整改變。
      
這三個課題在學校中不重視,在家庭裡不存在,在社會上做不到,
但的確是我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也是民主社會的基石。
如果大家都會有多角度的思考、並能把自己的看法清楚地表達出來、
而且懂得尊重他人的看法,
在學校必然學習成效大增,在家庭必然親子和樂,而社會也就趨於成熟。
   
建議大家不妨好好利用這個節目自我教育一番,以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
沒有上節目參加討論的人,也不妨多利用討論區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
思考一下和自己不一樣的看法,或許也可以調整一下自己的看法,
並參考他人的想法,豐富自己的思想寬廣度。

 討論區的網址如下:
 http://forum.pts.org.tw/pts/viewforum.php?f=66

我用竹筠本名在不同議題上發表不少意見,
希望你們有空也上去寫寫。
   

沒有留言: